跳到主要內容區
:::

魔「髮」超人  為癌友加油打氣

發布日期 : 2023-11-11

【記者 謝名柔、蔡依婷/台北報導】

片長:9分59秒

你心中的超人是怎樣的呢?超人不一定都是披著披風的,這世界上有一群人,他們有顆慷慨善良的心,將自己留了許久的長髮捐出去,治癒那些正跟病魔奮戰的患者的心靈,是名副其實的魔髮超人。同時,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癌友假髮租借服務,為癌友加油打氣!

剪下頭髮 愛心具象化

每頂由捐贈髮束製成的假髮,都乘載著許多顆無私的心與關懷,給予癌友們對抗病魔的勇氣。

捐髮者 盧心苡:「其實我想要捐出自己的,頭髮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媽媽的提議,因為媽媽在癌友新生命協會上面知道,可以捐髮來幫助癌友。很多人知道我捐過頭髮之後,他們會問我會不會捨不得,包括在理髮廳的阿姨,在剪頭髮的時候問我會不會捨不得,但其實我完全不會捨不得,我在捐完頭髮之後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我透過捐出自己的頭髮,來幫助需要頭髮的人,我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是很有價值的事情。」

捐髮者 謝名柔:「其實我總共捐了三次頭髮,第一次是因為我高一的時候,我媽媽跟我說,小學有認識老師得癌症,你頭髮蠻長的,要不要拿去捐,但那時候我還蠻抗拒的,我想說我頭髮留那麽久,為什麽我要拿去捐掉,但後來也是在半逼半就的情況下,還是拿去剪了。剪的時候他(理髮師)一開始會,把頭髮弄成一束一束的髮束,他(理髮師)會用剃刀,直接剃過去,那時候有一種背後一涼的感覺,加上覺得你的頭髮的,你有一種回憶也被帶走的感覺,那時候是蠻捨不得的。」

戴上假髮 信心加持

三年前確診癌症的盧阿姨,在因緣際會下得知了,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租借假髮的服務,使化療脫髮不再影響自信。

癌症病友 盧阿姨:「我在2020年底的時候,開始做化療,因為大家也知道做化療的時候,最基本上的話就是,最明顯的反應就是頭髮會,開始做第一次化療之後,頭髮會陸續的掉。因為那時候還有在上班,所以就希望是說,還是有一頂假髮,對我們在外面不管是,自己的感覺或給人家的感覺,都會比較有點,比較有好的觀感,所以就想說,頭髮既然掉了,就是要接受,接受的補救的方法就是,希望能夠戴假髮。戴了假髮的話也許就是在,一般在外面跟人家接觸,別人也不會覺得很奇怪,自己也不會感覺到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對一個女性來講,頭髮沒有的話,影響不管是,心理上還是說外觀上面都是,感觸是很多的,所以就是說有個假髮,也許說可以起碼是在,那一段得病治療的當中,能夠恢復到一些比較正常的生活,像自信心,都是比較可以提升。在治療的過程上面,因為心情對治療的病情是,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你能夠說在這個心情上,保持著一種快樂的心情,或者是一種比較,覺得有種安全感的那種感覺,其實對你治療都是有幫助的。現在你也知道市面上假髮有很多,假髮的公司,假髮店很多,款式也很多,可是質量也是高低(不一),差價也很大,所以後來在網站上搜尋到了,基金會有租借的服務。在這裡(基金會)你只要簡單的付出,一點點金錢上的數值,就可以租借到一款你喜歡的假髮,你戴了一頂漂漂亮亮的假髮出去,對你所有的心情,你的治療,其實都是有幫助的。」

假髮租借 減輕經濟負擔

製作一頂假髮,需要至少4人以上的頭髮作為材料,公益價成本為每頂三千五百元。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天都會收到數十份,來自全國各地愛心民眾捐贈的髮束,待收集一定數量後,向假髮公司訂製假髮。而由於假髮製作時,會將至少7公分的頭髮縫入假頭皮,因此鼓勵民眾,捐40公分以上的長度。

