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多元性別宿舍 你行不行?

發布日期 : 2023-05-27

【記者 廖葆沅、洪藝晅/綜合報導】

https://youtu.be/obr8wbttl7Q

片長:2分36秒

教育部跟監察院都有在推跨性別者校園空間權益,所以最近性別多元宿舍開始冒出來,但到底如何定義誰能住、怎麼住?一直是個問題。國立成功大學已有跨性別者入住的案例,國立中正大學未來是否有相關規劃,有待進一步觀察。

大學宿舍 區分生理性別

(逼)進入男生宿舍,身為生理女性果然進不去,性別多元空間推動行之有年,但大部分的大學宿舍還是以生理性別區分,具體實施的學校屈指可數,大學宿舍的這扇門,到底擋住了誰?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社員 文心:「我們會覺得,可能第一個是,為什麼它(校方)要來管制學生在住宿的期間的自由,比如說中正附近有很多的、一整棟的,都是沒有限女宿或男宿的。那在這些地方,(學校)好像都沒有(說)有安全的疑慮,為什麼我們到了學校宿舍好像就會出現。」

成功大學 跨性別者入住有案例

111年監察院因為長庚大學跨性別事件,呼籲各校應注意多元性別友善空間,早在103學年度開始,國立成功大學就有跨性別者入住的案例,而針對多元性別宿舍,國立成功大學學生這麼說。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 陳同學:「我們那時候在確定要不要住宿舍的時候,它(學校)會問說你是不是能接受跨性別者跟你住一樣的,包括同樓層、同宿舍或是同一間它都有問。」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 許同學:「就以男生的視角,所以是女生跨性別為男生的情況下,我是覺得既然如果是,既然跨性別者都沒差的話,其實我本身就沒有什麼太大意見。」

國立成功大學學生 陳同學:「我原則上還是會跟同性的住一起,但是如果是不同間,同樓可能也還可以,但是不用同一間應該就還行。」

男女同棟住宿 家長有疑慮

對於多元性別友善宿舍,國立中正大學目前僅提供書面回應,並表示考量到不少家長對男女學生同棟住宿可能衍生的問題仍存有疑慮,因此近期內讓跨性別者入住的機會不高。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社員 文心:「讓這個社會的人們看到他們的權益是有被是有需要被改變的、是有需要去改善的,然後帶動整個社會往這一個方向去前進,我會覺得,但是這件事情是也不能只有中央(在做),就是這很需要一個,兩邊(政府及學校)的配合。」

跨性別者權益 須待社會進步

跨性別者的權益還需等待社會的集體進步,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也表示在等待大體制改善的同時,或許校方與學生增進溝通,並積極落實心理諮商,也是能讓個案更能夠被承接的方法。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