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事後認證制度 放寬雙主修門檻

發布日期 : 2023-05-27

【記者 劉祐呈/綜合報導】

隨著即將到來的學生會選舉,雙主修事後認證制進入了大眾的視野。和過往需要直接向系所申請的事前認證制度相比,事後認證制度具有選課相對自由,且門檻較低的優點,但伴隨而來的則是學習權益較難被保障的缺點。其中孰優孰劣則需要交由時間來檢驗。

事前認證制度 申請雙主修

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會選舉投票於5月22日開始。在這次的選舉之中,雙主修的事後認證制度成了許多人關心的議題。部分學生將事後認證制度的推行視為學權的進步和進化。然而,要了解何為事後雙主修制度,就得先了解現在絕大多數大學所推行的事前認證制度。事前認證制度,顧名思義便是學生需要事前向心儀的系所申請雙主修,其申請的標準和應修的科目學分皆由系所自行訂定。國立中正大學教務處行政佐理員黃麗敏表示,由於學校可以掌握哪些學生具有雙主修身分,因此雙主修學生在進行選課時會比較有保障。且雙主修的應修科目學分時常進行更動,在知道哪些學生具有雙主修身分時,學校也能夠有效的進行通知。此外,黃麗敏也表示,學生能夠在大學一年級上學期至大學四年級上學期的學期初申請雙主修,希望能夠透過增加學生的申請機會來避免學生因為未達修課門檻而失去雙主修的機會。

1

國立中正大學的雙主修資格一共有七次申請機會,透過增加申請次數來避免學生因未達門檻失去機會。【記者 劉祐呈/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學生修讀雙主修申請表】

臺灣師範大學 事前事後雙軌並行

而相對於需要事前報備的事前認證制度,事後認證制度的規定就相對寬鬆。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例,學生可以先行修畢雙主修所需的學分後,於畢業學年度的下學期依教務處所公告的時間像教務處註冊組申請,與過往相比,學生不需事前申請,未具備雙主修資格也可以藉由事後申請來獲得學位。而關於學生的選課上的保障爭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教務長陳昭珍表示,他們沒有取消事前申請制,而是選擇採用「事前申請、事後認證」雙軌並行制。此外,陳昭珍也提到,因為各系所的開課以及雙主修人數不同,事後雙主修認證制度並非一體適用,而是各系所自行決議。

2

雖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有推行雙主修的事後認證制度,但是施行與否則是由各系所自行決議。【記者 劉祐呈/擷取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系雙主修、輔系實施要點】

事前申請 事後認證 各有優缺點

雙主修的認證制度並沒有最優方案,每種方案都擁有各自的優缺點。雖然事前申請制度需要通過各系的門檻才能夠擁有雙主修的身分,但學校也能夠藉此來掌握雙主修學生的資料,學校能夠更有效的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而事後認證制度雖然降低了學生的修課門檻和給與了更大的修課彈性,但學生的相關修課保障仍然沒辦法得到有效的保護。至於學校該採用何種制度,或是該像效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施行並行制,就有待時間的檢驗了。

3

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制度為例,比較事前和事後申請制的區別。【記者 劉祐呈/製圖】

教務會議討論 輔系制度先行測試

國立中正大學雖然沒有推行雙主修的事後認證制度,但學校已於近日的教務會議中開始針對輔系的事後認證制度進行討論,希望先藉由試行學分數較低的輔系來進行測試。而國立中正大學也有望能夠透過測試找出最適合系所和學生的制度,讓學生的學習權益能夠得到有效保障。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