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饒體創始者 書法大師就在中正

發布日期 : 2023-10-07

【記者 葉亞潔/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在日前邀請書法家饒嘉博做為駐校藝術家,並在9月4日到10月20日,於藝文中心舉辦為期47天的書法創作特展,此次展覽共展出54幅作品,其中包括饒嘉博較少展出的 行書創作,饒嘉博本人也於9月18日蒞臨開幕茶會,與現場觀眾導覽作品。

校友回饋母校 饒嘉博的書法特展

國立中正大學在9月4日到10月20日邀請書法家饒嘉博做為駐校藝術家,並於圖書館藝文中心舉辦書法創作特展。書法家饒嘉博為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研究所校友,同時更是知名書法家陳丁奇先生的首席弟子,饒嘉博從事書法創作近60年,其作品因鑑別度之高,在書法界富有「饒體」之美稱,此次共展出54幅作品,其中51幅更為今年最新出爐的創作。

1

書法創作特展開幕茶會,書法家饒嘉博(左8)與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左6)等人合影。【記者 葉亞潔/攝影】

首次個人展覽 展出少見行書作品

此次展覽是饒嘉博第一次舉辦個展,也特別展出較少公開展出的行書作品,饒嘉博在開幕講座中以全國美展的作品作為開場並帶出美與醜的定義,想向在場觀眾傳遞美其實不是件難事,只要感受到快樂或快感,那就是美的概念。

饒嘉博表示,擔任政府官員40多年和在中正就讀研究所的這些經歷,都是創作背後的元素之一,這些個人歷練、涵養和生活體驗都是創作的營養,更代表了作品背後的故事性。他也特別分享了此次展覽中最喜歡的作品和背後的故事,該作品是他在民國100年文化局任內主辦《我是油彩的化身》,在演出順利舉行後,由陳澄波和妻子間藉由傘認出彼此的故事出發,利用傘擋雨的意象,抒發他對於劇情的感動、舉辦活動的壓力和活動結束後涵蓋錯綜複雜情緒的淚水。

2

饒嘉博 陳澄波音樂劇《我是油彩的化身》觀後作品(左2)。【記者 葉亞潔/攝影】

美其實很簡單 用心感受才是關鍵

參與開幕講座的江同學表示,因為自身有在學習書法,是被老師推薦來看這個展覽的。最喜歡的作品是「見錢眼開」,他認為饒嘉博的經歷和一般的書法家大不相同,造就了饒嘉博的個性和作品都更為活潑,而饒嘉博對於藝術和美的堅持從作品和字句間就能知曉,因此非常推薦大家前來觀賞此次的創作特展。

饒嘉博也指出書法只要讓人產生快樂和共鳴,那就是好作品,他也希望大家在看觀看他的作品時都能有所得、都能感受到喜悅,讓大家了解美最基礎的架構就是感受,美並不如大家所想像的那麼有距離。

3

書法家饒嘉博書法創作特展現場。【記者 葉亞潔/攝影】

對聯促成活動 展覽得來不易

藝文中心行政佐理員何秀娟為此次活動的籌辦者,她也特別透露此次展覽的契機源自於饒嘉博贈送了一副對聯回饋母校,校長希望藉此機會邀請饒嘉博作為駐校藝術家,增加學校師生和美學接觸的機會,才促成了這次的活動。

她更表示除籌備期間較短外,在開幕展的部分也是一波三折,原定日期遇上海葵颱風假順延兩周後,又遇上校園登革熱個案,需清消圖書館,此次展覽可謂得來不易,希望師生都能從饒嘉博的作品中得到平靜,在展覽中了解美其實並不如大家所想像的困難,也讓大家知道藝文中心有很多值得一覽的展覽。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