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性別平等措施面面觀

發布日期 : 2024-01-02

【記者 林依柔、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6分39秒

性別平等對校園的重要性不可忽視,除了有助於消除性別歧視,一方面也能完善校園安全。國立中正大學透過開設性別平等相關課程、強化廁所安全空間和性別友善措施等方式完善校園環境的安全,希望能透過師生及校方的努力,一同共創性別友善的校園。

落實性別平等 校內政策跟進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前任副社長 文心:「作為跨性別者,他可能只因為他的出生指定性別,他被認定的生理性別是男性,可是他明明認同是一位女性,那他可能就被迫的要選擇去男性(廁所)或者是他被迫的要打扮得非常、非常像一個女生,他才可以被認可他是有資格使用女廁的人。」

近年來,性別平等的觀念越來越普及,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的規定, 許多工作場所、校園都有設置性別平等委員會,投放心力在性別平等的相關議題上。

國立中正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 主任秘書 楊宇勛:「除了性平事件之外的,它(性別平等委員會)還有負責經常性的、推廣性的,還有宣傳性平的觀念。」

國立中正大學也因應政策,制定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透過研發及開設性別平等相關課程、完善校園安全、性別友善設施等措施,以建立友好的校園環境。

透過課程引導 提倡多元性別觀念

校園內同時也提倡性別平等教育,用教育的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的差異,以消除性別歧視。

諮商心理師 林盈慧:「因為好像教育部那時候也非常在推動性別教育,然後可能有一些需要是通識課、然後不同的活動,然後各個科系可能都要推動(課程)這樣子。我都把之前可能看到或是就是理解到同學的困難融合在課堂上,所以基本上我的素材還蠻多的,例如像很明顯的在那個時候是多元性別的同學,他們就沒有辦法跟朋友或是家人出櫃。那我就覺得這個可能不是諮商師可以解決的。所以反而是透過課程讓大家更多的去了解會更好。」

中華民國教育部在要求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同時,也設立了「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網站上可以看見許多焦點資訊,透過不同議題、季刊,讓大家學習尊重多元族群,也能更了解不同政策的推動。

除了透過課堂引導,中正大學圖書館也有新設置「性平專區」提供性平相關圖書資源,除此之外,同學也可以在圖書館網頁的「中正閱讀BAR」去探索相關主題書籍。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前任副社長 文心:「我們其實還滿會滿樂見的,就是滿樂見圖書館能夠有這樣子的一個專區然後這也代表它能夠被看見。」

課程設施並進 打造全齡性別友善

除了在課程教學上的推廣,中正大學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中也有一部分著重於設施,例如性別友善廁所的設置。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王安祥:「我是覺得我們社科院這邊必須要有一些友善的廁所,那我指的不只是性平而已,其實很多方面的友善。諸如比如說像大家也看到那個友善廁所,其實它也有一些為了讓照顧小孩子很方便,就比如性別一些照顧的部分其實我們都有考慮到。」

除了中正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的性別友善廁所之外,中正大學校內的第一座多功能使用廁所其實是坐落在行政大樓內,於2018年設立完成,設立主旨也是希望能打破性別的二元框架。

諮商心理師 林盈慧:「其實性別是無處不在的, 所以它包含的層面也很廣。它本來是兩性平等嘛,但我們知道不是只有兩性,所以就變成性別平等。」

性別平等的面向非常廣泛,不僅僅單純局限於兩性,多元性別、年齡老少、人身安全,其實都可以納入考量。而在校同學們對於性別友善廁所也都樂見其成。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前任副社長 文心:「所以性別友善廁所其實在這種性平運動或性平議題當中是,的確能夠打破那種男女的二元框架。這真的是既容納了跨性別者,然後在一定的良好的設計之下,它其實也不一定會就是,其實在實證上也沒有說會造成男生或女生的危險。」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 黃同學:「性別不會因為它的不一樣而有所不同。所以像性別友善廁所其實我自己也會蠻常做使用的。」

國立中正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 主任秘書 楊宇勛:「就是也希望大家,既然設了(性別友善廁所),就是需要這個(廁所)就大膽大方的用。」

案件數量非首要 勇敢發聲為關鍵

性別平等教育計畫透過許多管道讓同學們更加關注及了解性平議題,然而,許多人卻常單純以「性騷擾」和「性侵害」的案件申報率,來評斷一所學校的性別平等觀念是否有普及。

國立中正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 學生代表 羅元佐:「大概三年期間的變化,事實上案件也因為可能大家的觀念比較開放,或者是大家比較願意來申請。所以我們案件也有從比較傳統的這種案件到變成像是有相同性別的,然後也有到外籍生的。」

國立中正大學性別平等委員會 主任秘書 楊宇勛:「其實就是說如果是講的人多,未必是這個不好的事情,性平案件其實以前都是有些是隱藏這樣子。現在就是說針對師生的權利都往上提高了,以前不敢講的就比較敢講。」

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社 前任副社長 文心:「所以我們會覺得在跨性別者的議題上是真的很需要再溝通,不管是性別友善宿舍,性別友善廁所,然後針對或是對於這樣的族群來說,這些議題都是很重要的。然後,也是會覺得需要再好好的,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議題,認識這個族群這樣。」

性別平等的觀念如今已經漸漸受到大眾的重視,性別平權觀念的普及同時也鼓勵大家勇於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然而,儘管法律與政策已經發展成熟,但人們的觀念要被改變仍是一場緩慢的進程。透過校園內的性別平等相關措施,期望師生們能一同努力,共創和諧的校園環境。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