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病從口入 青年糖尿病盛行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劉祐呈/嘉義民雄報導】

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一直以來,社會大眾普遍的觀念都是人到中年之後才比較有機會罹患糖尿病。不過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發布的數據,青年出現糖尿病前期症狀的情況愈發嚴重,成為現代社會必須關注的問題。

第二型糖尿病普遍 青年患者逐增

糖尿病在台灣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其患者人數每年都在增加。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協會所發布的《2022第二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中的資料顯示,糖尿病人口數正在隨著時間成長,從2000年時的84.4萬人增加至2014年的218.9萬人。其中因先天因素所致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數量占台灣糖尿病總人口數的不到1%,患者絕大部分都是後天所致的第二型糖尿病。此外,根據衛生福利部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下的糖尿病盛行率(註一)相對102~105年以來有所增加,且糖尿病前期的盛行率更是驚人。根據衛福部在106~109年間的數據顯示,台灣人民在7到12歲,13到15歲以及16到18歲的糖尿病前期盛行率分別為14.2%、16.3%以及10.1%。

1

民國102~105年到民國106~109年間糖尿病盛行率的增長。【記者 劉祐呈/製圖】

血糖上升異常 多種症狀形成

社會大眾普遍都有聽說過糖尿病,但不是每個人都對糖尿病的症狀有所了解。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的《糖尿病》(註二)中寫道,糖尿病在初期大多沒有症狀,而當血糖逐漸升高,會有口渴、多尿、疲勞、體重減輕、視力模糊、傷口不易癒合、反覆性的皮膚及泌尿道感染等症狀。此外,糖尿病還伴隨著許多併發症狀。內科醫師洪瑞禧表示,血糖在快速上升的過程中會使血管壁發炎,造成慢性傷害,長時間下來會發生血管堵塞以及血管硬化。而血管堵塞以及血管硬化會引發長期的併發症,如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尿毒、視網膜病變以及周邊神經病變。

2

白飯是最常見的碳水化合物食品,應該謹慎控制其攝取量。【記者 劉祐呈/攝影】

糖尿病成因多 防範從飲食做起

青年糖尿病前期盛行率相當的高,那麼從糖尿病前期發展成糖尿病的概率又是多少呢?內科醫師洪瑞禧表示,在沒外力介入的情況下,平均每年每七個糖尿病前期患者之中,會有一名患者發展成為糖尿病病患。糖尿病高風險群主要有三種人,首先是雙親為糖尿病患者的人,其中一名為糖尿病患者,則子嗣罹患糖尿病的機率約為15%,雙方皆為糖尿病患者的情況下,子嗣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則超過50%。其二是本身有肥胖問題的人,不論是一般肥胖或是腹部肥胖都是導致高血糖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最後是缺乏飲食管理的人。雖然控制飲食是對付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不過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配合各式飲食法來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具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國立嘉義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陳鈞翔表示,他沒有聽說過可以用來控制血糖的飲食方法,也不想用各式飲食方法來限制自己的飲食選擇。

食品主要能夠被劃分成六大類,其中糖尿病患者以及糖尿病高風險族群要控制不要食用過量的全榖雜糧類、奶類以及水果類。除此之外,網路上也有許多用來控制血糖飲食方法,諸如生酮飲食法、得舒飲食法(註三)、間歇性斷食以及低碳飲食。不過內科醫師洪瑞禧提到,除了低碳飲食之外,其餘的都有問題存在。生酮飲食法在初期非常有效,能夠快速見到血糖降低,不過長期來說反而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得舒飲食法之中要求每天食用五份蔬菜以及五份水果,不過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每天食用五份水果容易攝取過量醣類,導致血糖升高。間歇性斷食法則是沒有在臨床照護中使用。在實際上有在使用的主要則是低碳飲食,低碳飲食是將每天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控制在50公克到150公克之間,藉由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來有效預防血糖飆升,在改善肥胖問題和糖尿病上非常有效。

3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全榖雜糧類、水果類以及乳品類的攝取需要較一般人來得少。【記者 劉祐呈/擷取自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官方網站】

飲食控制與藥物治療 讓血糖穩定

內科醫師洪瑞禧表示,現今的糖尿病經常透過藥物來控制,而相關藥物主要分成兩類,分別為口服降血糖藥物以及施打胰島素。醫師會參照患者身體情況來決定要使用何種藥物,且為了患者的方便,現在的糖尿病藥物都盡量以一天一次為主,避免患者因為需要多次服藥而降低順從性。此外,糖尿病病友在服藥之餘也應按照醫師指示來改變自身的飲食習慣。糖尿病是一種一旦得了就只能控制無法痊癒的疾病,染病後就要與之共存一輩子。社會大眾應開始重視自己的飲食習慣,才能夠有效預防糖尿病。

<註一>盛行率:在流行病學中是指某特定時間患有某一疾病的人口比例。盛行率的計算方式是將一研究中,發現有特定病症的人數除以被研究的總人數,會以百分比或是分數表示,或是以每一萬人或是每十萬人患病的人數來表示。

<註二>文章連結

<註三>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得舒飲食富含水果、蔬菜、全穀類以及低脂食物,並限制高糖食物以及飲料的攝取。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