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ll In合作社 在嘉重映電影經典

發布日期 : 2023-03-19

【記者 王仲愷/嘉義市報導】

去年十月開始一個名叫「All In合作社」的團體,發起在嘉義in89豪華影城舉辦小眾藝術電影的包場活動,也會邀請講者與觀眾進行映後座談,主要是為在缺乏藝術電影放映環境的嘉義地區,提供民眾能有更多元的觀影選擇。

嘉義在地設計 小眾藝術觀影體驗

目前「All In合作社」主要透過LINE社群來公告每月的放映片單,除此之外也會分享影評文章、電影相關資訊,以及映後座談的與談人介紹等。提起「All In合作社」最初發起成立的緣起,成員何信輝表示,一開始其實是in89豪華影城的執行長Ben哥(蔡政宏)想要用影廳的設備來播放《2001太空漫遊》,讓嘉義民眾能夠看到這部作品,由於嘉義in89影城和在地的獨立書店有合作關係,所以一開始先是找了島呼冊店的創辦人詩涵,後來又輾轉找到了他,之後阮劇團的兆謙、國王蝴蝶咖啡的店長老吳也陸續加入了執行包場的工作。在首次包場放映結束之後,執行的成員之一兆謙覺得只合作一次是很可惜的,他表示,面對嘉義一直以來都缺少小眾藝術電影的放映環境,「All In合作社」認為嘉義人的觀影選擇應該可以更多元,而不是只侷限在那些熱門的商業片,進而開始產生後續的包場活動。何信輝也說:「我們這一群人就是覺得『毋甘願』(m̄ kam-guān),會覺得憑什麼嘉義人看不到這些小眾藝術電影,也沒有映後座談的活動,這些也是嘉義人需要的。」

首場在in89豪華影城的包場活動,也是All in合作社成立的起點。【記者 王仲愷/攝影】

結合在地店家 共同協力推廣

從去年10月至今,「All In合作社」已舉辦數場小眾藝術電影的放映活動,播映過的電影包括《春光乍洩》、《東京教父》等經典作品,而在2月份,他們播映講述述南斯拉夫內戰時期的經典之作《地下社會》,也在影迷之間引起不少討論。何信輝表示,通常每個月所播映的片單會由成員們開會討論出來,而in89豪華影城也會提供給他們各地in89影城院線的排片紀錄,他們就以此為基礎下去討論包場片單,主要原則以嘉義未能上映的電影為主,他們就會從中挑出他們覺得經典或有趣的電影,此外,成員們如果有特別推薦的電影也會拿出來列入備選。而「All In合作社」在售票方式上也和傳統的戲院模式有所區別,會透過嘉義各地有合作關係的店家來販售票劵,形成一種「All In合作社」特有的售票通路。對此何信輝表示,這個模式算是嘉義眾多有心人士願意付出,才慢慢發展出來的,因為通常靠自己的力量不一定能找到這麼多人來觀看,所以便會透過這些合作店家一起來協力售票,每個店家有不同的客群,便能讓他們包場的訊息能傳遞到不同的同溫層。

除了包場放映之外,「All In合作社」也會邀請與談人來舉辦映後座談,讓觀眾在看完電影之後,也能有更多討論交流的空間。何信輝對此表示,很多時候他們放的電影不是一看就能懂的內容,許多人可能在看完兩個小時的電影會比較難以消化,這時候就會需要更多討論與回饋,這是在嘉義的電影放映幾乎沒有嘗試過的作法,但還是會為了讓觀眾有更多收穫而再繼續做下去。

島呼冊店作為「All In合作社」的合作店家之一,也是販售票券與推廣包場活動的重要管道。【記者 王仲愷/攝影】

走進影廳 感受經典影像之美

回顧「All In合作社」過去所舉辦的小眾藝術電影包場,在如今以大型商業電影為主的放映環境中是相當特別的存在,而從這幾次包場的過程中,對於成員和觀眾而言都有一定的收穫。何信輝表示,每部片在看的時候都是一次新的體驗,而當你在被電影所感動的同時也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而是上百人與你一起感動,所以每一次的電影放映都相當重要。紀錄片導演蔡崇隆也表示,對許多習慣看手機電腦的年輕觀眾來說,他們往往不知道許多大師或經典電影的藝術價值以及獨特觀點是歷久不衰的,「All In合作社」的活動等於對年長和年輕的電影觀眾都能夠各取所需,同時蔡崇隆也希望這樣有意義的電影欣賞活動能夠在嘉義深根,養成固定的觀眾群,並持續下去成為一種新的在地電影文化傳統。

在每一次的放映中,對於進場的觀眾而言都是不一樣的觀影體驗。【圖片來源 吳連銘/提供】

維持穩定發展 經典創新並存

目前「All In合作社」在今年4月與5月份將播映《北齋:浮世繪傳奇》、《心情直播不NG》這兩部作品,從歷史傳記到經典喜劇也將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對於未來「All In合作社」的後續發展,何信輝表示,目前他們還是先維持穩定發展,對於之後的合作也有一些想法,也希望之後能邀請到其他導演來參與,讓更多人知道嘉義有這種能讓大家回顧經典的觀影環境。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