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阿婆灣」增測速 實質成效遭疑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岩祐安/嘉義縣報導】

被稱為「阿婆灣」的嘉義縣大埔鄉台3線澐水至大埔路段連續彎道,為跑山騎士的愛地,卻也造成該路段交通事故頻傳。因此,政府於該路段增設固定式測速照相桿,盼能有效降低駕駛行經車速。然而,此舉並未受到各方認同,甚至恐導致交通安全上的隱憂。

跑山勝地阿婆灣 彎道中的危險性

嘉義縣台3線澐水至大埔路段,由於彎道旁有由陳姓婆婆所開設的柑仔店,亦被稱為「阿婆灣」。由於通往觀光地曾文水庫,且山路蜿蜒具挑戰性,因此吸引不少重型機車騎士前往。然而,在被譽為跑山聖地的同時,該路段交通事故發生率也不容忽視。

根據嘉義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今年(111年)4月至11月底於「阿婆灣」共發生60起交通事故,其中三件甚至造成死亡。行經民眾陳先生提到,曾於「阿婆灣」目睹翻覆於道路上的貨車。此外,因彎道角度大,導致盲角較深,有時甚至無法透過視線,而是要以聲音來辨識對向是否有來車,在此情況下,若未放慢車速,恐導致事故發生。而於當地執勤的嘉義縣中埔鄉分水嶺緊急醫療站隊長張聖鴻也提到,今年8月在永興三號橋,有機車騎士因車輛失控而撞到橋墩並墜落山谷,消防隊收到通報緊急趕往現場時,已無生命跡象。

除了上述路段,「阿婆灣」著名柑仔店前的彎道看似安全,實則存在危險性。雖以雙黃線分隔雙向車道,卻因該彎道路面較寬,不少駕駛會選擇在該路段進行迴轉。同時,騎士也有較高的機率會將該彎道歸類為行經時不需放慢速度的高速彎。張隊長表示,曾有車輛行經柑仔店前彎道時,巧遇正在進行兩段式迴轉的汽車,雖未擦撞,但因煞車不及而直接衝進柑仔店內。

1

此路段事故發生原因以過彎自摔、跨越分向線,以及視線不佳為主。著名柑仔店前的彎道也經常成為事發地點。【記者 岩祐安/攝影】

交通取締措施啟用 降低事故發生

對此,交通隊自今年4月起已開始加強執法,採取新增移動式測速、以攝影機取締跨越分向線之車輛等措施。此外,警方也與環保局、監理所合作,針對重型機車違法改裝方面進行監控,同時,也鼓勵行經民眾若遇違規行為,可藉由行車記錄器逕行舉發。與去年的126件相比,今年於澐水至大埔路段交通事故減少了約兩成。然而,上述規劃針對超速取締仍有限制性。

嘉義縣警察局交通隊組長戴偉帆表示,雖然已實行加強取締,但移動式測速照相需有員警才得以使用,有時段性限制。因此,決議增設雙向固定式測速照相桿,進行全天候管控,盼能更有效防止超速行為。本次測速照相桿設置的確切地點位於305.8公里處,同時可拍攝車頭與車尾,進行雙向的取締。該路段最高時速限制為每小時40公里,若被拍到有超速行為可處新台幣1200至2400元罰鍰。測速照相桿已於12月1日設置完畢,同時,警方也將透過電台、新聞稿,以及嘉義縣警察局臉書粉絲專頁進行宣導,預計於明年(112年)1月10日正式啟用。

2

為更嚴謹取締超速,政府於305.8公里處新增雙向固定式測速照相桿,最高速限為時速40公里。【記者 岩祐安/攝影】

測速照相反效果 增設後的隱憂

對於增設測速照相,行經民眾陳先生卻認為,此舉可能造成騎士行經測速照相桿時刻意放慢,導致僅能規範駕駛行經測速點前後的車速,對於澐水至大埔整體連續彎道實際騎乘車速的管控,不確定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且此測速照相或許會引來跑山騎士的反彈,進而導致觀光人數減少。

關於陳先生對實質效果的疑慮,緊急醫療站隊長張聖鴻也表示認同。此外,不管就義消或是一般騎士的角度看來,他也不甚支持新增固定式測速。張隊長表示,對「阿婆灣」不熟悉的駕駛,在未預期或準備的情況下,撞見前方有測速照相,很可能會以緊急剎車的方式應對,十分危險。若當時有一台以上車輛一同行經,更有機率因煞車不及導致連環車禍。除了治標不治本,固定式測速照相桿的增設,還可能在交通安全上更添一層隱憂。

3

增設測速照相看似加強安全之舉,騎士卻有可能因避免遭罰而於過彎時緊急煞車,造成交通事故。【圖片來源 張聖鴻/提供】

遵守交通規則 保障用路人安全

不論是測速照相桿,亦或是其他措施,外部的交通規範效果均有其限制,交通事故的預防,仍掌握在汽機車駕駛手中。張聖鴻表示,雖不可否認彎道本身具危險性,但若於行經彎道時減速,且不要與前車相隔太近,身為騎士,是可以預防悲劇發生的。

在增設測速照相桿之餘,戴偉帆也呼籲民眾,行經時須依速限行駛,過彎時以減速代替壓車。同時,於雨天或能見度較低時通過,需更加注意路面溼滑以及路況。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時,也為他人的安全多一份保障。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