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規模7.2大地震 全台有感

發布日期 : 2024-04-03

【記者 吳嘉政/綜合報導】

花蓮外海大地震 災情擴及全台灣

2024年4月3日上午7時58分左右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外海,影響擴及全台灣,截至上午8時46分已出現11起規模4.4至規模6.5的餘震,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指出,主震規模7.2是921大地震以來台灣發生最大規模地震,震央花蓮縣首當其衝,蘇花綠廊多處路段坍塌,如大清水隧道口遭落石砸斷橋樑,鐵路段也有鐵軌歪斜情形,使花蓮縣對外交通目前嚴重受阻。


全台震度最強地區為花蓮縣和平鄉及花蓮縣花蓮市。【記者 吳嘉政/擷取自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官網】

 

大眾運輸陷停擺 民眾作息受驚擾

此次地震發生於平日早晨,上班族仰賴的大眾運輸系統受影響暫時停駛,包括台北與高雄捷運、台鐵礁溪至鳳林段以及高鐵全線降級運轉。另外地震當下不少仍在休息的民眾也受到紛擾,嘉義縣李小姐表示,因國家級地震警報的刺耳聲響自睡夢中驚醒,擔憂的心情難以平復,所幸室內物品無倒落情況,沒有造成更大財物損失與心理創傷。

 

地震難預測 冷靜應對為上策

北部地區因靠近震央,發生大樓傾斜使低樓層崩塌,及樑柱崩裂掉落碎石影響用路人等情形,使民眾擔心若最大能量地震尚未釋放將造成更大災害。
倘若持續發生地震,民眾應採取趴下、找掩護、穩住的避難原則,躲在桌下或牆角。地震稍歇後,及時疏散至平地,高樓住戶應走樓梯下樓,避免搭乘電梯。在危險時刻,保持冷靜並遵循逃生原則,才能有效應對地震災情。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