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基本時薪提高 脫離低薪環境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陳鈺婷/中正大學報導】

近年來每小時基本工資都向上調整,2023年定案將把每小時最低時薪調至176元,目的促進勞工權益,有許多民眾擔心會不會因此影響物價,根據專家解釋最低時薪只會影響到少數勞工,所以並不會導致物價與薪資螺旋成長。

薪水調漲 基層是否受惠有待商榷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定案,112年1月1日基本月薪將調整至26,400元,最低時薪調整至176元,調整幅度約為4.56%。使用調整工資保障勞工的基本生活,政府也推動軍公教人員加薪、鼓勵企業加薪、調高個人所得稅相關扣除額、強化薪資透明等措施來推動國內的薪資水準。而這次基本工資調漲受惠的勞工,主要是領取基本工資,以及原本工資略低於基本工資的勞工,總計約會有232萬名勞工將會受惠。

汽車產業勞工陳先生分享他的看法:「調整最低時薪對於讓年輕人投入職場,當然是有好處,可是這對老闆沒有什麼幫助,但是如果能去穩定物價當然會更好。」 許多大學生會趁課餘時間在校外打工,通常是領取法律規定的最低時薪,而針對薪資調漲是否能解決經濟壓力,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學生徐同學說:「我領的是最低時薪,但調漲對我沒有太大影響,因為薪水漲其他物資也是跟著漲價,本質上的問題沒有解決,其實想辦法不要讓東西越來越貴比較有用。」

而薪資調漲不僅對勞工會有影響,對於資方同樣有感,尤其現今青年創業相對常見,他們對於基本薪資調漲也有明顯的感受。位於臺北開設咖啡廳的店長Amos解釋,調漲最低時薪影響蠻大的,因為時薪調漲我們也會隨之調整,加上近年物價上漲,基本的成本都會向上提高。商品的價格調幅,通常是看成本物價進行調整,成本物價的上漲幅度也是蠻高的。對於最低時薪調整,我是抱持開心的想法,畢竟我以前打工時薪是每小時85元,但當自己開店變成老闆之後才會感到人力成本佔的反而是最多的,但我也不會因人事成本過高而虧對伙伴,因為多數店內員工都是學生,他們在臺北生活也不容易。

1

112年基本時薪將會提高,務必確認自己的薪資是否符合標準。【記者 陳鈺婷/擷取自勞動部】

依各指標調整工資 維持基本生活

目前基本工資的訂定是由勞動部設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進行擬定,每年第3季召開會議,由勞工、資方、政府、學者四方代表討論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與調整比例,並且會參考各種數據、社會經濟情勢等因素進行討論。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吳育仁解釋,調整最低薪資對於物價等社會層面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因為受惠勞工大概兩百多萬人,人數不高,所以不會帶動到物價上漲。如果薪資沒有跟通貨膨脹進行連動調整,等於說賺得薪資會被通貨膨脹吃掉,所以我們臺灣的基本工資調漲還是非常溫和,跟整個經濟發展的指標來做連動。這樣溫和的薪資調整,不會說導致螺旋性通膨發生,這樣基本時薪調漲,主要是為了讓較底層的勞工,可以正常地過生活。調整最低時薪,不能說是為了創造福利,基本上來說,是為基本勞工有一份可以維持尊嚴、生活的薪資,足以開銷他的食衣住行。通常領取最低時薪的勞工是打工族,他們不是正職,所以無法享受到正職員工享有的福利,例如「退休金」等,所以為了照顧那些底層的員工,依據經濟情況調整最低時薪這個方法,是沒有問題的,例如「韓國」,也是這樣調整薪資。

2

根據勞動部與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基本時薪與物價指數年年上漲。【記者 陳鈺婷/製圖】

推行薪資透明化 清除不平等待遇

有許多國家會推行薪資透明化等措施,來保障勞工的薪資,避免勞工在得到薪水後才知道自己的薪水低於最低薪資。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吳育仁解釋,國外使用薪資透明化主要展現在性別工作平等上,避免同工不同酬的情況發生,舉挪威為例,可以在網路上查詢其他人的薪資與稅額。在臺灣,使用薪資透明化主要在招聘上面,想要用較低的薪水招募人員,等到勞工第一次領薪水時,才會發現薪資較低的問題。目前是透過立法的方式,如果薪水是在四萬元以下,就要公布薪資的數字,但若高於四萬元沒有受此規定約束。若要追求薪資平等或是性別平等,採用薪資透明化是個不錯的方式,但必須要注意個人資訊的隱私。

3

臺灣推行薪資透明化,保障勞工的權益。【記者 陳鈺婷/製圖】

擺脫低薪之名 各方仍需努力

長期被稱為低薪環境的臺灣,怎麼做擺脫低薪稱號?勞工的薪資結構應該如何調整,以及物價上漲快速所導致的貧窮問題,都是目前政府應該要注意到的課題,不僅政府需要關注,勞資雙方同要合作解決低薪環境問題。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