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長輩送餐服務 送溫飽送關懷

發布日期 : 2022-12-03

【記者 周家緯/嘉義縣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考慮到有些長輩性格較害羞內向或行動不便等原因,不適合去食堂進行共餐,開始出現長輩送餐服務。服務內容除了把更健康、美味的便當送到長輩手中,還具有每天探視長輩噓寒問暖的作用,讓長輩的生活獲得很大的改善。

給長輩溫暖 日常關懷與送餐服務      

許多在地食堂會提供共餐,讓長輩走出家門、與人互動連結,但長輩們都有各自的身心理狀況,包括行動能力不便、本身性格內向等,到食堂進行共餐其實不適用於每一位長輩,因此就出現長輩送餐的需求。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產地長輩餐桌專案經理周明慧說:「還有些地方會提供待用餐,讓弱勢需求者自行領取,但實際觀察領取狀況,我們發現真正有需求的人其實不敢去領便當,因為他們可能會自卑,領了就像是在說我是弱勢者,所以希望可以透過送餐去關注到這些沒辦法走進社區,但又有需要協助的長輩。」

也有在為長輩送餐的便當店業者周先生表示,除了改善長輩的飲食,噓寒問暖也是很重要的部分,送餐時的小關心,可以大大影響長輩一天的心情,每天都期待便當的到來。周先生甚至遇過送餐時長輩家裡電線走火的情況,還好他到的及時,攔下長輩用水龍頭滅火的危險動作。

永續發展 銀髮服務結合環境友善

1

與友善耕作的作物品牌合作,期望能使生產端與食用端連結起來,使彼此互相支持。【圖片來源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提供】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及周先生在送餐以外,還思考著如何讓長輩吃得更開心、健康。周先生的便當店會將菜的口感煮得更適合長輩,提供菜單讓長輩選擇自己喜歡的菜色,以及進一步豐富菜單,如碗粿、米粉等,周先生表示,民以食為天,用餐就是日常生活,如果長輩可以吃得放心、又吃得喜歡,相信可以提升生活品質良多。

此外,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則致力於提供無毒、友善農業的食材,並於去年發起「奔跑吧!石虎」公益計畫。結合環境保育與銀髮關懷,將環境友善耕作的石虎米,透過與之契作的企業,每月捐贈定量給長輩食堂,以及部分石虎米售出收益捐贈給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支持他們繼續為弱勢長輩送餐。

周明慧表示,這個計畫希望透過生產端在地小農與企業的契作,與末端長輩食用的方式,去持續的支持友善農業的流程,並透過食農教育介紹計畫的理念,讓長輩、消費者認識友善耕作,即便計畫理念沒有帶給他們深刻的印象,但食用友善農業的作物時,就是在支持友善耕作。當開始去思考吃什麼的時候,就會影響到飲食大環境。當大家越重視這塊議題可以讓這整件事到長輩飲食溫飽得到循環,希望可以做到環環相扣,並且持續運作下去。

與在地餐飲業合作 彌補成本不足

2

食堂與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合作,讓資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圖片來源 銀色大門老人送餐平台/提供】

一間食堂的營運需要空間、經費、專業人員、專業廚房等,才能長時間為長輩提供充足的餐食,這樣規模的人力、物力,需要投入較多的時間和成本,才能成功供餐並持續經營,且服務到的長輩多有地域限制,因此銀色大門送餐平台希望藉由與各地的優質便當店、餐飲業者整合,擴大為長輩服務的效率。周明慧說:「一個食堂假設要蓋兩年,那這兩年之中有多少長輩在等這個兩年?所以很多地方有很不錯的便當店、餐飲店家,或者是食堂本身的服務有提供餐點,但因為人力規劃上的考量,還沒有送餐的業務,那我們就會透過說跟他們合作,用買便當的形式去進行送餐,這樣的優勢就是可以透過媒合的方式更快的服務到全國性需求的長輩們,而非在一個地區投入兩年。」

送餐服務 盼政府正視制度問題

3

 

台灣已經是高齡化社會,長照關懷議題的各方面還需要多加關注。【記者 周家緯/製圖】

長輩送餐服務最關鍵的就是為長輩送餐的人力,長照2.0政策中即有包含營養送餐補助,但周明慧表示,補助的金額不足以支撐送餐人員的工作量,此外,政府本身在送餐人力的補助資源上,是可以更去改善的,常常去各個基金會聯繫的時候,他們都會提到送餐人力的不足,或者是服務不包含休假日,且招募到的純志工人力真的有限。周明慧說:「送餐這件事情我們覺得真正缺乏的不是人力,而是整個制度層面上我們對於送餐這件事的一個關注。」

台灣已於107年邁入高齡化社會,雖然有規劃長照政策,但起步慢導致很多服務體制、規劃都還不完善,或服務難以長久,期待政府盡快處理相關問題,讓有需求的長輩及早得到幫助,提升生活品質。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