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木品認證上線 推廣嘉義木文化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陳怡秀/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文化局於 2022年首次推行「優木良品」的木產品認證機制,鼓勵多方木產業者參與,並透過專業人士在產品的各種面向審查認證,期待能塑造台灣木產業認證標章,為木產品在行銷推廣方面加分,也期許能讓更多人認識本土優良木品。

豐富的山林資源 享譽木材之都

嘉義因為鄰近阿里山,林業資源豐富,享有「木材之都」的美名,而為了創造木產業環境,嘉義市文化局於2022年率先推行「優木良品.嘉義市木產品認證計畫」,鼓勵木產業者運用創新思維進行木品創作。此認證標章時間為每年一次,期待能透過此認證機制,讓優秀的創作者們共襄盛舉,使更多優良木產品品牌化,為產品的行銷推廣加分、增加產品曝光度,讓業者與嘉義市政府共同為推廣木品相關產業文化盡一份心力。

一張含有 標誌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期待透過認證制度,提高品牌形象與曝光度,藉此推廣木文化特色。【擷取自優木良品認證計畫粉專】

木質作品 豐富多元

除了產品媒材必須為木質外,產品類別並沒有一定的限制,傢俱、工藝品、生活用品等都可以參加認證計畫。主辦單位也邀請了來自業界與學界的專業人士參與審查,共同徵選出優良木產品,獲得認證標章。談到對作品的評選基準,身為評審之一的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何明泉表示,產品的創意、實用性以及美觀等,都是最基本的評選面向,而這次審查還有特別強調文化識別性,因為是嘉義市舉辦的,所以希望作品能有嘉義文化的識別性,如KANO棒球主題園區等,不過可能因為是第一此舉辦,所以這點還需向參賽者們多多推廣。

通過認證的產品可以獲得嘉義市文化局「優木良品」認證序號雷射標章及證書。【記者 陳怡秀/製圖】

優良木品 市府把關

木文化特色的保存、再現與推動一直是嘉義市政府的重大目標,而優木良品計畫對於木產業的發展也是有所幫助。優木良品審查團中的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教授陳啟雄說明,他認為這個計畫相當好的一個部分就是先幫消費者把關,因為消費者不見得有那麼多的常識跟知識,去了解到這個是優良的木產品,而這些產品經過這個認證之後,等於說是請這些專家先篩選過一次了,那麼這一件產品,它至少是具有一定的水準的。因此,這個認證制度對產業推行產品行銷方面也是有所助益,因為有了這個官方認證標章的產品可能在品質上也會較有保障。

一張含有 拼圖, 布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透過此認證計畫,也可以幫助地方木品品牌或青年木品藝術家增加曝光率。【森物手創坊負責人/提供】

提升品質 增加知名度

首屆舉辦的優木良品認證計畫,總共有五十四件優良木產品獲得認證標章,入選產品內容豐富多元,木玩具、木文具、傢俱、木生活用品等應有盡有,後續嘉義市文化局也規劃策辦了一系列的成果展覽與推廣展售活動,不僅能提高優木良品的品牌曝光度與擴大木產品商機,也能吸引更多木產業業者投入這個品牌認證計畫。在本次獲得優良木品認證標章的森物手創坊負責人說:「希望能透過優木良品的宣傳,增加產品的曝光度。」期許能藉由這個認證計畫,塑造出台灣優質的木文化品牌,並提升木品價值,讓更多人了解並支持本土優良的木產品。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