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發布日期 : 2024-03-25

【記者 賴冠伶、賴竹君/台南官田報導】

片長:2分47秒

台南市官田區的菱角遠近馳名,不只是因為它的口感與風味,還有在地的菱角農所堅持的無毒農法,使菱角田的環境適合水雉與其他鳥類繁殖與生存。然而,官田菱角的種植並非一路順利,其中的生態與經濟問題,仍有待解決。

友善農法打造良好棲息地

台南市官田區的每年9至10月是菱角盛產期,過去因傳統農法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導致水雉一度瀕臨滅絕,近期則在友善農法的推廣下,不僅成功復育水雉,也時常能見到許多鳥類的身影。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 黃瑞彰:「水雉是喜歡浮葉性的植物,只要菱角生長得好,它的浮葉撐得比較好的話,就可以讓(水雉)在上面產卵。第一年(官田水雉園區的)水池,大概只有2隻雛鳥,到了第二年就到了12隻,到第三年111年大概有24隻。台灣的水雉數量是增加300多隻,也就是說我們這樣的友善栽培,確實營造了更多動物的棲息環境。」


無毒農法 減輕環境與人體負擔

在水雉生態及食品安全的考量下,菱角農民決定採用更友善的方式耕作。在官田種菱角已四十餘年的余華陽夫婦,也開始轉向無毒農法耕作。

友善耕種菱角農民 余華陽:「要生產出一些對身體危害沒有那麼大的(菱角),盡量去盡我們的常識、知識,去完成這一些工作,讓大家可以吃到更健康的東西。」

農民的困境 菱角採收缺工

在友善農法的推廣下,水雉數量逐漸增多。然而,菱角農民們正面臨著缺工的困境。

友善耕種菱角農民 余華陽:「最嚴重的問題就是缺工,找不到工人可以採收,不可能說種起來任由它掉落,沒有去採收。所以缺工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政府沒有落實照顧到農民。菱角它是分層次生長的,你沒有辦法說用機器下去採收,一定每顆菱角都是人工採收,所以工人的這一塊是真的迫切地需要。」

農民辛勤栽種 盼消費者支持

官田菱角的發展,是生態健康的重要一環,更牽連著官田菱角農的生計。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員 黃瑞彰:「有機會到現場來了解他們的栽培過程,確實很辛苦。譬如說,福壽螺就是用人工撿除,不能用藥,還有晚上要來抓福壽螺等等。也希望說消費大眾能給台灣這些有機、友善的農產品更有力的支持。」

永續生態需全民共同努力

生態保育與農業發展共存的官田菱角,是許多農民共同努力的成果。而在高齡化及缺工情況日益嚴重的現代,更需要的是全民的關注與實際支持,讓美麗的菱角田及水雉棲地得以永續生存。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