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青春紀念冊 留下最美的自己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宋昀叡、舒楀蘋/嘉義桃園報導】

片長:6分00秒

近年來,「拍攝婚紗」不僅僅是新人結婚前的重要儀式,更成為了一種流行趨勢,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嘗試拍攝個人的寫真婚紗,或與好友一起拍攝閨密婚紗,這類婚紗的出現讓沒有伴侶的民眾也能享有拍攝婚紗的體驗,記錄下自己最美的時刻。

婚紗新型式 個人閨密都能拍

拍攝婚紗通常是許多新人在結婚前用來記錄幸福模樣的重要儀式,當快門按下的那一刻,也同時將兩人的愛情保存在了最美麗的時刻。但近幾年興起了一股拍攝個人寫真婚紗或閨密婚紗的風潮,拍攝婚紗不再只是新人的專屬,不管是自己或是與好友,也都可以體驗拍攝婚紗的美好。

嘉義婚紗業者副理 莊先生:「剛開始一定是從個人婚紗開始,後續就是一些電視節目,還有現在的媒體、網路上出來,所以剛開始其實沒有閨密兩個字,慢慢後來有閨密照出現,有閨密這兩個字出現,所以會陸陸續續偏多,從一個人變成兩個人變三個人。」

個人寫真婚紗或閨密婚紗在拍攝場景、主題的設計上都有許多選擇,而與傳統新人婚紗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重視個人風格或與閨密兩人之間的友誼上。

嘉義婚紗業者副理 莊先生:「因為閨密比較小清新、自然、純真,就是友誼,所以它(閨密照)不會說像婚紗照做得那麼華麗排場,(跟新人婚紗比)走得會比較簡單,兩個人的世界為主,所以跟以往正式的婚紗照還是有點區隔。」

客製化設計 打造輕鬆美好的體驗

在拍攝個人寫真婚紗或閨密婚紗時,業者會先與拍攝者選擇拍攝的方案,並溝通想要的風格或造型,再依據拍攝者的需求和想法設計妝髮、挑選、試穿和修改禮服,希望能讓拍攝者有個美好的體驗。

實際拍攝民眾 劉小姐:「試穿衣服就是你要選你想要穿哪一件,你比較適合哪一件,還有你的尺寸要量好,去修改,你有什麼想法就直接告訴他(業者),要找一些風格的照片,你告訴業務之後,他(業者)會告訴你,你適合哪些婚紗跟衣服,他(業者)會先問你想要什麼風格,在拍照的時候,也是給他(業者)看你想要的風格照片,他(業者)會看你想要的風格去設計你的妝容、髮型還有拍照的氣氛。」

為了讓拍攝者在拍攝的過程中能夠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攝影師會根據拍攝者的想法、造型和個人特質調整適合的拍攝手法或提供動作指導。

嘉義婚紗業者副理 莊先生:「每個攝影師都會引導他(拍攝者),當然要讓他(拍攝者)放鬆、自然的話,攝影師對話、動作肢體上會充滿比較輕鬆的話語,或者是故意搞笑給他(拍攝者)看,我們在做這個放鬆的狀態不是從拍攝開始,我們是從化妝的時候就開始,我們會從早到晚整條路的鋪梗,不管是從接洽到拍攝的時候,我們所有人員都會互相協助幫忙,會告訴這個客人他的需求性,他該注意的部分是什麼。」

實際拍攝民眾 徐小姐:「我自己是蠻喜歡這一套,有點花仙子的感覺,在拍攝當中攝影師還有助理都蠻親切的,都會逗我笑或是動作指導,蠻喜歡的。」

多變的拍攝風格 將回憶永恆保存

個人寫真婚紗和閨密婚紗的出現,讓婚紗拍攝的形式與手法不再只為新人服務,隨著時代的趨勢與流行,更是發展出了許多不同特色的拍攝方案及風格。

嘉義婚紗業者副理 莊先生:「以往改變比較多的就是拍婚紗的人慢慢變少,但是周邊全家福、寶寶照 、新生兒、動物、情侶、個人藝術、閨密這些都會變成主流。」

寵愛自己 記錄青春最美的時刻

拍攝婚紗的意義已逐漸有了轉變,許多拍攝個人寫真婚紗或閨密婚紗的民眾都覺得即使沒有伴侶,也應該要好好的愛自己,為自己的青春留下最美麗的記錄。

實際拍攝民眾 徐小姐:「我是除了結婚以外,我還會想要每個歲數記錄一下。」

實際拍攝民眾 劉小姐:「因為每次看婚禮現場的時候就覺得新娘子很漂亮,後來想說如果結婚只是為了要畫化美美的妝跟穿漂亮的衣服,那不如自己去拍一個婚紗照,剛好我的閨密也想拍,所以我們就一起去拍了。我覺得拍攝(閨密)婚紗的意義就是記錄青春,你不知道你幾歲會結婚,你有可能結婚已經三、四十歲,但是那時候一定有那個年紀的美,但就是青春不復返,所以就會覺得在自己最美好的年紀,就是要記錄一下自己最漂亮的樣子。」

時代的變遷讓「拍攝婚紗」有更多的可能性,不一定只有結婚才能拍攝,個人寫真婚紗及閨密婚紗不僅僅是一次攝影體驗,更多的是為了記錄下自己或閨密最美好的樣子,將青春凝結成一張張珍貴的圖像,並永久保存紀念。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