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大自然共眠 來場露營吧

發布日期 : 2024-01-10

【記者 徐晴暄、江秀雅/嘉義民雄報導】

片長:5分52秒

露營是現代熱門的戶外活動,親近大自然、自己動手搭建帳篷、做料理是其有趣之處。疫情期間露營的人氣更是水漲船高,除了傳統的露營之外,還發展出了新的「懶人」露營形式,又稱豪華露營,不需要自帶裝備就能體驗到露營的氣氛,在最近更是熱門選擇。

新式露營興起 免帶裝備輕鬆露營

豪華露營又稱懶人露營,其形式豐富多樣,提供的設施也有別於傳統露營,讓民眾可以輕鬆出門,不需要自帶設備、減輕負擔外,依照價位的不同,更提供了多元的食物及設施。

露營區董事長 洪厚民:「來入住的人,我們(餐點)搭配包括一個下午茶,晚餐的時候,吃蒙古烤肉吃到飽,還有隔天Buffet(自助)式的早餐」

露營達人 椒小編:「豪華露營你不需要帶露營裝備,它(露營區)會把環境用得很漂亮、優美,很適合有家庭、有小孩子,週末很想休息一下,想帶小孩子去大自然走走,又不想要太疲憊的情況之下,就可以選擇去豪華露營。」

露營人口增長 豪華露營受矚目

露營是一種熱門的戶外活動,根據中華民國露營協會的統計,台灣常態性露營人口已於2015年突破兩百萬。露營往往需要自備許多裝備及耗費體力搭建帳篷,而豪華露營省去許多麻煩,成為新的熱門選擇。

體驗豪華露營的民眾 顧小姐:「豪華露營(的體驗)好很多,因為(帳篷)裡面有冷氣、電燈。如果是之前(體驗的)傳統露營,自己要在帳篷上面綁手電筒,也沒有冷氣、電風扇,而且豪華露營的床墊是彈簧床,如果是自己露營,就是要自己用氣墊床。」

體驗豪華露營的民眾 顧小姐:「(豪華露營)可以更方便,因為收帳篷還有搭帳篷其實都蠻麻煩的,豪華露營可以減少掉這些麻煩,但是在跟朋友的情感聯絡上是達到相同的目的,所以(傳統露營和豪華露營)比起來,只差在有沒有搭帳篷而已。(下次露營)我還是會選擇豪華露營,因為真的減少掉很多麻煩。」

疫情衝擊 國內露營風氣不減反增

近年來因為疫情的緣故,國內露營風潮更加盛行,親近大自然、遠離擁擠的城市使民眾不必擔心社交距離也更放心,豪華露營的人數也不減反增。

露營達人 椒小編:「因為疫情的關係它(露營)變得更火熱是真的,因為當時台灣沒有辦法出去玩,見面的話可能都要戴口罩,我想那個時候大家都有一些觀念,會覺得說,那我如果到人很少的大自然空間去休閒,就比較不需要有這麼多的距離感。」

露營區董事長 洪厚民:「因為我們這邊(園區)是屬於開放的空間,(疫情)會影響的是旅館的密閉空間,開放空間大家就比較心安,尤其園區有13公頃,而且都是在樹林裡,所以裡面非常的安全。當初(疫情期間)大家就會考慮儘量往(園區)這邊跑,所以(疫情)影響並不大。」

多元露營方式 民眾體驗感受不同

露營民眾 徐小姐:「來,你跟哥哥,親親。」

露營民眾 徐小妹:「媽媽說親親。」

露營民眾 徐小弟:「走開啦!」

不同的露營方式,受眾也大不相同,豪華露營雖讓人省去許多繁瑣的步驟,卻也失去了露營原先動手做的機會。

露營達人 椒小編:「我比較喜歡一般露營,因為感覺更加貼近大自然,人工的痕跡會比較少,自己去搭帳篷、準備食材煮東西,或是(去走)營區附近(的)森林步道,這種有一點挑戰、冒險的(露營)方法,會是我們比較喜歡的。」

(你們會想要試試看那種不用自己搭帳篷的露營嗎?)

露營民眾 徐小弟:「還好。」

露營民眾 徐二寶:「不會想,自己搭(帳篷)比較好玩。」

(但是不用自己搭(帳篷)的裡面還有冷氣)

露營民眾 徐二寶:「冷氣?」

(對,還有床)

露營民眾 徐二寶:「有冷氣那不就只是房間嗎?」

露營民眾 徐小弟:「對啊!」

露營民眾 徐二寶:「房間應該跟帳篷不一樣耶!帳篷外面的牆壁(帳篷布)是軟的。」

(它(豪華露營帳篷)的外面也是軟的,但是它可以在(帳篷)裡面放冷氣)

露營民眾 徐小妹:「那就去飯店啊!你說的那(豪華露營)就像飯店。」

露營民眾 徐小姐:「(要去豪華露營)我覺得那我就住飯店就好啦,因為露營是過程中讓孩子學習,去幫忙處理一些事情。」

露營民眾 徐小姐:「你把那個(行李箱)站起來,你把那個行李箱想辦法讓它站起來。」

露營民眾 徐二寶:「(行李箱)太大了。」

露營民眾 徐小姐:「試試看。你要幫忙多做一些事情,不可以因為(年紀)小就不算。」

遠離城市喧囂 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現今台灣露營區大多設備完善、安全,不過露營區內仍需自行生火及搭建燈光設備,玩樂的同時也須注意自身安全。

露營達人 椒小編:「比較容易產生危險,應該是要去露營的路上,因為有些露營區進去的路是像產業道路,或是沒辦法很好的(讓)兩台車一起會車,如果都是在這樣的路上,就需要多注意一點交通安全 。」

露營儼然已成為大眾休閒娛樂,無論是常規露營還是豪華露營,一同出遊與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的時間才是最珍貴的。遠離城市喧囂,貼近大自然,這就是露營的魅力所在。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