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一條特色的路 推動素養新政策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遲柏恩/嘉義市報導】

台灣所推行的108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希望學生都能在生活情境中,培養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嘉義市政府目前的111教育計畫(註一)中,「一校一特色」指的是每個學校都能找到自身特色,期許嘉義學子在不同學校裡能夠適性發展,同時解決少子化帶來的問題。

為學子全能發展 改革教育制度

台灣教育改革從最初的「課程標準」,到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所強調的「基本能力」,再到現在108課綱中,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注重的「適性發展」,以核心素養為主軸,培養學生自主行動、社會參與與溝通互動,進而解決生活情境下的問題,致力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在台灣教育制度上,教育111計畫是目前各縣市常用的方針,強調掌握時代趨勢、順應教育需求、保障受教權益。而嘉義市則將108課綱與教育111計畫做銜接,提出「一校一特色」、「一生一專長」、「一年一千棵樹」,期許嘉義學子都能發展自己的潛能。

1

嘉義市政府出版《教出影響未來的孩子》介紹政府教育政策方針。【記者 遲柏恩/攝影】

政校雙方合作  發展一校一特色

針對一校一特色政策,嘉義市政府教育處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課督劉昭志表示,108課綱可分學科領域與校本位彈性課程,在學科領域的部分各校相同,但在校本位的彈性課程上,學校特色就非常重要。在嘉義市,學校特色多由所在地區的人文歷史、產業發展、自然環境、社區特色等方面作開端,並配合政府所提出的四大願景: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在政策中發展出各校特色。

雖然政府作為領航者的角色,提供各級學校參考方向,但實際的執行發想還是要回歸各校,雙方合作為政策推動的重點。玉山國中教務主任陳苔青表示,在推動校本課程時,經費、人力訓練以及教師增能等問題,都得透過政府協助。另外,蘭潭國中教務主任林香誼則表示,政府推動一些子計畫,例如科技教育競賽,促進各校設計相關課程,培養孩子素養。

多校各展所長 以蘭潭玉山為例

在政策發展下,嘉義市目前的八所市立國中各自都發展出不同特色。以作為英語教育中心的蘭潭國中為例,教務主任林香誼表示,蘭潭國中目前有國際教育的活動,先在課程中融入外國民俗、節慶等內容,讓學生有先備知識,再辦理活動,使他們進行闖關活用。而在自造中心(註二)的部分,則與外界講師或嘉義市的科技輔導團合作,一同推動課程或參加競賽,著重將自身生活經驗與科技做結合。林香誼指出,蘭潭國中的校園特色是根據政府每年的教育方針而變動,以因應教育趨勢,將特色融入課程中,培養學生素養。

另外玉山國中,則建立具自身特色的「玉見名山」校本課程,教務主任陳苔青表示,「玉見名山」是以五育為主軸,透過玉山精神,讓學生立定高遠目標,並結合多領域教育,使其能於課程中發展出多元能力,最終做全方位的素質提升。例如在登山課程,同時結合戶外、環境、美感教育。陳苔青指出,在目前以學科表現為重的環境下,其實發展校本課程不太容易,再加上非常需要老師的挹注,培養不同領域的能力,推動上很需要校長的領導和老師們的認同,但這也是校本課程得以永續發展的辦法。

2

玉山國中七年級生進行登麟趾山的「探索玉山」校本課程。【記者 遲柏恩/攝影】

少子化下教育 以質取勝

3

少子化影響下,嘉義市八所市立國中每年在校人數呈下降趨勢。【記者 遲柏恩/製圖】

在目前教育環境中,少子化是重要的議題。嘉義市政府教育處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課督劉昭志表示,一校一特色是希望在少子化的狀況下,各校可以發展出特色來招攬學生。另外,在推動特色課程中,雖然課堂規模縮小,但是在「質」的方面卻可以獲得提升,讓學生更有機會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更能讓外縣市學子受到吸引。面對未來教育改革,劉昭志也表示,目前推動的適性發展該如何永續經營,將會是政府在教育上的未來願景。

 

〈註一〉嘉義市教育111計畫:2019年八月起,嘉義市推動此教育方針,並有三大重點:「一校一特色」,各校評估自身條件,參考政府每年項目,發展可以成為亮點的特色,培育師資人才,長久經營。「一生一專長」,發展出各校特色後,結合成為學生多元舞台,幫助學生建立自信,發展學生的專長興趣。「一年一千棵樹」,希望各校發揮課程行動力,帶領學生種下符合環境規劃的需求的多樣性樹種,帶起愛地球的環保意識。

〈註二〉自造中心:全名為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強調動手實作的課程內涵,並結合資訊科技或生活科技領域,透過中心的設立,讓學生養成從生活中觀察思考、動手解決問題的習慣,落實推動自造教育。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