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餐進不進 廠商的選擇

發布日期 : 2024-01-09

【記者 陳柏瑜、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5分27秒

學生餐廳是大學生的用餐選擇之一,國立中正大學校園內也有許多的廠商進駐,而之前有一些廠商選擇撤離學校,除了寒暑假用餐人數較少的原因外,是否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著廠商的經營,而學生對學生餐廳的意見,又是否有管道能講出來。

中正學生餐廳 地點介紹

「目前在國立中正大學的校園內有許多學生餐廳進駐,在活動中心共有五間餐廳,在活動中心與碩博士宿舍之間,有一間早餐店與兩間餐廳。另外,在共同教室大樓一樓,也有兩間餐廳在販賣簡便餐盒。」

學生餐廳好不好 同學怎麼看

「對於學生餐廳,學生們大多抱持著正面評價。」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二年級 許桓睿:「就距離比較近然後相對便宜一點,就是有幾家會相對便宜。」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 林怡如:「我覺得餐廳的阿姨很親切,她會跟我說:『欸妹妹,你的飯好了喔!』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 謝欣妤:「我覺得學餐比外面的便宜。」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 林怡如:「對對對!』


「不過學生們也提出需要改善的地方。」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二年級 許桓睿:「就是就只有四家嘛,可是就青菜的就是選擇不夠多,就是有青菜的我覺得太少了。就是能夠選的我大概只會吃固定一家,價格可以接受的就固定一家而已。」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 謝欣妤:「衛生吧!我覺得因為有時候去,就是桌子......」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 林怡如:「桌子有時候油油的。」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 謝欣妤:「餐盤是自己拿去收,所以桌子不太會有人擦。對呀!所以有時候去桌子會油油或者是有飯粒。」

「學生們大多不清楚有沒有管道可以反映他們的意見。」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二年級 許桓睿:「不確定有沒有餐廳的問卷調查之類。我是沒有注意到啦!就是好像也沒有這類管道,比如說每個學期調查一次之類的。」

心理系 林怡如:「這可以反映吧?」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 謝欣妤:「應該要有吧!學生會?」

為何來校內 業者親自來解答

「至於學生餐廳的業者們為什麼會想要來校內經營?就讓業者自己來說明白。」

學生餐廳業者1:「因為學校的客源比較穩定,營業時間上我們比較好掌握。」

學生餐廳業者2:「這邊優勢就是因為學生蠻多的,它的人數多客源多,然後學生也比較有素質上的理念。所以推廣出去比較容易一點。老闆也就想說那就繼續經營下去。最大的優點就是因為他蠻喜歡中正的學生還有這個學校,就繼續經營下去啦!不管怎麼樣就是以健康為訴求,讓學生在這片美食沙漠的地方有一個曙光,然後讓他們有個選擇就是他最大的理念。」

進駐學餐先審查 權益有保障

「有人是為了穩定的客源、有人是為了理念而來經營學生餐廳。但不論如何,要想在校內經營就必須經過總務處的審查,就來看看總務處是怎麼審查想要進駐的廠商吧!」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副總務長 楊哲優:「學校的賣點(可開店地點),那就是只要有空間都會經過民生服務委員會來做徵商。徵商我們會公告甚至有時候會登報,然後就是讓就是雲嘉南地區,甚至於全區的廠商可以進來投件。那經過民生委員會篩選之後,那就是最高分的來跟我們做整個預約的動作這樣子。民生委員會的代表其中有各學院的老師,也有各學院的學生,那也有學生會的代表31位民生委員會的代表來徵選出來,選擇比較優良的廠商來進駐我們學校這樣子。我們在公告的時候我們會期待,就是它(廠商)想要經營什麼東西,那它們的企劃書如果比較符合我們的需求,它的分數可能會比較高一點。那如果說不符合需求,那就可能我們學校就不接受它進駐這樣子。」

食材要登錄 合格原料保食安

「除了審查企畫劃書之外,學校對於餐廳的食材也有嚴格的要求。」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副總務長 楊哲優:「這個食材的原料都要求非基改,就是非基因改造的一些食材。那這個相對於外面的廠商的話,可能它們就是縣市政府沒有這個要求,所以其實他它們的成本就相對比較低。但是校內的話因為要做食材登錄,教育部有要求就是每一個餐飲廠商,它在進貨的原料每一天要上傳那個整個食材的來源的登錄的動作,那這個在整個教育部的那個稽核的過程當中,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所以如果有缺失的話,其實對學校來講也不是很好。但是我們學校有配置一個營養師,所以在這方面的要求就做得很徹底。」

「有了學校的把關也讓同學吃的更健康、吃的更安心。」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