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賽場上嬌點 啦啦隊工作安全保障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張允軒/嘉義報導】

啦啦隊文化是台灣運動賽事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不過近年來運動賽場上卻時不時發生啦啦隊員工作安全的問題。啦啦隊員們除了在場上被球迷隨意觸碰之外,在場下甚至遭到跟蹤回家。要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球迷必須尊重啦啦隊的職業,球團也必須採取積極措施。

球賽熱潮商機大 啦啦隊文化興起

台灣擁有多元並立的運動賽事,選手們打出一場又一場的精彩比賽,背後有的是球迷的賣力支持,而「球迷」也是球團最大的收益來源。以棒球為例,網羅明星球員、提升球迷形象、改善球場硬體設施等方法都可以吸引球迷進場。不過最重要的是吸引那些「本來不是球迷」的觀眾進場觀賽,球團因此引進啦啦隊女孩在場上跳舞來帶動現場氣氛,台灣職業運動的「啦啦隊文化」逐漸出現。

2005年,國內職棒球團La New熊創立「La New Girls」,是中華職棒首支由球團發展出的啦啦隊。2013年,中華職棒啦啦隊取經韓國職棒,開始引進電子應援、全主場,徹底改變了加油方式,啦啦隊文化從此逐漸邁向成熟。

2013年中華職棒啦啦隊仿效韓國職棒應援方式,台灣啦啦隊文化邁向成熟,成為球場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記者 張允軒 / 攝影】

性騷擾事件頻傳 工作環境危險四伏

不過,近年來有關啦啦隊工作安全疑慮的事件頻傳。曾擔任味全龍啦啦隊員的梔梔被球迷故意拉扯頭髮,富邦勇士啦啦隊員秀秀子在中場休息時遭球迷「襲胸」、慕獅女孩君白也曾被球迷跟蹤回家。(註一)基本上啦啦隊在球場內的移動路線都與球迷相同,因此球迷會有很大的機會與啦啦隊員有近距離的接觸。台北鯨華啦啦隊員的婷婷說:「我有一次球迷在合照時就將手搭在我的肩膀上,當下的我嚇一大跳,完全根本沒能反應過來。」

玉泉法律事務所鐘育儒律師表示,如果今天球迷在未經過啦啦隊員的同意下隨意觸碰身體(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可能會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第1項「意圖性騷擾」,可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十萬元以下罰金。此外,唯心法律事務所陳偉仁律師則表示,如果球迷無故以手觸碰啦啦隊胸部、大腿且遭到明示反對、言語制止,但球迷還是持續進行動作,很可能違反《刑法》第224條第1項強制猥褻罪。至於球迷如果有進一步的跟蹤、尾隨等行為,有可能構成《跟蹤騷擾防治法》。

乘人不及抗拒而輕吻、擁抱、觸摸其臀部、胸部,可能會違反《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第1項。【記者 張允軒/製圖】

球場動線掀疑慮 安全距離拉警報

台北鯨華啦啦隊員婷婷說:「在場上隨時注意四面八方,尤其是在球迷眾多的場所,是保護自身安全最重要的工作。以現在台灣(棒)球場的設計,啦啦隊走的路線一定會與球迷重疊到,最好的方法是多派幾個工作人員,讓啦啦隊跟球迷之間能有安全距離。」除此之外,球團的作為也能發揮保護啦啦隊安全的效果。先前就有球迷因為騷擾啦啦隊,而遭終身禁止到該球場看球,不過,大多數球迷還是會專注在比賽上,有些甚至還會主動保護啦啦隊員。台北鯨華啦啦隊員婷婷表示,其實有些球迷都會與啦啦隊建立良好的關係,他們也會保護啦啦隊員在球場上的安全,防止遭到他人侵害。

球團必須要有積極作為保護啦啦隊工作安全。【記者 張允軒/擷取自台北富邦勇士粉絲專頁】

球團應防範未然 球迷應謹守本分

球場上有了啦啦隊的加入,為球賽增添了不少色彩,也吸引大量球迷欣賞比賽。要如何防止啦啦隊工作安全事件再次發生,除了啦啦隊員本身要有自我意識、球團要有積極作為之外,球迷也要扮演好自己身為「觀賽者」的角色,除了維護球賽品質同時也尊重啦啦隊。

註解:

<註一>資料來源:

「別抓我頭髮」味全小龍女梔梔遭男球迷性騷擾

下班被狂粉跟車!小龍女曝恐怖過程

啦啦隊秀秀子遭襲胸!富邦勇士嚴厲譴責 不良球迷終身禁入場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