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口腔醫療保健專車 造福嘉義民眾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江恩琪/嘉義民雄報導】

嘉義縣偏遠地區缺乏口腔醫療保健資源,因此嘉義縣衛生局設立口腔醫療保健專車,在偏遠社區及校園巡迴服務。口腔醫療保健專車提供專業的醫療設備,為偏遠地區民眾進行口腔的醫治及檢查等服務,其中包含口腔的衛教,以避免口腔的健康問題。

設置醫療專車 提供偏鄉醫療服務

嘉義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自109年8月起開始在嘉義縣偏遠地區設立口腔醫療保健專車,為民眾免費進行口腔醫療保健的服務。偏遠地區的居民由於交通不便、經濟因素等原因,往往無法到都巿的醫療機構接受口腔保健醫療服務,導致口腔健康問題日益嚴重。而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有著密切的聯繫,口腔疾病會對身體其他器官造成負面影響,身體的一些慢性疾病也會對口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提供偏遠地區居民口腔保健醫療服務,對維護他們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

174174715

口腔醫療保健專車到嘉義縣各地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給予服務。【記者 江恩琪/擷取自嘉義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網站】

設備先進 提供有效醫療服務

嘉義縣衛生局口腔醫療保健專車在十二個鄉鎮提供社區及校園巡迴服務,目前服務地點位於東石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布袋鎮、六腳鄉、竹崎鄉、梅山鄉、溪口鄉、大林鎮、中埔鄉以及鹿草鄉。嘉義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科長張秝淇說:「在那個口腔醫療保健專車的設備方面我們可以說是跟診所那邊是一樣的。」口腔醫療保健專車具備口腔檢查儀器、牙醫治療設備、口腔清潔器材、診療用品、緊急處置器材以及消毒器材,使偏遠地區民眾能夠更方便地透過口腔醫療保健專車得到有效的口腔醫治以及檢查。

7521754

口腔醫療保健專車為嘉義縣十二個鄉鎮提供社區及校園巡迴服務。【記者 江恩琪/製圖】

無須付費 牙醫師自願服務

在口腔醫療保健專車給予的口腔醫療服務上是由專業的牙醫師進行,而民眾可以透過嘉義縣衛生局網站就能夠查詢服務的時間以及地點,並且只需攜帶健保卡就能夠享有這項服務。由於口腔醫療服務都是免費提供的,所以嘉義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也跟牙醫師公會合作,尋找自願服務的醫師,醫師必須具備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對人類福祉的關注,並且能夠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為他人提供幫助。此外,牙醫師也會在現場提供口腔健康的衛教,確保民眾意識到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522875278

口腔醫療保健專車有專業的牙醫師為嘉義縣偏遠地區居民進行免費的口腔醫療服務。【記者 江恩琪/擷取自嘉義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網站】

拓展專車據點 落實健康嘉義

嘉義縣衛生局今年2月初也在布袋鎮好美里新增了口腔醫療保健專車的巡迴點,提供一系列完善的口腔醫療設備,幫助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解決當地民眾的就醫問題。嘉義縣衛生局健康促進科科長張秝淇表示,未來也將參與複合式健康篩檢深入各鄉鎮市,透過專業、智慧、科技、多元的照護服務,積極為嘉義縣偏遠地區民眾的健康把關,落實真正的「智慧科技 健康嘉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