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體育新南向 運動交流新氣象

發布日期 : 2023-11-04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聯合教育部體育署「新南向政策—學校體育交流計劃」,近日在校舉辦羽球交流賽,透過體育運動促進在地與新南向國家學生之間交流。今年也即將舉辦排球和足球的交流活動,以體育運動之美,達成區域內的各國文化交流。

體育新南向政策 羽球交流賽 

為執行政府以人為本、雙向交流、資源共享的「新南向政策」,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受教育部體育署委託以「新南向政策—學校體育交流計劃」於2023年10月21日在國立中正大學室內綜合球場舉辦了「體育新南向交流國立中正大學羽球交流賽」。活動面向具備嘉義區域大學在學資格學生開放,競賽共8組,超過45位包含新南向國家及台灣在地學生組成競賽,透過運動進行交流。

「新南向政策」主要目的是推動臺灣商人轉移至往東南亞地區投資及開發,試圖以經濟與文化實力增加其對東南亞國協的影響力,達成互惠互利。「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1

體育新南向交流國立中正大學羽球賽開幕,吸引新南向國家學生參與。【記者 楊澤恩/攝影】

2

參賽者觀賽,透過羽球進行交流【記者 楊澤恩/攝影】

運動新南向效果佳 項目更多元 

「新南向政策—學校體育交流計劃」是教育部依據「新南向政策」推行的計劃,主要目的是為了擴展各級學校與新南向國家學校之體育運動雙向交流,加強我國基層學校運動團隊之比賽或移地訓練機會,以及強化我國與新南向國家之學校體育參訪研習,促進雙向學校體育教學及學術發展。補助活動分為三個類別,包含學校運動團隊雙向交流、學校體育運動參訪雙向交流以及運動賽事交流,本次的活動屬於運動賽事交流。

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廖俊儒表示,配合體育署的政策,這幾年在推新南向的計劃,促進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交流。去年是辦三對三籃球競賽,辦完效果還不錯,透過這樣的方式對於推動體育署的計畫有幫助,可以促進在地與新南向國家學生之間的交流,所以今年擴大舉辦三個項目,羽球 、排球和足球。

3

曾在2022年舉辦的三對三籃球競賽,成效良好,今年將擴大舉辦其他三項體育交流項目。【記者 楊澤恩/攝影】

新南向國家羽球盛行 推廣更容易  

綜觀新南向國家多數熱愛羽球運動,例如:印度、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在東京奧運會羽球雙打選手李洋以及王麒麟奪冠後,國際上台灣羽球實力也逐漸提升,在台興起一波羽球熱,吸引更多人投入羽球運動。根據國民體育季刊197期中提到在主流運動種類中,羽球在推動新南向政策中交流的深度與廣度,最能夠接地氣,遠比棒球和籃球容易。

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二年級黃行易同學表示,自己來自馬來西亞,羽球在當地算是國球,羽球運動是其中一種能夠輕鬆與台灣同學交流的方式。除了這次的競賽,平時也透過學校的聯盟賽以僑生的身份與台灣他系的同學切磋。

體育促進交流 民間交流新氣象 

除了運動賽事交流,期望中正大學將舉辦更豐富的活動,以體育作為橋樑,促進各國間的文化交流,達成互惠互利的雙贏局面。以國立臺南大學辦理參訪紐西蘭民俗體育教學與學術交流為例,以參訪發展友好關係,進行更多的民間交流,促進運動交流的新氣象。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