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只是消費 更需員生合作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員生消費合作社的經營並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而是提供學校員生便利的購物地點以及物美價廉的商品,並且每年會將部分盈餘用於急難救助金、補助全校性活動和購買學校公共設備,也就是說當有越多人到員生社消費,就會有越多盈餘回饋給學校,呈現互利共生的狀態。

為師生服務 中正大學員生社

國立中正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位在學生宿舍區下坡處,最初籌組的原因是為了在早期學生人數少而難以招募廠商時提供教職員生所需,至今依然在校內有重要作用,國立中正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經理楊哲優表示,員生社最主要的目的是服務全校師生,當其他店家沒開時,可以滿足學生的需求,希望能有互補的作用。

員生社經理目前由總務處副總務長兼任,社員則由已繳納股金的教師、職員、技警工友及學生組成,並從中選舉出社員代表大會作為最高權力機關。楊哲優指出,儘管開學時即會向新生宣傳繳納股金後的益處,但目前學生社員的人數僅有657人,約為全校學生人數的6%,為數不多。

1

中正大學員生社設置於校園角落,與國際事務處共用同一棟建築,然而它的存在對全校師生有著重要作用。【記者 黃若欣/攝影】

非完全營利導向 員生社回饋制度

員生社除了會將部分盈餘依社員個別累積消費金額分配給社員,每年也會提撥10%的盈餘作為公益金,用於急難救助金、補助全校性活動和購買學校公共設備。早期員生社曾提供給學校割草機、挖土機、公務車等,然而現今員生社的獲利不如早期,能夠回饋給學校的金額也因此減少。

在補助全校性活動的部分,員生社曾在校慶運動會舉辦以及學校社團到校外比賽時收到補助申請,只要有提出計劃書,經過員生社理監事會議的同意之後就會給予補助,但學生申請的數量比較少。近期的盈餘回饋則主要針對社員的急難救助,當社員發生重大事故,透過申請即可取得急難救助金,例如近期有社員過世,員生社就提供了五萬元的急難救助金給其家屬。

2

員生社官方網站設置了急難救助金專區,供社員在遭遇重大事故時申請補助。【記者 黃若欣/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網站】

 

提升競爭力 開拓嶄新特色商品

楊哲優認為,讓各大學內員生社得以繼續存在的其中一個因素是本身擁有特色產品,像是國立嘉義大學的農產品,因此員生社會向嘉義大學進貨該校生產的牛奶及乳製品。但與其他單位協商的情況不總是理想,若對方不同意直接進貨,員生社就只能以原價購買後自行運送到校內販售,如此一來售價就會比較高,降低了商品的競爭力,平時不會到員生社消費的國立中正大學學生李同學也表示,她不會來消費的原因是認為員生社商品賣得比外面貴。

除了向校外開拓新的特色產品,員生社在近期物價上漲時,也販售了一項「特色產品」,就是散裝蛋,在部分超市、賣場因蛋價上漲而只販售盒裝蛋時,員生社因為考慮到學生如果沒有冰箱就不方便保存整盒的蛋,所以選擇繼續販售散裝蛋,對此楊哲優說:「我們員生社在經營的時候其實會特別注意同學的需求。」

3

中正大學員生社平日營業至晚上8點,夜間時段來客較少,由一位工讀生負責收銀。【記者 黃若欣/攝影】

推廣回饋模式 望與校園互利共生

近年來由於校外競爭商店增加、Covid-19疫情擴散以及物價上漲等影響,員生社獲利不如以往,也就減少了可以回饋給學校的公益金。學生對員生社為校園帶來的益處大多不甚了解,對價格的印象更是有的學生覺得整體較便宜,有的學生則完全相反,因此員生社不僅需要讓學生了解它的回饋模式,也可針對特色產品以及相對便宜的產品做宣傳,吸引學生到員生社消費或是認購社股,如此將有助於員生社與校園互利共生。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