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歲以下配方奶 實體通路限定

發布日期 : 2022-11-05

【記者 謝東翰/嘉義民雄報導】

配方奶作為母乳的替代方案。因《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的規定,使1歲以下的配方奶無法透過網路購買。有民眾發起「政府應開放1歲以下配方奶可經由製造商或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婦幼用品官網進行網購」連署,希望政府可以改善此問題。

配方奶僅限實體通路方可購買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出的「孕婦衛教手冊」,以母乳哺育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不僅可以降低小朋友腹瀉以及肺炎的感染率、減少過敏發生及嚴重度,也可以讓媽媽的子宮早日恢復正常大小。

因為體質或工作等等因素,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7年,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為46.2%,有一半以上的媽媽需要以母乳以外的方式哺育一歲以下的嬰幼兒,「配方奶」就是此時的替代方案。然而因現行《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一歲以下嬰幼兒配方奶不能夠刊登廣告」,而將產品上架至網購平台,往往就會被主管機關判定為是廣告行為,造成一歲以下嬰幼兒配方奶目前只能透過實體藥局通路才可以購買。日前有民眾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政府應開放1歲以下配方奶可經由製造商或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婦幼用品官網進行網購」連署,截至10月28日已經獲得1321位民眾支持。

1

知名網購平台明確規定禁止刊登一歲以下嬰幼兒配方輔助食品。【記者 謝東翰/擷取自樂天市場網站法務佈告欄】

規定造成不便 民眾鋌而走險

本國《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每位女性受雇者在分娩前後可擁有八週的產假,加上勞保局也提供最長為期六個月的留職停薪津貼,加總起來每一位有生計壓力的職業婦女,最多在產後八個月就必須回歸職場。而《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利保障法》第51條的規定,造成一些小家庭的父母在必須親自前往購買配方奶的同時,還必須把孩子帶在身邊,對已經分身乏術的父母增加更多困擾。

「現在其實沒有不能買,但是它是檯面下的」本次連署發起人陳昱彣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今許多父母在不能網購的情況下,會選擇通過奶粉廠商業務窗口私下購買。然而在雙方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消費者無法分辨聯絡窗口是真是假,萬一遇到不良窗口,後果不堪設想。

陳昱彣也分享自身遇到的情況,一些實體通路為防止民眾囤貨,有訂定「開罐價」,民眾在現場購買時就將奶粉開罐,以換取較優惠的價格。「但是你一個禮拜只能拿一罐,或是說你一個月頂多買四罐,所以你會一直很頻繁地需要去跑藥局。如果像我住臺北市,我覺得ok啊,但如果你是住在偏鄉呢?」

2

提案人將提案一事分享至論壇,受到眾多網友支持。【記者 謝東翰/攝影】

提案開放配方奶網購

獲民眾支持 陳昱彣表示,《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第三條原先只是規定這些配方奶不能廣告,但後來擴張解釋成,只要刊登到任何的購物網站上,並寫到有什麼效果,就會被判定為是廣告。因此希望能夠藉由提案請政府開放「由主管機關許可之婦幼用品網路販售通路」以及「配方奶製造商之官方網站」,並請中央主管機關排除認定「滿足以上條件之網路販售行為」為廣告之行為。 「因為這是主管機關認定它是屬於廣告,如果你(主管機關)把它認定為不是屬於廣告,或是用別種管控方式就可以達成。這個讓大家方便而且安全的購買方式應該可以造福不少群眾。」

「政府應開放1歲以下配方奶可經由製造商或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之婦幼用品官網進行網購」連署案目前因正值選舉期間暫停附議,並於111年11月26日恢復提議及附議服務。

3

連署仍差3679人,民眾可登入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參與連署。【記者 謝東翰/擷取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改例眾望所趨 盼能減少父母壓力

食藥署企科組張天維表示,相關政策形成仍有許多不確定性,但食藥署目前已有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議。日前時代力量黨籍立法委員王婉諭也協同倡議團體「台灣女人連線」召開相關議題記者會,呼籲食藥署必須釐清一歲以下配方奶粉廣告的定義與範疇。

陳昱彣最後也表示,希望能夠透過各界的關注,讓新手媽媽或新手爸爸的壓力可以小一點。也許離提升生育率這件事有點太遠了,但相信某種程度上應該稍微有點幫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