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電線走火釀災 學生租屋處遇祝融

發布日期 : 2023-11-21

【記者 莊淳翔/嘉義民雄報導】

屋內瀰漫濃煙 源頭為延長線起火

昨日(11/20)下午 5 點 30 分左右,國立中正大學興農一街某學生租屋處發生火災,消防及救護人員約於下午 5 點 40 分抵達現場,所幸火勢於消防車來到之前已熄滅,並沒有延燒造成更大的災害,也沒有人傷亡。該租屋處住戶楊先生表示,他原本要外出用餐,但聞到疑似塑膠燃燒的刺鼻氣味,後來看到二樓屋內走廊已瀰漫濃煙,當下便立刻報警。事後才發現是其他房客於自己的房間自煮,將電鍋插於延長線,並離開現場無人留守,疑似電壓過載才導致電線走火。


1

興農一街某學生租屋處發生火災,消防人員迅速抵達現場,無人傷亡。【圖片來源 黃榆荏/提供】

 

留意用火用電安全 降低火災發生率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 111 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常見起火因素中,電氣因素 2,890 次居第 3 位,占 18.2 %,爐火烹調 1,496 次為第 4 位,占 9.4 %。電器火災包含室內配線、延長線及家電產品火災。內政部消防署網站公告也提到,防範電氣火災應謹記「5 不 1 沒有」,包括「用電不超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插座不用不插」、「電器旁不放易燃物」以及「沒有安全標章產品不使用」,平時使用電器及延長線時應多留意,務必時刻注意電力負載狀況,降低火災的發生率,以避免造成無法挽救的憾事。

2

111年台灣主要火災的起火原因,第一名為遺留火種,第二名為因燃燒雜草及垃圾造成。【記者 莊淳翔/擷取自內政部消防署 111 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