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發布日期 : 2024-01-10

【記者 王嘉琪、林毓庭/嘉義報導】

片長:6分29秒

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時常會出現在熱門觀光景點表演,但要如何讓吸引觀眾,並讓他們留下來觀賞,這些都是光鮮亮麗的表演背後隱藏的學問,除此之外,街頭藝人取照制度的改變吸引更多人申請,豐富街頭表演文化的同時,也有許多問題隱藏在其中。

台灣街頭藝人發展協會創辦人 張博威:「很多人在講,說你到一個國家,到一個地方,你要了解這個地方的,最好的部分就是看它的街頭文化。街頭是不是有很多藝術品、雕塑、裝置藝術,甚至有沒有很多街頭藝人表演,這是最容易去了解一個城市的文化水平,最容易評鑒的一個地方。」

表演熱情互動 一同共舞狂歡

為林思妤和張雪琴共同組成雙人唱歌團體,兩人透過公益團而認識,當初考取街頭藝人證,也是為了公益的演出。2023年7月,她們在嘉義市文化公園的表演,恰好遇到外國朋友來旅遊,便邀請他們一起跳舞,現場十分熱絡。

街頭藝人 林思妤:「關於那一次我們(與)外國人,我覺得是純屬意外,就是外國人是因為他們,剛剛好就是坐那個遊覽車下來,結果我們剛好在唱這個電音歌曲,然後他們就嗨了,雖然我不會講英文,但是我就直接就跟人家『你好,我的朋友,過來過來,跳舞』,結果他們就來,結果就嗨起來。」

街頭藝人 張雪琴:「嘉義人比較熱情,其實我們嘉義人的打賞方式,真的跟外縣市不一樣。」

街頭藝人 林思妤:「而且我覺得嘉義市已經有把這個街頭藝人,這屬於風向,是帶得真的很好。」

街頭藝人 張雪琴:「我們政府就是固定那幾個地方讓大家在那邊(表演),那大家知道什麼時候有誰,然後就在那個現場,他們(觀眾)就在現場等。」

街頭藝人 林思妤:「其實像我們有一些高雄的朋友、台南的朋友、台北的朋友,他們也都有在講,其實他們也很喜歡來我們嘉義。」

改變舊觀念 開創街頭藝人新時代

街頭藝人合法化之前,在街頭表演會被警察驅趕,因此,台灣街頭藝人發展協會的創辦人張博威想要改變台灣社會對街頭藝人的觀念以及制度,積極推動合法化證照,希望營造出街頭即舞台、處處有藝人的街頭文化。

台灣街頭藝人發展協會創辦人 張博威:「第一個把這個公共空間的使用權把它爭取回來,第二個我創造了很多年輕人的機會,退休人的休閒的出路,甚至於有些我們講在青壯年的這些,有很重的家庭負擔的這些人士,有時候他們也會利用假日的時候,他會出來做一點街頭表演補貼家用。坦白講,我當年在推的時候,只是從推動觀光加分的這個角度,結果後來沒想到影響到的層面是這麼的全面。」

街頭藝人 林思妤:「街頭藝人他屬於是非常地接地氣的,很簡單,我們沒有華麗的舞台,我們所踩的地方沒有紅色地毯,我們所踩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土地上面,然後我們跟觀眾的互動是最親近的。」

觀賞民眾 許素娥:「(林思妤和張雪琴)帶給我們就很快樂,心情都很好,有時候聽聽歌就可以解除(決)一些心裡的壓力。」

觀賞民眾 湯虹儀:「(林思妤和張雪琴)做人很好,(讓現場)很活絡,她們去到哪我都,我都會跟。」

觀賞民眾 林素如:「她們的表演看起來就很輕鬆,就覺得好像會想要起來跟著她們一起跳。」

觀賞民眾 阿香:「本來不認識大家都變成粉絲,都變成大家都是一群。」

觀賞民眾 林素如:「粉絲團。」

觀賞民眾 阿香:「變成朋友。」

取證方式改變 多人爭奪熱門場地

嘉義市街頭藝人取得證照的方式原本為考試制度,由專業評審及文化局人員對表演團體進行評分,為了鼓勵表演藝術多元發展,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在2021年時改為登記制度,只要登記申請即可獲得表演證照。根據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對嘉義市街頭藝人的數據統計,截至2016年,考試制度實行下的街頭藝人有398組,改為登記制度後數量增加到一千兩百三十七組,可以看到街頭藝人的數量有明顯地增加,各式各樣的表演加入,為整個行業帶來更多的創意和多元性,同時,卻也造成熱門表演場地的申請人數增加,場地的競爭更加激烈。

街頭藝人 張雪琴:「申請制的開始,一下暴增700組,你看700組以前才三百多組而已就已經不是很好申請,你看再多700組,你看一千多,你看怎麼申請,一個月才多少場次。像我們有時候,我們十月份那時候,我們就連一場就是都沒有,連申請都沒辦法,而且是參差不全,說實在有些,不是說我們要說別的街頭藝人怎樣,政府這樣子的話都不把關,就是變成說,其實居民也會困擾,大家也是想要聽好聽的歌曲,可是只要你是申請的,說實在什麽麼樣的(表演)方式的都有。」

台灣街頭藝人發展協會創辦人 張博威:「我非常清楚,有很多的長期靠街頭表演的維生的這些藝術家們,變成無法維持生活,因為目前官方的管理方式是必須要在我(政府)限定的區域表演,而現在因為大家開始只要申請就過,所以變成表演場地少,申請的人多,然後就要抽籤,所以常常以前他一個月可以在那邊表演可能二十天,結果現在一個月搞不好兩天、三天,因為(政府)讓其他的,我們講就是可能還不是很純熟的人出來跟他們搶場地,我認為在重點區域政府責無旁貸,還是得要把關,通過才能去(重點區域表演),其他沒有的你就到其他的公共空間,就像類似這邊,有超過8公尺,這裡就可以表演。」

探索獨特風格 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成為街頭藝人是一件充滿挑戰的事情,要在競爭激烈的行業中脫穎而出,除了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特點之外,也要珍惜每一場的表演,才能在眾多街頭藝人中獲得更多的支持。

街頭藝人 林思妤:「要做這個街頭藝人的話,第一點你要去認定自己適合及不適合。」

街頭藝人 張雪琴:「而且你的定位在哪裡,其實街頭藝人很多(有)百百種,可是你一定要跟人家不一樣,一定要有特殊性,你才會比較好。因為唱歌的人太多了,太會唱的(人)真的很多,那你要為什麼跟人家不一樣,你就要有自己的特殊性。」

街頭藝人 林思妤:「所以我要來學那個吞火劍。」

街頭藝人 張雪琴:「吞劍,我家有一把劍很長。」

登記制度讓有表演熱忱的民眾,皆可申請成為街頭藝人,但同時也會造成場地供不應求的問題發生,因此,在現今眾多的街頭表演者中,能做的就是不斷將自己的作品提升,才能在這行業上占有一席之地。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