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太陽發電 中正太陽能板效能如何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林柏宇/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在2010年在活動中心設置太陽能,截至2022年12月為止,中正大學已在校園的15處裝有太陽能板。近期活動中心天花板太陽能板,因為安全性問題必須進行維修,但是中正大學太陽能到底有多少作用,卻鮮少有人知道。

節能減碳 中正太陽能供電

近期國立中正大學活動中心(以下簡稱活中)天花板太陽能板,因為安全性問題必須進行維修,並編列了99萬維修經費。除了活中,學校還有14處設有太陽能板,分布於各學院和公共設施的屋頂,生產出來的電,也用於支撐中正大學的用電。

2010年中正大學為了節能減碳和因應國家太陽光電推動計畫,開始設置屋頂型太陽能板,目前15處的太陽能板,其中10處標租,也就是出租給外部廠商做設置與維護,而5處則是中正大學自行設立。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組長陳冠廷表示,目前學校15處太陽能板皆運作正常,自設的太陽能板生產的電將用於各樓層的供電,標租的電則是會透過承租廠商將電出售給台電公司,學校則向廠商收取一定比例每年約180萬的回饋金,並在20年的營運期間由廠商負責維修與更新。

1

中正大學太陽能板皆為屋頂型,分布在各院所的屋頂。【記者 林柏宇/攝影】

地理環境影響 中正太陽能效率低

雖然中正大學多處屋頂都設有太陽能板,設置面積廣大,近期也編列經費維修,且幫助學校賺取經費,但全校標租與自設的太陽能板每年產出大約267萬度電,實際上只佔學校的總用電量的9.6%,也因為太陽能板已經設置多年,發電量將隨著面板的老化而逐漸降低,不過在此部分陳冠廷表示,標租的太陽能板皆由廠商自行營運更新,自設的部分目前學校並沒有更新的計畫,以修繕為主。

從2018年開始在中正大學關注太陽能相關議題的太陽光電施工廠商皇壹營造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振卿博士表示,中正大學太陽能板大多能源轉換效率在10%至15%,而面板溫度理想大約50度,而中正大學的面板大多在35至40度,原因在於中正大學的地理環境位處平原,散熱較快,因為附近的森林與風力較強的因素,造成面板溫度較低,種種因素讓中正大學的太陽能板相對地效率較低。中正大學太陽能板實際上效力好的天數也集中在夏天,在進入冬季後基本上沒什麼效力,不過中正大學的太陽能板設置的數量多所以加起來效率也有普通的水準。

李振卿表示,台灣有在做太陽能的學校大多都在南部,且多為國高中,不過中正大學相較於其他學校,目前校內太陽能的發展還有待加強,他認為中正大學其實有能力將所有的太陽能板收回自行管理,且聯合校內不同的系所一起共同經營研發,也認為目前學校在太陽能上能有更好的應用。

2

礙於地理環境,以致於中正大學太陽能板效力有限。【記者 林柏宇/攝影】

嘗試新可能 達成環境永續目標

陳冠廷表示,因為目前校內各院能設置太陽能板的屋頂已經飽和,目前也正在研討地面型太陽能板的可能性。針對設置地面型的可能性,李振卿認為中正大學現階段沒有足夠的土地能設置地面型,他建議學校可以嘗試在寧靜湖上鋪設水上型太陽能板。

雖然中正大學太陽能,受限於環境的影響,所以效力並沒有非常好,未來期望學校可以將太陽能做更好的應用與發展,達成環境永續的目標。

3李振卿建議可以善用寧靜湖,發展水上型太陽能板。【記者 林柏宇/攝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