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展現自我與美 不「攝」限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黃伈妙/嘉義民雄報導】

近年來,人像攝影創作已經不再是遙遠的藝術照、形象照,或者是全家福等正式照片,越來越多人喜歡在鏡頭面前展現自我與美,無論長相、風格,在鏡頭下都能獲得不同的詮釋,甚至是日常常見的物品,也能成為發想人像創作的題材。

人像攝影風潮 互惠重視溝通

近年來,人像攝影逐漸貼近人們,不再是民眾印象中只有專業模特兒能接觸到的事物,無論年紀、長相,都能在鏡頭下展現自己的樣貌。且Instagram等社交平台興起,越來越多人有拍照的需求以獲得流量。

互惠模式使拍攝過程變得簡單,也越來越多人用互惠模式約拍。從國中就開始當Cosplayer、人像模特的模特兒奈司表示,在互惠模式中,最容易遇到和攝影師溝通不良或者想法不合的狀況,導致成品可能不如預期。在拍攝前的討論是非常重要的,互惠模式便是以雙方都感覺到有收穫、互利互惠的狀況下才成立,若是沒有溝通好,就會拍出雙方都不太滿意的照片。

從高中開始拍攝,如今已經小有名氣的女性人像攝影師蕉也認為拍攝前的溝通十分重要。她最常遇到對方對於想要拍攝的主題一點想法都沒有,以及拍攝所需要的道具裝扮的花費談不攏,模特兒只想拍出自己單方面想要的照片而導致她認為作品品質不符合自己的期待。

1

攝影師要取決場景、光線以及模特兒五官去進行各種不同的構圖並找到最佳的角度。【記者 黃伈妙/攝影】

大尺度展現自我 民眾評價不同

隨著人像攝影的興起,也有許多人選擇拍攝大尺度、性感照片(以下簡稱大尺照)作為營利。也有大尺照營利的大型網站出現,許多模特兒在這些網站以自己的大尺照片販賣營利。然而,在這樣的環境下,也會有許多人對於大尺照有負面的印象。

拍攝過大尺照片的模特兒芝芝覺得拍攝大尺照與否都是個人選擇,而她尊重一切,但一旦決定以大尺照營利就一定會遇到蕩婦羞辱(註一)的情況。芝芝說:「拍攝大尺照曾經讓我被家人以及以前的朋友閒言閒語,但是我覺得拍攝大尺照是我在特定年紀中探索自己的方式。剛開始拍大尺的時候,我的身心狀況很糟糕,接觸到了藝術大尺,才發現原來即使我如此悲傷殘破,還是有人覺得我是美的。」

蕉對於大尺照片給出的回應是正面的,她認為人人都有記錄自己身體的權利,拍攝大尺並不是什麼不好的事,但她也承認只要是拍攝大尺照的模特兒便會遇到蕩婦羞辱的情形,也有許多男性傳不雅照或者陪睡訊息給模特兒,這樣的狀況不勝枚舉。

女性攝影熱門 模特較有安全感

人像攝影圈中模特兒通常以女性為主,而在以前通常男性攝影師(以下簡稱男攝)較多,這幾年陸續有許多女性攝影師(以下簡稱女攝)非常受歡迎。許多模特兒認為女攝較有美感,能夠把自己拍得比較好看,又因為性別上可能較沒有安全疑慮,因此女攝十分熱門,從而造成部分男攝對女攝不滿。

蕉這樣說:「女性多數比較放心女攝。無論是拍攝當下調整姿勢或者是服裝、髮型,都比較不會讓模特兒有不適感,但我認為男女攝對立目前並不算太嚴重,畢竟大家主要都還是以作品品質去吸引模特。」她認為無論性別,能拍攝出模特兒美感的大有人在,只是自己作為女性,平時也都會觀察自己的五官、角度,能夠在鏡頭下精準捕捉每個模特兒好看的角度。奈司也表示,雖然自己不會特別傾向哪一種性別,畢竟自己只要拍照都會攜伴,但如果是同性別的攝影還是會讓自己比較自在。

2

攝影師和模特兒在民宿中進行旅拍,拍完後在民宿過夜,若是男性攝影師可能較有安全疑慮。【記者 黃伈妙/攝影】

探索自我 讓攝影融入生活

人像攝影並不用去考取一些相關執照,入門相對簡單,但是想要上手卻不容易,有許多人連第一步如何踏出都不清楚。蕉建議想要嘗試的人平時要多吸收其他攝影作品的優點,甚至觀賞電影、文學作品都有助於作品的提升。在和模特拍照時,也要了解模特想呈現的氛圍以及從模特兒的風格找出適合的主題。

奈司則是建議想要嘗試當模特兒的人在初次面對鏡頭時要放輕鬆不要過於僵硬,盡量跟隨攝影師在拍照時的動作指導。挑選攝影師時也能多注意對方平時在社群平台的發文和動態、和其他模特兒的互動是否有異常。若是有安全疑慮,也可找信任的朋友一起陪同自己拍照。

人像攝影無論是當拍攝者或是被攝者,其實只要有興趣誰都可以勝任。身為模特兒在鏡頭下能展現自我,更能在拍攝的過程中探索自我,也更加了解自己;身為攝影師則是更能發現人們的美好,並即時以相機紀錄下來。

3

只要手裡有相機,有想法和美感,人人都能成為攝影師。【記者 黃伈妙/攝影】

<註一>蕩婦羞辱: 是用來描述導致一個人(尤其是女性)因自己的某種性行為或性慾背離了傳統的性別期望或外觀期望而感到羞恥或低人一等的行為。這個詞常指使用蕩婦或其他類似羞辱性詞彙,妨礙女性對自身性別形成自主看法的行為。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