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為何而容?為己悅而容

發布日期 : 2024-04-15

【記者 陳嘉恩、吳秒萱/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08秒
為何現今時代,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都開始打扮自己?是為讓別人對自己有更好的印象、讓別人更喜歡自己,還是為了讓自己愉悅?許多人會先入為主地認為學生化妝會影響成績,會對學生帶來不良的影響,這一傳統的想法究竟是正確的嗎?

為美麗努力 耗時不至於影響學習

大學生化妝現今已經變成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而國立中正大學美麗研究社的日常活動為教導社員如何清潔、保養、化妝等。

國立中正大學美麗研究社社長 高子婷:「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變得更像理想中的自己。這個(化妝)有點像歸類在興趣那樣子,如果時間分配的好的話就可以,我覺得應該不會影響到學習。我們希望大家可以比較全面性的,再讓自己變得更好看這一點像有知識上的提升,從我們的社團,就是社課結束之後,大家可以在家就可以自己操作(打扮自己)。」

讓自己變漂亮 化妝保養都有效

化妝不是女生的專利,現今男生也開始在自己的外表上下功夫。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有讓自己變美的權利。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 王依婕 :「我幾乎每天都會化妝,我覺得就是畫給自己看吧,因為自己也覺得,自己上妝之後比較漂亮。」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二年級 姚舜鈞:「(我)基本上平常每天都會保養,但是化妝的話都是有活動的時候,或者是有一些特殊的情況才會化妝。化妝的目的就是想要把自己打理的變得,更能看一點,就是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四年級 林弘鈞:「(我)比較比較常在保養,青少年的時候就是,那個階段就很容易長痘痘,就覺得很醜就是有點擔心,所以就想要接觸(保養)。」

學生學習化妝 父母多支持孩子

大學生開始接觸化妝,也是的一種成長的表現,家長在其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家長的態度會對孩子產生一定的影響。

國立中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四年級 王依婕 :「我覺得他們(父母)還蠻支持的,有時候跟媽媽去逛街,她就會買給我(化妝品)。」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四年級 林弘鈞:「(父母)他們是讚同,因為他們也覺得就是人要打扮的很體面。」

網路投票結果 化妝越來越普及

在Dcard社群網絡平台上的投票結果顯示,時常化妝與偶爾化妝的大學生人數大於平時不化妝的人數,由此可見大學生化妝是一種較普遍的現象。投票男女皆可參與,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自我的美麗。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