台灣癌症基金會社工 鄧玉華(NS):「這款假髮是可以綁的,可以綁低馬尾,做一些造型變化。」

台灣癌症基金會社工 鄧玉華:「我們的總務收到郵件之後就會分類,他(總務)會把,捐贈的髮束放在同一個袋子裡面,我們會請志工協助,每天會有志工處理假髮,首先他(志工)會拆信封,去辨識,去量,捐贈假髮的長度,我們分30公分以上跟30公分以下,再由其他志工登錄資料庫裡面,再由其他志工一段時間之後去,列印捐贈者的資料,我們就會郵寄謝卡,跟捐物證明給他們(捐髮者),感謝他們的愛心和熱心,等到我們收集一定的髮量之後,我們就會請假髮公司來收貨,收貨之後,我們每年大概就會依照我們自己,或者是各醫院的需求來下訂單,最後製成假髮服務癌友們。早期我們試過很多款式,最後實際操作之後發現,有幾些款式是熱門的款式,或比較符合癌友的審美觀,所以後來定下來就是在,這邊櫥櫃上面你可以看到的,就是幾年下來的經驗,最後我們保留這些款式和長度。現在(租借假髮)有兩種方式,線上租借或現場租借。現場租借的話,通常他們(癌友)會想要試戴,挑選自己喜歡的,線上租借的話,任何時間,任何時刻都可以,我們只要系統有通知,民眾有捐贈(訂購假髮),如果當天還是在上班時間的話,我們馬上就會出貨。通常他們(癌友)是(假髮)會選擇,自己原來的髮型,大部分是會趨向這樣,比較少會嘗試新的款式,因為他們(癌友)還是希望能夠,不要引起太大的注意。假髮不能像真髮一樣天天清潔,會對髮質造成嚴重的損壞,最快也請忍耐到兩個禮拜才能清潔。因為我們自己本身使用的(洗髮精),多少都還是會有一些化學物質,特別是那個香味就一定是化學物質,任何的化學物質對假髮,都會造成損害,所以會建議還是,買假髮專用的(洗髮精)。我們這邊就有一個樣品,不知道是怎麽清潔的,但是就造成了嚴重的損壞,它(假髮)整個都捲進去假頭皮裡面。」

台灣癌症基金會志工 惠芳(NS):「像這個(髮束)長度就不到30公分,基本上是算不合格,但是還是可以用在局部上面。」

魔髮超人 將愛遠播

由於罹患癌症期間,得到許多基金會的協助,也認識了社工朋友,在長達一年的治療結束後,盧阿姨回到基金會服務。

癌症病友 盧阿姨:「我在這邊做志(社)工已經兩年多,因為現在時間上比較充裕一點,也不會影響到自己後面身體的調養,所以我來到基金會做志(社)工,志(社)工的工作其實也很輕鬆,也是有一種回饋的感覺,之前因為受基金會租借假髮的幫助,當然也希望是說,自己有時間、有能力,我希望回饋一些自己的時間出來,能夠幫助到別人。」

接受癌症治療的病患,由於藥物副作用的關係,導致暫時性毛髮脫落,如此外觀上變化,容易使病患受病痛之苦的同時,還影響了自信心。因此只要一個小小的捐髮行動,你我都能成為魔髮超人,幫助癌友們重拾勇氣,提振心情來對抗病魔,並將善的種子播散到整個社會。

捐髮者 謝名柔:「第二、三次算是我自主去捐的,因為有了第一次的經驗,我覺得頭髮變短,這件事情是我可以接受的,也覺得把自己的,頭髮捐給別人,說不定別人可以得到很大的幫助,因為頭髮可以,過了幾個月,過了幾年,它(頭髮)可以再留長,但是他們(癌友)在化療的時候可能,那段時間沒有辦法長出頭髮,假設他(癌友)有了假髮,可以給他(癌友)一些信心,他(癌友)不用擔心接受,旁人異樣的眼光,說不定也可能會對自己的病情,心情上會比較好,對自己的病情可能,可以恢復的比較快。」

捐髮者 盧心苡:「我其實也很推薦,可以捐髮的人可以,捐出自己的頭髮來幫助別人,因為我覺得可以,自己有能力可以去幫助別人,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癌症病友 盧阿姨:「這種租借(捐贈)雖然只是頭髮,當然人家是說,有的人覺得頭髮是很重要的,可是你的頭髮能夠,在你長長之後,或者在你覺得,你要自己有一個變換的時候,你能夠租借(捐贈)給這個需要的人,這個對自己來講也是一種,很大的鼓勵,你知道你能夠幫助到別人。」

只要捐出一束頭髮的小小行動,我們都能為成為魔髮超人,一起為癌友加油打氣!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