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指尖的創作 美甲工作室的創業

發布日期 : 2022-10-29

【記者 陳怡秀/嘉義民雄報導】

近年來,隨著社會大眾對「美」的需求越來越高,帶動了美容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美甲更是成為許多人展現魅力與美感的配件,也因為喜愛美甲的人越來越多,因此吸引許多兼具時尚、創意與美感的人,投入這個需要細膩用心的行業。

指甲彩繪掀風潮 創業有條件

指甲彩繪在近年來掀起一股流行的風潮,許多人相繼投入美甲產業,創立自己的工作室,「我覺得第一個就是技術,就是你要先把自己的技術培養好,然後就是資金、場地還有一些器材什麼的,其實美甲工作室他不用太大的空間。」美甲工作室業者Kara說。而除了設備、技術等基礎條件外,設計指甲造型的靈感與想法也是美甲行業中重要的一環,兼具時尚與美感的作品才能吸引到消費者,Kara表示她的設計靈感都來自於生活中隨處可以發現的美,有時候走在路上看到一些漂亮的圖案,她都會將它們記錄下來,加上自己的創意巧思,變成一件嶄新的作品。

1

對於美甲師來說,設計靈感很重要,因此她們都會勤加練習畫甲片。【圖片來源 美甲師Ruby/提供】

居家型美甲工作室 行銷靠網路

美甲工作室所需要的空間其實不大,身為自行創業的個人工作室業者,Kara說:「我一直都是以居家工作室為主,我沒有特別找店。」而同樣身為自行創業的業者Ruby則表示,隨著工作室的規模變大,她也會買一些沙發、裝飾品等布置自己的工作室,偶爾也會舉辦一些相關活動,吸引對美甲有興趣的人。兩者在工作室的行銷方面都以網路為主,經營著IG或是臉書帳號,慢慢地發文、充實作品,其實如果作品讓客人滿意的話,一個介紹一個來,宣傳的很快,也會漸漸累積起自己的口碑。

2

越來越多人會選擇開設居家型美甲工作室。【記者 陳怡秀/攝影】

創業起頭難 挑戰接踵而至

「一開始的時候,就會一直覺得說,是不是會沒客人?是不是會做不起來?因為一開始就是大家不知道的時候,就是還是會比較難起步。」談到一開始創業的困難Kara這樣回答,萬事起頭難,Ruby也說:「一開始當然會遭遇一些自己不熟練,還是產品出什麼問題的事情,會去詢問老師之類的,然後再想怎麼彌補客人。」如今她們都有穩定的客源,並且做著自己從很久以前就想從事的工作,但隨著工作時間的增加,身體也會出現一些狀況,因為她們的工作性質,必須長期久坐,長時間彎著腰與脖子,「大家都會有的職業病吧,就是肩頸跟腰會酸痛。」Ruby說。Kara也表示,除了肩頸以外,眼睛也會出現一些問題,因為長時間一直盯著一些美甲用的小東西,所以很容易眼睛感到疲勞。

而在各行各業都受到疫情衝擊的這幾年,美甲業者也表示最一開始也不好過,因此面對疫情時的也會有一些新奇的想法,Ruby說:「我那時候是有想說可不可以做個穿戴甲跟卸甲包,就是防疫卸甲包,讓客人可以自己回去卸。」

3

隨著每季的流行趨勢不同,業者會不斷更新自己的用具。【記者 陳怡秀/攝影】

找出獨特風格 經營品牌與作品

「我覺得就是不要怕失敗,一開始大家都一樣,然後就是把自己該做的做好,然後不要做自己不會做的事。」Kara說,其實大家創業的開始都是一樣的,不要害怕會失敗,嘗試找出屬於自己獨特的風格,好好經營自己的品牌與作品,多多充實自己,做出自己工作室的特色,就逐漸會有固定的熟客。現在會去做美甲的人越來越多,美甲業者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我真的覺得美甲還蠻飽和的,好像護理師、或是媽媽等等,都有開始去學美甲,未來應該會越來越多家。」Ruby這樣說,無論是在哪個行業中,創業這條路都是辛苦的,必須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有時候甚至會有所損失,才能有機會慢慢獲取收穫。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