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接住犯罪少年 補強社會安全網

發布日期 : 2022-10-22

【記者 許鏸文/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少年輔導委員會將在明年七月正式運作,在此之前,嘉義縣針對少年偏差行為預防與輔導的人力資源分散且不足,儘管少年警察隊與社會局等單位齊力合作,在校園與社區宣導犯罪防治,也結合外縣市資源輔助少年,嘉義縣的社會安全網仍有補足空間。

少輔會邁向獨立 力求更多人才

根據嘉義縣少年警察隊統計,嘉義縣少年犯罪類型自109年底,以詐欺罪、傷害罪及竊盜罪為大宗,國高中階段少年容易因為排斥校園生活、交友不慎,或想賺取金錢而以身試法。嘉義縣少年輔導委員會(以下簡稱少輔會)先前一直做為輔助少年警察隊的角色,從今年六月開始邁向獨立運作,期許能讓嘉義縣社會安全網更能發揮作用,接住每一位迷途的少年。

少輔會目前成員僅有七名,但嘉義縣幅員遼闊,依照警察局轄區分配人力,各轄區只有一名社工輔導個案,人力吃緊。根據《少年事件處理法》規定,少輔會成員應包含社會工作、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等相關專業人員,然而目前少輔會聘用人員皆為一般社會工作人員,缺乏其他領域的人才,擴展人力資源成為少輔會未來一大要務。

少年犯罪多受同儕及金錢引誘

嘉義縣少年警察隊組長黃顯堂指出,近三年最大宗的少年犯罪行為為參與詐欺集團活動。其中,國中少年可能因為排斥校園生活,加上交友不慎,被引誘從事不良行為。高中少年智能相對成熟,但因為想賺取金錢而參與犯罪。黃顯堂以個案為例,說明兩種少年參與詐欺行為的方式:第一種是少年有意識地犯罪,認為擔任車手沒有持有毒品或傷害搶奪別人,犯罪感較低又方便賺錢;第二種是被社群網站上標榜能夠快速賺錢的廣告吸引,將存簿與提款卡租給犯罪集團,卻也淪為詐欺集團的人頭帳戶。 除了詐欺罪以外,毒品罪時常伴隨傷害或竊盜罪,雖然毒品罪在110年嘉義縣少年犯罪類型中僅占4.3%,但影響少年身心的程度深遠,也是警方密切關注與重點宣導的犯罪類型。

1

少年犯罪類型以竊盜、詐欺、妨害秩序最多,為少年隊宣導重點。【記者 許鏸文/製圖】

少年隊進入校園 宣導犯罪防治

為了避免少年誤入歧途,少年警察隊(以下簡稱少年隊)選擇少年偏差行為重點學校,以近期破獲的重要案件,如校園霸凌、參與詐欺行動等案例,進行校園宣導。同時藉由社區宣導,避免少年受到家庭因素而產生偏差行為。除此之外,少年隊也與嘉義地區的電台合作犯罪防治節目。與其他縣市不同的是,嘉義縣少年隊針對防治毒品犯罪,製作毒品模型,讓學生能在宣導過程中提升辨別毒品的能力,並藉由「毒害模擬鏡」讓學生能體驗感官受到毒品影響的狀況,期望能讓學生深刻記得毒品危害,終生遠離毒品。

2

太保國中學生藉由毒害模擬鏡,體驗毒害影響,期能達到終生拒毒。【圖片來源 嘉義縣少年警察隊/提供】

兒少保協力 保護未成年身心健康

除了少輔會與少年隊,嘉義縣社會局兒少福利與保護科(以下簡稱兒少保)也是處理少年偏差行為案件的重要單位。兒少保主要處理的是涉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9條與56條的案件,如遺棄、身心虐待等,保護兒少的身體與心靈免於受到傷害或脅迫。除此之外,兒少保也負責《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中關於性剝削的案件。但兒少福利及保護科督導蔡穎萱表示,兒少保的服務對象除了少年,還有未滿12歲的兒童,且兒少保內社工人數有限,社工們負擔的案量繁重。

3

嘉義縣社會局製作宣導標語,期能預防少年偏差行為。【圖片來源 嘉義縣社會局/提供】

其實,根據中央政府制定的流程,由兒少保負責的只有兒少法第53條中涉及三、四級毒品與通報的案件,由社工評估家庭功能、進行親職教育,避免少年再接觸毒品,並與少年調查官合作,分工協助少年。但因為少輔會實際要到明年七月才會正式運作,目前仍有許多輔導少年的工作須由兒少保負責。依照教育部公布的少年偏差行為輔導與預防流程,未來12歲以上有曝險或犯罪行為的少年將交由少輔會處理,其餘再依少年需求由相關單位分工合作,減輕兒少保的負擔。

多單位共同努力 配套尚待完善

兒少福利及保護科督導蔡穎萱表示,目前行為偏差少年在經過輔導後,以「回歸校園、完成義務教育」為優先,讓少年在校園中找尋自己的生涯方向。但除此之外,嘉義縣輔助少年職能的民間團體較少,只能依靠社工協助,或是推薦少年參加外縣市的自立課程、營隊,沒有固定的合作機構。

目前嘉義縣針對行為偏差的少年,是由少年隊、少年調查官及兒少保等多個單位分工,輔導與矯正並預防少年犯罪,但各單位共通點是缺乏社會工作人員以及相關專業人力,嘉義縣社會安全網仍待明年少輔會正式運作來補強。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