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力量與技巧的比拚 腕力

發布日期 : 2024-01-10

【記者 林晉宇、魏偉倫/綜合報導】

片長:6分27秒

一般人對於腕力的印象,普遍認為只是與朋友間的休閒娛樂,甚至是貼上了「容易受傷」的標籤,但其實腕力與一般運動項目一樣,也是一種運動專項,其中也有許多運動技巧以及受傷防衛,在臺灣就有許多腕力愛好者組成臺灣腕力協會,一同增進彼此的腕力技術。

腕力專項大揭密

孩提時期在課桌椅上進行的腕力比拚,其實在古希臘與中國的戰國時期就已存在,1950到60年代,全球也陸續出現地區性與國際性的腕力比賽。
        
大專健體選手 張文彥:「我覺得只要有一個熱愛腕力的心,在哪裡都可以玩(腕力)
。」

腕力不只是一項娛樂活動,腕力與跑步、球類運動一樣,有其獨特的專業領域。

腕力選手 張易城:「首先介紹這是腕力桌,我們腕力桌會有勝負墊以及手肘墊。規則的部分,我們的手肘在(比賽)開始的時候(手肘)不能任意抬起,或者是出界,如果(手肘抬起或出界)的話都統一判犯規。界外就是我們手肘的部分離開墊子的邊界線,這樣就是所謂的出界,那浮肘就是(手肘)抬起來離開墊子。」

腕力的受傷防護

(比腕力時有沒有受傷過?)

大專健體選手 張文彥:「有,我的手被折成一個X型的。」

比腕力時只要用對方法、姿勢,就能大大的降低受傷風險。

腕力選手 張易城:「一般的暖身動作,選手上桌之後他們會轉動手腕,加上背肌的拉扯(兩者)配合做暖身,這些肌群基本上上桌都會用到,所以是最基本的暖身動作。腕力姿勢,通常會要求兩位選手肩膀一定要擺正,然後出力的時候不要側,先示範一次側的,像這位選手這樣可能會讓他的肱骨造成螺旋性骨折,肩膀跟手肘這邊讓肱骨造成巨大的壓力,有可能造成螺旋性骨折。我們盡量要求選手身體擺正,避免(受傷)發生。」

腕力的戰勝秘訣 專家帶你看

(你知道腕力其實可以科學化訓練嗎?)

大專健體選手 張文彥:「我不知道,有這麼酷的東西嗎?好有興趣。」

腕力選手 張易城:「關於(訓練)這點,其實大大小小的器材都可以做腕力的訓練,只要有運用到肱橈肌,Top(翻),或是尺側(屈脘)肌收縮,都是可以(用來做訓練)的。我們還是希望民眾先來(協會)接受正確的腕力訓練、了解自己該如何選擇發力(方式)、請前輩指導,然後引導你做訓練會比較好。」

(你知道腕力其實是有技巧的嗎?)

大專健體選手 張文彥:「不知道,我都是用蠻力硬幹,所以我就很容易受傷。這個部分,我可以再透過一些技巧的學習讓我降低受傷的風險。」

腕力這項運動其實不只是蠻力至上,在其中也有許多專業技巧能夠讓運動員輕鬆取勝。

腕力選手 張易城:「先講一下Top Roll(翻),請黃色這位選手示範,這是Top Roll(翻),他的手腕會翹起來攻擊對方的手指,把他(對手)的手腕翻(開)讓(對手)無法發力。Hook(勾)請這位黑色選手示範,Hook(勾)這個動作,選手會先把自己的手腕擺出一個勾,然後再用尺側(屈腕肌)跟背肌發力進行進攻。」

腕力同好會 臺灣腕力協會

大專健體選手 張文彥:「對腕力的刻板印象嗎?我覺得玩腕力比較常受傷,玩腕力的人脾氣都有點暴躁,比較直來直往,(脾氣暴躁)這是好事也是壞事。」

為了能夠增強腕力的專業性以及安全性,北部、中部就有許多腕力愛好者組成協會推廣這項運動。

腕力協會副會長 江克宇:「(台灣腕力)協會當初成立是因為我們當初因為常受傷,甚至腕力對於普遍民眾都有非議,所以我們才想成立一個社會團體,一個正當的團體,讓參與腕力的人都比較有歸屬感,所以當初才成立腕力協會。我們(協會)出國當初是為了學經驗,因為當初(協會)草創的時候才幾個人而已,那時候(草創時)常常有人受傷,後面是為了學一些國際的技巧所以我們才選擇先出國,因為我們協會我們舉辦(比賽)都是個人(舉辦),因為我們(協會)現在沒有跟政府要過經費,所以我們都是個人去舉辦的,那我們(協會)遇到的挑戰可能就是經費不足,再來就是參與的人過少,目前這幾年我們已經克服這些相關的問題,因為(協會)的人數變多了,現在要顧慮的是安全問題,如同剛才說的我們會出國,現在在推廣正確的姿勢讓大家可以正確的玩腕力。腕力是比較正規的運動,不是像你們想像小時候兩個桌子兩個(人)互玩的運動,那樣子很容易受傷。我們在全臺灣都有各個據點,如果你們想參與的話都可以直接去找相關的據點,學正確的姿勢,去(學習)的時候不要抱著輸贏的心態,我們會教你們正確的姿勢,等你會正確姿勢的時候你再去享受輸贏的快感。我們目前發展是就是堆疊式的,因為基底已經打好了,在未來發展的話除了臺灣以外我們跟國際已經接軌了,之後會以國際的比賽為主培養出臺灣的選手出國比賽。」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