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第十一屆紫荊美展 藝游未盡

發布日期 : 2022-11-05

【記者 林慧明/中正大學報導】

由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主辦的校內藝文盛事「紫荊美展」,在今年迎來第十一屆,展覽包含「邀請與推薦」、「流金歲月」、「向大師致敬-XI」、「版圖.印象」、「圓.夢」、「綠野芳蹤」等六大主題,並由校內師生共同參與創作與策展。

紫荊美展    無常形玩轉藝術

國立中正大學第十一屆紫荊美展《藝遊未盡》在今年的10/20登場,主題名稱「藝遊未盡」致敬論語述而篇中「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為期一個月的展覽期間結合茶會、音樂會、工作坊等藝文活動,提供學生體驗、認識藝術的機會。

「紫荊美展」源於中正大學2008年教育部經費補助的校內藝文活動,現為每年校慶期間以不同主題進行的展覽,呈現校內藝文教育成果、提供師生作品展演舞台。其官方網站「紫荊美學cbae」亦在去年十月正式運行,作為紫荊美展的數位展覽平台,將校內師生的努力成果跨越時間與空間保存,同時讓藝術不拘泥於實體、賦予更多元的展覽形式。

1

中正大學每年校慶期間舉辦《紫荊美展》,展現藝文教育成果。【圖片來源/紫荊美展臉書專頁 提供】

師生共同合作 策劃藝文展覽

「校內師生共同策展」是紫荊美展的另一特色,由通識教育中心專職藝術領域的教授帶領學生團隊各司其職,將位於校園正中心的共同教室大樓紫荊藝廊布置成開放的藝文空間。而除了佈展以外,包含策展團隊在內的師生也會針對美展主題進行創作,並邀請通識教育中心的在職同仁、甚至畢業校友展出自己的作品,各方面皆體現出藝術的可近性。

帶領多屆紫荊美展團隊策展的黃承德老師說:「我想以我自己的經驗,去幫助他們完成自己的『夢想』。」並表示雖然校內並沒有藝術相關科系,但透過藝術領域的課程接觸到許多對藝術有天份與熱忱的學生,也讓每年的紫荊美展具有質與量兼具的展出作品以及策展團隊。就讀中正大學法律學系的團隊成員謝昕宜則表示,在參與過程中讓自己有機會從更多不同的角度認識「藝術」,甚至讓自己的版畫作品〈時光藥房〉在「紫荊美學cbae」線上展出,這都會是大學生涯中不可多得的寶貴體驗。

2

黃承德老師(左二)與策展團隊致力於校內藝文成果與實踐。【圖片來源/紫荊美展臉書專頁 提供】

六大主題 賞心悅目

今年的紫荊美展包含「邀請與推薦」、「流金歲月」、「向大師致敬-XI」、「版圖.印象」、「圓.夢」、「綠野芳蹤」等六大主題。黃承德老師與謝昕宜同學不約而同的推薦了「圓.夢」系列的作品,此系列致敬第六屆紫荊美展《游於藝》的呈現手法,將歷屆紫荊美展的優秀作品翻製成圓形的懸吊式畫作,隨著不確定的光影與氣流旋轉、擺盪,創造獨一無二的每個瞬間,其系列名稱「圓.夢」以及今年的主題《藝游未盡》皆是因此而得名。而其他的五大主題更是跨足流體畫、版畫、拼貼、攝影等藝術領域,同樣具十足觀賞價值。

在開放的紫荊藝廊,從走道兩側到天花板陳列著六大主題的藝術成品,讓許多經過的學生駐足停留,前來參觀美展的機械工程學系學生林育賢說:「雖然我是理組的,比較不懂藝術,但有些作品跟照片其實都滿好看的,經過就會想要吸收一下藝術氣息。」並表示燈光與藝術品烘托出的氛圍,會讓人不自覺被這個空間吸引而放慢腳步。對於策畫這樣一個開放式展覽,黃承德老師表示這便是「無牆美術館」的概念,沒有過多的保護措施,讓參觀者能夠近距離直面每一個作品帶給人的感動。

3

作品及燈光色調相互輝映,不分日夜營造出無牆美術館的氛圍。【記者/林慧明 攝影】

增添藝術氛圍 中正傳統延綿流長

提及下一屆或未來紫荊美展的預想藍圖,黃承德老師表示歷年的策畫都是從零開始、傾盡靈感與熱情,因此目前對下一屆的內容還沒有太多具體的想法,但他也保證一年會比一年更具實驗性,同時成果也會一年比一年更好。

自2008年延續至今的「紫荊美展」,已儼然成為專屬於中正大學的藝文品牌,無論是呈現已成形的藝文教育成果,或是激發校內更多未知的藝術潛能,紫荊美展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誠如黃承德老師所說:「學校就像是太陽,而我們策展團隊就像是一場小雨,在校園裡撞擊出名為『紫荊美展』的浪漫彩虹。」紫荊美展也會持續在校園中心的紫荊藝廊,為中正大學增添一分獨特的藝術氣息。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