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隱藏版教練-運動科技

發布日期 : 2022-12-10

【記者 范姜采晴/嘉義民雄報導】

近年來因為科技進步,許多選手在日常訓練中會搭配運動科技的輔助,數據化地找出自己的問題點。同時,教練在訓練選手的過程中會結合運動科技的分析,調整訓練方向或加強弱點,並結合自身的經驗與研究指導選手,有效提升整體訓練的效率。

運動科技發達 輔助選手訓練

運動科技是現今在競技場外,一個非常重要輔助訓練的角色。許多選手能擁有好成績,運動科技功不可沒,有時甚至還能利用科學儀器檢查選手是否已經受傷。以跑步選手為例,腳的著地時間與飛行時間就是一個很好評量狀態的指標,跑者運用科技透過軟硬體偵測,就可以理解自己的技術特徵。其實運動科技也不只運用在運動員,我們平常接觸的運動手環,甚至是一雙跑步鞋,都是透過運動科技的分析評估後所生產的產品。

科技輔助教練 完善選手訓練

運動科學儀器通常會提供教練一個數據或結果,讓教練能夠參考這些指標調整,甚至是選擇訓練內容,讓選手發揮特長、減少缺點。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科學教育實驗室主持人王順正説:「如果你說是因為運動科技的選手拿到奧運的金牌,那我覺得教練的價值好像就被抹滅了。其實是我們提供科技的內容給教練,然後教練應用這些內容之後去培養選手拿到金牌,這樣的流程才是對的。所以我們通常都是新聞中看不到的運科(運動科技)人員,但是我們可能提供給教練的訊息很重要。」目前國家也愈來愈重視運動科技的發展,今年在國家訓練中心成立了國家運動科學實驗中心,表示未來運動科學研究幫助運動訓練,是備受重視的。

1

肌肉等速的收縮可以透過儀器測試,讓運動員知道自己的爆發力並在往後訓練調整。【記者 范姜采晴/攝影】

科技搭配指導 進步效率高

對於運動員來說,科技的輔助非常重要,具體的數據再搭配教練給的指導,就能讓選手更有效調整自身問題,且不只是平時訓練,比賽時也會用到運動科技。射箭選手孫薇曾使用過運動科技,協助找出較弱的肌群和重心偏移程度並加以訓練。她說:「因為我們射箭要穩,肌肉是否平均施力非常重要,3D擷取系統就可以幫我找出我的哪個肌肉比較弱或是從一開始就出太多力;另外,從舉弓到開弓再到放完箭,站著時候的重心穩定程度會影響很大,測力板就可以看我重心有沒有偏掉。」跆拳道在比賽時使用的電子護具也是運動科技的一種,跆拳道選手余哲安説:「電子護具主要是透過接觸感應力道的磅數去判斷得分與否,通常在賽前才會穿來練習,對我們來說比較有臨場感,而且也比較知道怎麼去調整踢擊的位置和力道,更容易得分。」

2

電子護具對跆拳道選手來說是賽前適應比賽臨場感必備的裝備。【圖片來源 余哲安/提供】

運動科技 無形的功臣

透過敏感的運動科學儀器及精確的數據,選手的進步效率可以增加許多,選手平均實力增加,也讓比賽時的競爭更為激烈。孫薇説:「我覺得大家都進步當然相對來說會更激烈,但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競爭。」運動科技即使強大,但普遍認為還是無法取代教練的角色,余哲安説:「它(運動科技)還是輔助,但教練會提供我們怎麼訓練,可能會針對現在比賽的方向趨勢去調整我們的訓練,也會照顧我們的心理素質,所以(運動科技)是沒有辦法取代(教練)的。」運動科技的發展對整個體育圈來說非常正向,且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泛,選手在為國爭光的同時,頒獎台上看不到的運動科技也成了選手無形中堅強的靠山。

3

比賽的競爭雖然愈來愈激烈,對選手來說還是正向的發展。【圖片來源 孫薇/提供】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