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初學攀岩不害怕 想挑戰的都來玩

發布日期 : 2024-01-10

【記者 李聿軒、馬若瑄/嘉義市報導】

片長:8分11秒

攀岩是一項結合力量、技巧的極限運動,將挑戰推向垂直的極致。攀岩者需要在陡峭的岩壁上攀爬,運用肌肉和心智的極致發揮,是一場對抗自己極限的挑戰,因此吸引許多勇於挑戰的人投入。攀岩不僅是一種極限運動,更是一場與自然交融的冒險。

攀岩種類有很多 知識也很多

最早的攀岩活動主要在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區興起,成為登山者強化技巧和勇氣的一種方式。20世紀初,攀岩逐漸發展為獨立的運動,並在20世紀中迅速擴展至世界各地。攀岩的種類有許多種,像是戶室外攀登、室內攀登、抱石、冰雪攀、繩隊攀登等等,戶外攀登是在戶外的天然岩壁上攀登,而室內攀登則是在室內人工岩場攀登,抱石是不利用繩索,在一定的高度下進行路線的攀登,冰雪攀是在冰雪地上,使用冰攀工具攀登,而繩隊攀登因路線過長,需要多繩距的攀登,常為大岩壁攀登或是冰岩攀登。2018年有部美國紀錄片名為《赤手登峰》,紀錄片的主角為攀岩運動家亞歷克斯·霍諾爾德,內容則是敘述他不藉助任何繩索或安全裝備,耗費3小時56分,徒手登上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三千英尺高的酋長岩。

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同學 周政寬:「我覺得攀岩這項運動比其他運動來的更需要體力,因為它需要有好的耐力跟平衡感,也需要全身肌肉的力量,所以比較容易累,但是如果成功攀岩到自己的目標就會更有成就感。」

攀岩技巧高 腳部力量是關鍵

攀岩是一門技巧性極高的運動,成功攀登的關鍵在於細緻的技巧。攀登的過程中需要保持良好的身體平衡,專注於重心的穩定,以減輕手臂負擔。緊握岩石時要注重手指的握力和手背的拉力,善用指尖感受岩石的細緻變化。初學者需學會運用腳部力量,有效地利用岩石凸起點,減輕上半身的負擔。

攀岩館教練 王仲凱:「攀岩的話,因為我們有一個攀岩的口訣,叫做三點不動一點動,就是我們人有四個肢段,所以我們在攀岩的時候,如果以初學者來說,我們會以一次移動1一個身體肢段,保持另外三個肢段的穩定,盡量取得三角形的平衡,不管是做正三角形或者是倒三角形,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攀岩的技巧,通常都是要通過不斷的大量練習,會去找到最適合的身體動作。再來就是,除了身體的移動之外,還要配合石頭的造型跟方向,找到最適合的平衡動作。」

攀岩館教練 王仲凱:「攀岩看起來是一個上肢需要很用力的運動,但實質上,在攀岩裡我們講求的是上肢的省力,我們其實是以腳發力,所以會去想像象,我們不是在吊單槓,我們比較像是在走樓梯的感覺,所以在發力的時候,盡量以下肢先啟動,把自己想像是在爬樓梯的感覺,手只是作為穩定平衡而已。」

攀岩不可怕 多嘗試克服

有些人初攀岩難免感到害怕,然而只要多攀岩多嘗試,就能夠克服恐懼。

攀岩館教練 王仲凱:「第一次攀岩當然會有恐懼,恐懼其實是來自不確定性,就是不知道自己掉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慢慢的多次嘗試之後,多墜落幾次,發現其實攀岩,如果是很安全的墜落,恐懼就會慢慢的消失,攀岩尤其是先鋒,還蠻講求信任感的,就是我在掉下來的當下,幫我確保的夥伴能不能安全地讓我掉下來,所以如果跟我跟一個信任的夥伴一起攀岩,基本上我就不太會有恐懼感,再來就是以早期是爬高,現在就沒有爬高的問題,像現在這種抱石場最高大概就三、五公尺,你掉下來有地墊接住你。」

安全設備很重要 準備齊全沒煩惱

攀岩需要使用的設備有很多,都需要經過專業認證後才可以真正使用。

攀岩館教練 王仲凱:「我們在室內攀岩,在室內的話,通常都已經有一定厚度的墊子,所以掉下來,如果你的身體姿勢是好的話,基本上不太會有撞到的問題,所以我們原則上室內的安全,不太需要另外準備安全設備,反而是攀岩的裝備,我們需要一雙好的鞋子,攀岩鞋因為有特殊的設計,包含鞋底的膠,或者是它的形狀是特別設計,可以幫助我們腳在踩石頭的時候會比較穩定,比較有摩擦力,再來就是我們在攀岩的時候,不管在室內室外都需要一個粉袋,那裡面裝的是碳酸鎂粉,主要的作用是讓手汗比較少,如果流手汗的話,也可以讓手保持乾燥,避免在抓岩石造成手滑,沒辦法處理的問題。」

攀岩館教練 王仲凱:「室外攀岩因為我們爬高就會有墜落的風險,所以我們需要的裝備就會特別多,原則上我們因為爬高,所以繩子很重要,繩子的話,它有一些特殊的性質,就是它必須要有彈性,又要讓耐瞬間的拉力,一條繩子在瞬間拉力,它最少要可以承受大概兩千公斤以上的拉力,這樣才是保證安全的,基本上所有戶外的,遇到墜落問題的裝備,都需要有一定的認證,它會有一個歐盟合格認證或國際山岳聯盟認證,在購買的時候廠商都可以去看到它有一個認證標籤,所以如果沒有這個認證標籤,基本上就不能確定它的安全性,除了繩子之外,再來就是快扣,因為我們爬高不是一次爬到頂,我們每爬一小段距離,會把這個快扣放進牆上,那放進牆上之後,再把繩子放進去,做第一個安全保護點,所以我們在一條路線上,可能會放很多快扣在上面,我們一路爬一路放,一路做保護點上去,因為在爬的過程當中,有時候地形,或者是凹凹凸凸不一定,所以我們會帶不同的樣式的快扣,甚至不同長度的快扣,我們就會去帶很多種形式的,譬如說在不同地形上面,我們選用不同長度的,如果是比較離自己比較近的,我們會選擇這一種,那如果有時候遇到一些地形比較凹的或比較遠的,我們就會選擇比較長的快扣,所以我們在攀登的時候,要帶蠻多種形式的快扣,再來就是這一個是吊帶,是穿在身上的,保護自己身體安全,另外一個就是確保器,確保器跟繩子產生摩擦力,去保護攀爬的人,最主要的裝備大概是這些,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安全帽,這是有時候在一些落石或風化的地方,我們必須帶戴著,避免有落石掉下來去打到頭產生風險。」

攀岩益處多 身心皆成長

攀岩這項極限運動,能在身體方面提升手臂和腿部肌肉,也能在心理方面增加勇氣與信心,不管是在技巧上、心態上的轉變,都能讓體驗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突破,有興趣的人不妨利用空閒時間,到攀岩場來場特別的攀岩體驗。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