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位移的凝視 嘉美館傳承與對話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徐建樺/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立美術館在2022年11月5日至2023年2月5日舉辦「位移的凝視」藝術展覽,展覽以「藝術的傳承與對話」作為主軸,透過六位藝術家的作品傳達不同生命經驗、不同時代背景的傳承,以及不同世代之間思想的碰撞與對話。

「畫」中有話 作品的凝視與連結

嘉義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嘉美館)在2022年以「想像的擴延與對話」作為年度基調,推動三大展覽主軸,從2022年11月5日至2023年2月5日舉辦的藝術展覽「位移的凝視」,是強調「藝術的傳承與對話」的第三個展覽主題。策展人楊佳璇表示,策展本身希望用不同的視角,跳脫框架解讀作品,「凝視」除了代表藝術家之間,不同關係與不同作品中的連結,還有觀眾觀賞作品得到的感受,傳承的部分不是制式化的師承關係,而是從作品中創作新的交集後,在跨越時空背景之下反思創作,藝術家透過作品對話,進一步與觀眾產生新的連結。

1

嘉美館本年度三大展覽主軸分別為「陳澄波與畫都」、「從美術館出發與想像」、「藝術的傳承與對話」。【圖片來源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藝術載「體」 對話超越性別框架

參展藝術家侯俊明的作品「身體圖-男槳/女島」被選入展覽中,身體圖是由侯俊明與不同受訪者們共同完成的作品,受訪者分享自身生命經驗後,以圖像畫出自己的身體,接著侯俊明會依採訪中獲得的靈感畫一幅受訪者的身體圖。侯俊明表示,以身體作為創作靈感,可以分為內容及形式兩個面向探討,內容是因為人的身體是維生、乘載生命經驗的容器,能感知及儲存記憶,並且身體也代表生存的一切,能更貼切且直接地傳達作品內容;形式則是在訪問之中,透過生命回顧與創造力的融合,達到療癒和對話的目的。

2

侯俊明經歷解嚴到現代網路社會的過渡期,創作風格大膽且善用情慾元素,未來打算以童年經驗發想新題材。【記者 徐建樺/攝影】

侯俊明表示,創作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男同志的部分,起初尋找受訪者並沒有設定性別、性傾向,不過男同志的報名比預期的踴躍,原本自己對同志領域非常陌生,在訪問中也漸漸發現男同志的「可能性」,他說道:「在正常社會脈絡下會有兩性關係的框架,異性戀的人遇到的問題,也都是在框架中思考。」他進一步表示,男同志不會受到框架的限制,反而他們會因為自己的狀況而去尋找解方並建立一種新的溝通模式,這也讓他願意去了解同志文化,建立一個新的對話關係與經驗傳承。

心靈共鳴 生命經驗碰撞對話

展覽本身希望透過作品與觀眾對話,觀展民眾張先生說:「其實我看完這個展覽還滿感動的,特別是很多作品跟自己的一些生命經驗很相似,會有一種感覺好像有人懂我的感覺。」侯俊明身為嘉義出身的藝術家,心中抱持著落葉歸根的想法,他表示,早年的生活經驗其實是很多藝術家創作的養分,回來嘉義生活,是一個機會深刻了解童年埋下的那些種子,透過作品與他人對話,將不同生命經驗匯聚成更大的社會文化,就是「傳承與對話」的意義所在。

3

每個作品背後都有故事,「位移的凝視」也希望在觀眾理解的同時,能與自身的經驗共鳴進行畫框外的對話。【記者 徐建樺/攝影】

「圖」破限制 盼藝術走出館外

除了透過展覽與作品傳達理念外,嘉美館也希望將藝術本身帶出美術館,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表示,嘉美館在開館時著手梳理嘉義美術脈絡,到了今年想結合當代藝術與歷史回顧,轉動想像的可能性,在此之上也陸續推動藝文扎根教育,希望藝術教育能夠走入校園與社區,提供學生參與藝術創作的機會,激發他們的創作靈感及潛能。

傳承與對話本身並沒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讓更多民眾與藝術接觸也是嘉美館努力的方向,作品與觀眾的相遇本身就是一種全新的機遇,「位移的凝視」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用不同的視角表達觀點,讓更多人接觸藝術並產生共鳴,創造不同的生命故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