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進共同教室 教學空間共同營造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黃若欣/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設有共同教室大樓,提供各種共同科目上課,因此教室的使用率很高,為了方便師生使用,大部分教室皆無上鎖,不過若要借用一定需經過申請登記,否則共同教室大樓提供的便利,就會因為使用狀況的不確定反而帶來不便。

共同教室大樓 多元的教學空間

國立中正大學共同教室大樓主要為支援通識教育中心安排課程,另外有各院系的共同科目申請使用,且分子生物研究所及通訊工程研究所也曾在此常駐上課,共同教室大樓為各式各樣的課程提供了可用的教學場地。師生若需全學期使用教室,應先透過通識教育中心或學務處教學組辦理;若因考試、小組活動等因素需臨時單日借用教室,主要則可以透過共同教室大樓管理室辦理,然而共同教室的臨時借用情況實際上卻可能無法確實符合借用者的需求。

1

共同教室大樓為中正大學學生上通識教育課程時的通常地點,然而學生可能對共同教室的使用狀況有所不知。【記者 黃若欣/攝影】

方便管理與應用 共教無鎖門管制

擔任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泰語課助教的萬同學表示,她在協助老師辦理教室借用手續時,得知即使先借用也無法確定屆時教室是否已有人使用,需做好更換教室的準備。為何經由正當程序辦理的手續會有這樣的不確定性?國立中正大學共同教室大樓管理員蘇一文表示,有些老師若發現某間教室長時間無人使用,就會未經申請直接帶學生入內教學,尤其通常都是用以考試,因此當申請者剛好遇到此情況也無法中斷考試請對方離開,只能由管理員另行安排其他空教室。

由於大部分教室皆無鎖門管制,蘇一文指出,其實長年以來都有出現未申請而使用教室的情況。在教務處教學組負責管理共同教室大樓使用與借用的行政佐理員許晉維說明,目前共同教室大樓約有近30間教室供上課使用,有時同時段,尤其是上午,會有超過20間教室需要上課,相較各學院在上課教室的管理數量上多出許多,然而本校配置於共同教室大樓的管理員僅1位,若每一間教室皆需由管理員協助開門上課,在人力上將無法負擔,因此目前共同教室大樓大部分上課教室皆不鎖門。

除了人力因素以外,蘇一文表示,因為他自己很歡迎學生使用教室設備,如利用數位講桌的電腦上網找資料,所以也不會希望鎖門。共同教室大樓經由教務處向學校申請經費,學校每年都會撥款提供教室增進設備,目前數位講桌的部分也在逐年增加。蘇一文認為共同教室設備相當齊全,應多加利用,而不會像其他學院都會鎖起來怕有人擅自使用。

2

共同教室大樓的教室門上均有張貼「下課後請不要鎖門」的告示,為的是要讓教室隨時都方便師生使用。【記者 黃若欣/攝影】

避免無教室窘境 出借教室有規範

為了避免同時有複數課程使用同一間教室的情況,共同教室大樓的借用規定已有所應對。有些老師雖有申請長期借用教室卻幾乎沒來上課,如此情況該教室仍一概不外借,因為無法知對方是否會臨時前來。此外,以前教務處教學組和共同教室大樓管理室兩邊都能申請教室借用,一旦資訊沒統整好就可能有衝堂情況,因此目前一律改為要先經過共同教室大樓管理室之後,到教學組找許晉維先生以及教學組組長蓋章,最後再把申請表拿回來共同教室大樓給管理員,才會有借用憑據。

然而針對未申請而使用教室的情況,蘇一文表示,老師必須要照正常程序來借教室才對,但很多老師就直接使用,行於規定之外,這樣的情況也不知如何避免,終究只能趕快換教室。蘇一文認為,重要的是必須盡快讓後到的學生有地方上課,而不要為了一間教室在原地爭執,因為有錯的是未申請而借用的老師,被帶來的學生是無辜的,應該要顧慮到學生的權益。

3

至今逾20年來,共同教室大樓的管理主要皆由蘇一文一人負責,因此他對共同教室大樓的使用狀況最為了解。【記者 黃若欣/攝影】

遵守規範 維護師生教學環境
雖然共同教室大樓大多數上課教室皆不鎖門以方便師生使用,但若要長時間使用一定得經過申請,不能因為一時求方便而造成別人的不方便。要是因為少數人的不守規則,未來共同教室全面鎖住教室門,由於共同教室使用率極高的緣故,反而會因無法及時開放而造成更多師生的不便,同時也抹去了管理員歡迎學生使用教室設備的美意。如何讓大家都明白照程序申請的重要性,是為了避免未申請使用的情況所要解決的問題。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