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華美西裝社 嘉市轉角黑色一隅

發布日期 : 2023-04-16

【記者 林慧明/嘉義市報導】

清領時期的「成仁街」,因經濟往來頻繁進而匯聚人文交流而有「美街」之稱。新華美西裝社自1957年見證了「畫都」嘉義特有的「美街」歷史,而如今一甲子後,經由主理人巧思改造,以喫茶店姿態重新與嘉義市民見面,與有緣的顧客共享這段回憶。

重回摩登時代 成仁街的懷舊時尚

「身為嘉義轉角最『黑』的店...」這是新華美西裝社粉絲專頁一篇置頂貼文的開頭,單從外觀上看,新華美西裝社以「最『黑』的店」自稱並不無道理,黑色建材搭造的和洋式建築、店外擺放的三輪車,無一不散發懷舊氣息。這間坐落於成仁街與蘭井街十字路口的舊西裝社,在走過逾一甲子歲月後,重新以喫茶店的樣貌,帶給嘉義市以懷舊為基底的時尚。

0101101

位於成仁街轉角的新華美西裝社,吸引許多文青及懷舊迷慕名而來。【記者 林慧明/攝影】

自1957年孕育新華美西裝社的成仁街,曾因作為諸羅城米糧集散地而有「米街」之名,又因經濟往來頻繁、匯聚人文交流而有「美街」之稱,時至今日仍有許多畫廊、裝裱店坐落於此。而藝術家的靈魂彷彿被這條巷弄吸引,與當時在此引領風潮的三家戲院共同拼湊出屬於諸羅城的摩登時代,而新華美西裝社也搭上了美街的蓬勃生機,並見證其走過的歷史。

10011001010100101110

清領時期經濟與人文薈萃的成仁街,如今仍保有「美街」懷舊風情。【記者 林慧明/攝影】

和洋式建築再造 新日式體驗空間

提到新華美西裝社,便不得不提到使其重獲新生的主理人兼改造人Jimmy,原本便經營一間由日式老屋改建的餐館,這樣獨特的經驗,也成為他與新華美西裝社結緣的契機。Jimmy回憶道:「這邊原本是我大學同學的爺爺留下來的,但也沒有在使用,所以主動找上我們,問有沒有意願去活化跟使用這個空間。」於是2022年,Jimmy在因緣際會下來到這棟位於成仁街轉角的和洋式建築,在見識到其中保存的舊時西裝社樣貌後,便燃起了心中的「再造魂」,最後造就了這間販售日式茶點的特色體驗空間。

當然改造過程並非一帆風順,Jimmy苦笑說:「剛好一樓裝潢好的隔兩天,嘉義就下了一場世紀大雨,水淹到我們店內十公分。」裝修期間遭逢雨季,建造防水立面前須將原有鐵皮拆除,但勢必會讓內部土牆暴露在雨中,因此工班好一段時間都在等待合適時機,待雨過天晴後,便趕在下一場滂沱大雨來襲前將所有必要措施建造完成,所幸最後順利在「風雨」中排除萬難,Jimmy也感謝在這段時間嘉義市政府與文化局提供協助,以及與他共同完成目標的團隊成員。

1441141414

由舊時的建材搭造出具有時尚感的空間,並保留許多懷舊的小細節。【記者 林慧明/攝影】

所見之物皆歷史 存老屋生命軌跡

走進店內,西裝布料的展示牆映入眼簾,吧檯與木窗之間的走道陳列了招客用的西裝模特,以及古董剪刀、謝絕賒帳標語等,每一件小物都圍繞「西裝社」主軸。走上Jimmy口中「所見之物皆是歷史」的二樓,這裡的桌椅、梁柱全是原本西裝社的遺跡,Jimmy說:「當時我堅持不用任何油漆或現代塗料去覆蓋牆面,所以我們拿著抹布,每一面牆擦了一、二十次以上,把使用的痕跡保留下來。」改造團隊親力親為,讓充滿年代感的場景從灰塵底下重見天日,其中辛苦不言而喻。

101010111010011010

變身喫茶店仍不改西裝社本色,店內陳列許多保存下來的古董小物。【記者 林慧明/攝影】

改造後重生的新華美西裝社,最希望客人用心感受的部分便是「空間」,Jimmy說:「我們一直很希望顧客不要只是來『餐飲消費』,要感受的除了食物以外,整個空間氛圍,包含你聞到的氣味、你聽到的音樂、你感受到的任何事情,都要把它列入考量。」並表示很歡迎有興趣的客人主動與他們搭話聊天,或許能夠以此處為起點,進而對成仁街、甚至嘉義這座城市的人文與歷史有更多的認識,這些都是新華美西裝社除了飲食外所蘊含的價值。

41020420425

在僅能容納十三名顧客的小空間,將歷史點滴原汁原味地保留於此。【記者 林慧明/攝影】

熟悉轉角新面貌 延續空間生命力

身為一間兼具時尚創新與復古懷舊的日式喫茶店,正是這樣的特色讓不分年齡層的顧客都被它深深吸引,在嘉義市土生土長的顧客許小姐說:「店員會講解屋子的歷史,是很有特色的一間店。」而從高雄來觀光的黃先生也表示很喜歡這裡的氣氛,很有人文氣息且適合拍照。店門口等待的人潮絡繹不絕,新華美西裝社在今天的成仁街,以嶄新面貌重現生機。

對於新華美西裝社的未來願景,Jimmy表示現階段穩定就好,但有機會想嘗試除餐飲外「有趣的事」,比如展覽講座或街區導覽等。如同Jimmy所說:「就像新華美西裝社,到了某個時機點,機會到了就去做吧!其實只要時機對了,做什麼都是有可能的。」歷經時光荏苒的老舊西裝社,因為一個青年的熱情而被賦予全新的機會,新的一甲子,新華美西裝社依舊在它最熟悉的轉角,見證成仁街的未來篇章。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