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阿卡貝拉 人聲的音樂盛宴

發布日期 : 2023-06-05

【記者 韓栢希、劉祐呈/中正大學報導】

https://youtu.be/i-kpA6mAugo

片長:2分48秒

阿卡貝拉是一種於20世紀中期之後開始嶄露頭角的音樂風格。其中無伴奏,僅使用人聲演唱的特色使其在各式音樂形式中獨樹一格。然而,這個在近代大放異彩的表演形式實際上起源於中世紀的歐洲。 它最早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能夠在近代藉著流行音樂崛起?

阿卡貝拉 歷史悠久的表演藝術

阿卡貝拉(acapella)指的是沒有任何伴奏樂器,僅使用人聲演唱的音樂。這種表演形式在20世紀末和21世紀初在全球範圍內獲得廣泛的關注和流行。現今許多著名的阿卡貝拉團體也在這時候開始嶄露頭角。但是,阿卡貝拉其實是一種歷史悠久的表演形式,它的起源可以追溯至中世紀時期。

國立中正大學無樂阿卡貝拉社團員 陳詠諭:「它其實是從很久之前,在最早的起源就是從教堂開始的,因為阿卡貝拉這個字就是指在教堂裡唱歌。那可能就是說從以前只要有教堂大家就會去唱歌。阿卡貝拉就這樣形成並一直流傳到現在。」 

隨時代演進 門檻低容易學

從宗教音樂到現今的流行音樂,阿卡貝拉也隨著時代不斷的演進。如今阿卡貝拉可以在流行音樂之中嶄露頭角的原因除了大眾流行品味的更迭之外,器材上的演進也是其中相當重要的因素。

國立中正大學無樂阿卡貝拉社團員 陳詠諭:「從以前到現在大家的喜好會變,以前的人可能喜歡那個風格,現在的人喜歡這個風格,加上流行文化大家每天都在聽。(此外)以前唱歌沒有麥克風,沒有喇叭。我們現在有這些器材可以做出一些比較不同的音色,比較趨近於流行音樂的音色。」

除了器材和聽眾們的改變之外,阿卡貝拉門檻低,容易學習的特色也是它能夠在世界上廣泛流行的原因之一。

國立中正大學無樂阿卡貝拉社團員 陳詠諭:「幾乎沒有門檻。只要你喜歡唱歌,你會唱歌,你就可以來試試看。從一開始接觸到上台表演的話,差不多是一個月的時間。我覺得這個時間會因人而異,還有可能是曲目難易度,可是總體來說不需要太長的時間。」 

中正無樂社 展現阿卡貝拉魅力

而在國立中正大學,也有一群學生因為熱愛阿卡貝拉而聚集到了一起。中正大學無樂阿卡貝拉社便是由這一群人創立的社團。他們致力於在校內推廣和發揚阿卡貝拉文化,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和表演,希望能讓更多人接觸、理解阿卡貝拉的魅力。

兩個體驗課,讓大家可以過來體驗一下阿卡貝拉社是什麼樣子。在期末的時候我們也會有小型的成果發表會,還有像今天一樣的大型成果發表會。像是之前聖誕節的時候我們就有舉辦聖誕快閃,我們就會去宿舍區、活中(活動中心)或者是共教(共同教室大樓)。我們會去進行一個快閃活動,讓大家知道阿卡貝拉社是用什麼樣形式表演的。」

團體推廣 聽眾嘗試獨特音樂風格

如今阿卡貝拉已經在現代流行音樂中占有一席之地,相信在未來藉著眾多阿卡貝拉團體的推廣宣傳,會有越來越多的聽眾因此走進阿卡貝拉的世界,去嘗試這種獨特的音樂風格。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