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撥開權益的灰 被壟斷的移工市場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遲柏恩/嘉義報導】

從1989年開始,政府引進移工來補足勞動力缺口,但卻將仲介服務交付給私人機構,導致在台國際人力市場長期被私人仲介掌握,移工權益往往受到輕視。雖然政府從2008年推動政府直接聘僱服務,但面對長期私人仲介的壟斷,還是難以發揮作用。

移工來台是出路 還是陷阱

為了因應台灣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政府於1989年開始引進移工來彌補勞動力的缺口,而三十年過去,台灣移工人數來到約六十七萬人,並大多從事一、二級產業或是家庭看護產業,儼然成為台灣勞動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塊。

1

台灣移工大約七十萬人,產業與看護移工佔四十五萬與二十五萬人。【記者 遲柏恩/製圖】

台灣僱主提供較好的工作待遇,來台工作可以賺取更高的薪資、改善原本的生活條件。但對移工而言,台灣可以是座寶島,同時也可以是他們的牢,因為當他們來台灣工作的那一刻開始,就得繳一大筆的入場費,還沒正式上工,卻先欠下鉅額債務。

仲介壟斷濫收費 制度不平等所致

這一大筆債從何而來?台灣國際移工協會成員許惟棟表示,在私人仲介制度下,移工來台必須先在母國繳交鉅額國外仲介費,到台灣之後可能還要每個月支付國內的服務費,而這筆服務費包含來台所需健檢和證件辦理費用等等。 除了上述費用之外,移工的工作契約在過去採三年一聘,而在重新聘僱期間,移工必須重新回國,如果要再回台灣工作就得重新繳交國外仲介費。到了現在,即便重新回國的要求在2015年終止,仲介還是會要求移工繳一筆工費來辦理約聘手續。

除了收費上的不合理,私人仲介制度最大的問題在於移工市場的壟斷。許惟棟解釋,因為僱主掌握了移工配額,有了這個配額,仲介才可以幫他引進移工,所以為了不要失去僱主的配額,當今天移工遭受任何不平等對待時,很難看到仲介真的站在移工這一方,而是會用各種方式逼迫移工就範。因此勞資關係難以取得平衡,移工淪為制度下的弱勢。

韓國制度完善 台灣可效法跟進

針對私人仲介制度所引發的問題,過去移工團體喊出「G to G」的口號,「G to G」指的是「國與國直接聘僱」,由政府當勞資雙方的仲介,保障移工權利。而在移工團體的倡議之下,政府於2008年建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提供僱主多元聘僱管道,但由於私人仲介制度早已壟斷移工市場,直聘服務難以取代。此外,直聘服務初期只針對三期屆滿重新招募的移工,再加上公文程序繁瑣與未提供多國語言服務等問題,導致直聘服務的人數不斷下降。

2

2019年移工大遊行「廢除仲介制度、要政府對政府直接聘僱」。【記者 遲柏恩/攝影】

發現直聘中心難以有效保障移工權益,移工團體近年更直接喊出「廢除仲介制度」,希望政府從根本解決問題。台灣國際移工協會成員許惟棟表示,韓國的EPS聘僱制度(Employment Permit System)是參考台灣的就業服務法制定,兩國在三年一聘和不得自由轉換僱主上是相同的,但韓國唯一沒抄走的就是私人仲介制度。另外,EPS制度也提供移工各項保險,且移工選工標準經韓語檢定,減少語言不通的問題,更提供選工培訓,讓移工更融入就業環境。韓國總共引進十七個國家的移工,韓國政府可以做到國與國直接聘僱,而台灣只有印、菲、越、泰四國,以現況來說,台灣是有能力做到的。

涉及多方權益 還需考慮周全

3

從2018年開始十幾處的直聘中心漸漸收掉,目前僅剩台北一處。【記者 遲柏恩/製圖】

面對移工團體指出的不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過去有陸續增加初次招募與代轉服務,並從今年開始新增多國語言服務,另外也有網路申辦與填表的引導專線,致力降低民眾申辦的複雜度。但是如何從根本解決私人仲介制度,許惟棟指出,由於影響到多數人的利益關係,所以政府也難輕易廢除。對於外籍移工聘僱,政府如何維持移工市場多方利益,但又能確保移工不會成為制度下的犧牲者,還需要大眾討論。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