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績單寄不寄 學生與家長的定奪

發布日期 : 2023-03-12

【記者 黃若欣、張瑋庭/中正大學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d02NbhKgg

片長:2分51秒

學校什麼時候會寄成績單到家是大學生常常問的問題,要是分數太低甚至不及格被當,萬一被家長看到,氣氛可能就會緊張起來,但即使沒有這樣的擔憂,在大學生多半已經成年的情況下,有的學生仍然會思考學校寄成績單的理由跟意義究竟何在。

成績爭議 學生盼尊重獨立自主

大學為什麼還要寄成績單到家裡呢?每到學期結束後,為了不要讓家長看到自己的成績,就會有許多學生開始攔截成績單,而現在透過各所大學的社群討論版,學生彼此分享成績單送達時間和地點的情報,就像一場集體作戰。上了大學,學生逐漸獨立自主,很多人都說長大了要對自己負責,那麼大學還應不應該直接寄成績單到家裡呢?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二年級 翁同學:「如果一定要選應該要選不贊同(寄成績單),因為感覺大學生已經成年,不需要什麼都要通知家長。」

國立中正大學紫荊不分系一年級 劉同學:「我覺得是不一定要(寄成績單),如果願意的話會主動告知成績。」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一年級 楊同學:「我覺得可以(學生自行申請),就是18歲之後的學生可以去申請說,要不要寄成績單到家裡,或是說可以自己先拿走這樣。」

家長權利 關注學生學習情況

那麼家長的看法呢?台灣家長很重視小孩的成績,學生也不想讓家長看到不符合期望的結果,雙方對於寄不寄成績單的立場又大不相同。

學生家長 黃先生:「我是覺得還是應該要(寄成績單)。不然我怎麼知道我家小孩有沒有在學校讀書、讀得怎麼樣?況且,學費是我在繳的,我當然應該有權利知道吧?」

學生家長 翁小姐:「因為大學生平常的學業狀況我們家長比較不會去太多的過問,然後收到成績單就可以大概了解一下他們在學校修了哪些課。」

家長是學生的經濟來源,這常常是支持寄送成績單的說法,但是從民國112年1月1號起,民法成年年齡由20歲下修為18歲,在大學生通常都已滿18歲的情況下,學生的成績受到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保護,像是國立清華大學就因此修改原制度,從110學年度起,不再每學期寄送紙本成績單。

成績寄送爭議多 各校做法大不同

大學成績單要寄給學生還是家長?國立中正大學教務處教學組指出,本校成績單收件人為學生,邏輯上是寄給學生,但將成績單寄到家裡,對多數學生而言也就等同於寄給家長。目前不寄成績單的大學還有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等,有的是考慮到學生自主性,有的則是考慮到紙張與郵費成本。國立中正大學教務處教學組表示,目前寄送成績單雖會增加學校成本,但維持寄送原因為部分同學有各項申請之需,如申請獎助學金、研究所或海外留學。

增進交流互動 關心學生學業

成績單不是家長知悉學生學習狀況的唯一方法,如果未來有更多大學選擇不再寄送成績單,大學生與家長間如何增進平時的交流互動,也許是比成績單的存在還更重要的一件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