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兵役延長 「大學3+1」惹議

發布日期 : 2023-06-03

【記者 洪藝晅、廖葆沅/綜合報導】

https://youtu.be/wkHLqnTP1VI

片長:2分53秒

政府宣布,因考量國防需求,兵役將從原先四個月延長至一年。首波受影響的高三學生們,皆有不同的想法。其中在大學階段,役男是否會因為兵役安排,進而打亂實習與職涯規劃。兵役延長所帶來的種種問題,政府真的做好準備了嗎?

兵役延長政策 學生有想法

台灣總統蔡英文:「我們決定從2024年起,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

總統蔡英文在去年(2022年)年底召開國安會議後,在記者會上宣布兵役將延長。對此首波面臨到兵役衝擊的學生,有許多的看法。

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學生 歐陽同學:「我覺得是一個有點爛的政策,其實可以不用花到一年去當兵,可以花四個月去集中練習這樣就好了。」

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學生 黃同學:「像我知道我表哥,他們啊,他們也都是四個月的那一種,就是有一種相對剝奪感吧。」

兵役內容調整 受教權影響有爭議

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兵役將延長至一年。而與目前現行制度相比,新兵訓練從原先的五週延長至八週、部隊訓練從八週延長至四十四週。訓練內容也捨棄傳統刺槍術,改為新式武器操作及近戰格鬥訓練等,至於薪資則從不到七千調整成兩萬多元。而兵役延長是否會影響學生在大學受教權,各界有不同的看法。

國立中正大學學務處學生安全組教官 郭萬真:「(民國)八十三年以前是一年的,(民國)八十三年一月一號是四個月,對啊,情況應該是大同小異,那只是又恢復到過去八十二年那個(做法),那當然八十二年一定會推新的東西(政策)出來,那我們現在就是等它(政府)推出來後,我們再去做(規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 張育萌:「(現在)大學唸碩士的人非常多,那跟過去其實大概有一些不同,產業也不大一樣。譬如說,過去其實確實我們台灣的,比較高端的加工出口的產業其實是非常昌旺,現在其實已經高度轉型成高科技的產業,所以這些應該都是大家在就學然後一路到畢業,會一路思考的問題,所以我覺得整個大環境是差蠻多的。」

「3+1」政策 配套有待公布

因應兵役延長所推動的「3+1」政策,用三年完成學業、一年當兵,讓役男得以在大學四年內完成學業和兵役義務。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認為,政策要考慮到各科系的學習差異外,還要考量當兵前的空窗等待期,倘若校方與政府的日期排程銜接不順,就可能導致「3+1」政策的吸引性不佳。對此,教育部僅提供先前教育部長潘文忠的回應。

教育部長 潘文忠:「所以這次的相關配套,我們比較審慎深入的能夠聽取各大學還有學生團體的意見,那這部份我們整理之後,那預計會在六月底前,將這個配套措施來公布。」

兵役與學權 望平衡教育與國防

對於「3+1」政策看法,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靜待政策細項公布,同時呼籲政府,必須掌握好兵役與學權之間的平衡,才不會讓教育與國防能力兩頭空。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