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何微中、蔡憶蓁/嘉義朴子報導】

片長:6分50秒

位在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上的百年布行店,傳承了兩代人,也見證了布業的興衰。布行現今因為大量的成衣服飾業興起而逐漸沒落, 在這個不再對布行友善的環境下,老闆依舊選擇將布行留下,成為好友聚會聊天的場所,以會客室的型態延續布行的記憶。

傳承兩代的器具 支撐布行百年

嘉義縣朴子市的布行從日治時期開始經營,至今已超過百年,店內存有各式珍貴的早期布料目錄與生財器具,可謂時代博物館,走入時光隧道。

百年布行老闆 梁耀輝:「我爸爸是民國差不多十一年他就自己創業,(我)正式交班我爸爸是民國六十年。誠信、實在,這就是我們這間店的最高原則。我現在要介紹的是我們這個小布行的一些生財器具。這是齒剪刀,這就是因為布用這個剪,布就不會脫線虛邊,剪起來才漂亮。尤其綢緞、尼龍,就是用這一種剪刀剪。這一支(剪刀)是我爸爸去美國買回來的。早期我們的工業沒有那麼發達,所以這類東西都是舶來品比較好。」

百年布行老闆娘 梁楊麗盞:「(裁縫車是)我媽媽的嫁妝。」

百年布行老闆 梁耀輝:「她(老闆娘的媽媽)送給我們的。」

百年布行老闆 梁耀輝:「(嫁妝)差不多(有)90年(的歷史)。」

回憶過去 昔日的榮景忘不了

談起早期布行興盛的樣貌,老闆梁耀輝滔滔不絕地回憶起昔日景象,而這些有趣的記憶不只存在於老闆心中,也存在於客人的年輕過往裡。

百年布行老闆 梁耀輝:「客人穿得漂亮,我也很開心,一舉兩得。我讓客人穿得漂亮,我也有成就感,這就是我要做這個布店的興趣和緣起。我說一個小插曲,早期的人,(如果)一件衣服穿起來很美,(朋友就會問)你這件在哪裡買的,朋友就會來買同一匹布,早期(的人)可以接受(這種狀況)。大家出去玩,要一起坐遊覽車,上去整台遊覽車的漂亮的衣服,都是我賣的同一塊布,我在推廣最『夯』的那塊(布),(大家就會說)『你也穿這套!』『(原來)你也穿這套!』『(剛好)你也穿這套!』整台車的漂亮衣服都在我這買的,最暢銷的布。經過幾年後,時代進步了,大家再買就不喜歡這樣了。為什麼?(因為很像)團體服,你穿(這款布)我就不想再穿一樣的了,我要穿不同的(款式)。 」

百年布行老闆女兒 梁瓊文:「就是以前很容易撞衫,而且大家覺得撞衫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現在(對撞衫的想法)是不一樣。」

Bite_百年布行老闆女兒 梁瓊文:「以前在還是比較農業社會的時候,布行代表的是在那個年代對於朴子人來講是一個回憶。包括現在很多阿姨或者一些中年婦女,她可能想到布行,就想到她以前年輕當小姐的時候來買布那一種年輕的記憶。」

老闆在鼎盛時期為了批貨,一個月往返台北好幾次,為的就是讓客人能夠用優惠的價格買到最新款的布匹,從中獲得快樂。

百年布行老闆 梁耀輝:「因為我們的名譽是貨真價實。第一,我們的貨(比較)特別,比較漂亮,因為我都是在北部買的。再來,就是我們的價位。客人他不是只有在我們這裡看(布),他有時候會去都市去看,他會比較價錢,客人很聰明,尤其貴的一件布,有的差不多要一個月的薪水。他(客人)會去比較,我們朴子的(布)價錢比較便宜。」

環境演變 過往不復存在

民國七十年後,消費型態的改變大大影響傳統布行,布行的競爭力比不上成衣業,便逐漸被取代。

百年布行老闆女兒 梁瓊文:「其實我們以前生意很好,現在是沒有了。以前我小時候,我爸爸他們都沒有時間吃飯的,就一直每天人都很多很多,都是從早上一直忙到晚上11點,一整天都是人。那是當時,跟現在完全不一樣了。不能克服的是大環境,因為大環境就是成衣(生意)上來之後,布行生意沒落。為什麼布行會沒落?因為裁縫師傅的工錢很貴。比方說你做一套布(訂製衣服),你買的布料可能是500塊,可是你的工錢可能是一千塊。你的工錢比你的布錢貴的時候,是不是這個行業大家就沒有想要那麼買(訂製)衣服,就是我可能去買個成衣就好了,而且成衣它可能樣式很多。」

百年布行老闆 梁耀輝:「我和我的太太在這裡,我要進一些棉被來彌補(生意),才不會生意就一落千丈。但是生意差不多從(民國)七十年以後,(民國)七十年高,八十年的時候(生意)往下(掉)是慢慢,差不多八十幾年、九十年,布業(生意)一直往下(掉),因為現成的成衣一直發達起來。」

布行後期採取以價制量的模式,販賣比較高級的布匹,並把經營焦點聚焦在老客戶上,盡力去把布行與老客戶這一塊的關係做得更加扎實。

以「布」會友 讓故事流傳

夫婦兩人現在已經沒有在販賣布匹,依然將店面留著,成為與朋友聚會的場所,以會客室的型態讓布行的故事繼續流傳下去。

百年布行老闆女兒 梁瓊文:「在每一個時代的背景當中,我們都有做一些相應的調整。本來每個行業就不可能維持在很繁榮,但是我們開這個布行的初衷都沒有變,我們的初衷就是希望客戶開心,客戶買得開心、穿得漂亮。然後我爸爸延續他爸爸,傳承他的一個事業。當然,我覺得可能我們下一代不會接(布行)了,但是就是說,至少到目前為止,在過去可能是生意,但現在可能變成是文化的傳承,就變成有點加上文化的味道,所以我們還在這邊,我們也沒有選擇去關掉它(布行),就不是賺錢不賺錢的問題了,就是一個老客戶、朋友的交流的一個場所。」

百年布行老闆 梁耀輝:「(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我的客人有的到最後都是變成好朋友,那個是我得到最多的。」

布行的榮景雖然已成絕響,但是留在顧客之間的回憶是永恆的,而轉變成會客室的布行更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承載著百年韻味,值得世人細細感受。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