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宿舍公設再+1 樓下就有健身房

發布日期 : 2023-10-07

【記者 黃悅筑/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在今年9月新增學士班宿舍區健身房,提供師生一個全新的運動空間。新建的宿舍健身房與既有的體育館健身房,兩者在健身器材的配置與場館開放時間上各不相同,使用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做選擇。健身過程中,使用者應遵循器材使用規則,並且留意自身安全。

健身逐漸流行 宿舍跟上潮流

隨著健身文化的流行,健身運動的人數逐年增加。根據教育部體育署111年運動現況調查成果顯示,國人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達81.8%,規律運動(註一)人口比例自103年以來,首度達到34%。調查指出台灣民眾認為室內、居家健身是未來主要的運動健身趨勢。在健身人數增加的情況下,國立中正大學學士班宿舍區於2023年9月新增學生宿舍健身房,提供師生一個全新的運動空間。

1

國立中正大學於2023年9月新增宿舍健身房,提供師生一個新的運動好去處。【記者 黃悅筑/攝影】

健身選擇合適的場所和器材更安全

相較於體育館既有的健身房,宿舍健身房最大的優勢是距離學生宿舍很近。不過健身器材數量較少且基本,屬於簡易型健身房,設有跑步機、飛輪車、訓練肌耐力的機械式器材等等。大部分為常用且安全性較佳的健身器材,適合健身新手。體育館健身房的健身器材則比較多樣,但離宿舍較遠。體育館健身房除了場地比宿舍健身房的規模大之外,在健身器材方面也多了一些自由重量的健身器材,像是啞鈴、壺鈴、槓鈴等等。由於自由重量的健身器材在使用上難度較高,如果健身姿勢錯誤,恐怕會有受傷的風險,所以比較適合已經有健身基礎的人。另外,宿舍健身房每日開放時間為早上9點到晚上10點,體育館健身房平日開放時間為早上8點到晚上9點,使用者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健身場館。

2

相較於宿舍健身房,體育館健身房的場地較大,在健身器材的選擇上也比較多元。【記者 黃悅筑/攝影】

接觸健身從肌力和柔軟度訓練開始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曾同學表示,他是一個近期才開始接觸健身的新手,對於宿舍健身房感到滿意,只是在使用器材時還不熟悉。對此,私人健身房教練謝瓊儀建議,初學者應先進行徒手肌力訓練與肌肉骨骼的柔軟度訓練,他表示兩者皆為健身新手所需具備的身體素質基本條件。初學者可以嘗試比較基本的徒手肌力訓練,像是伏地挺身、棒式、深蹲等等核心力量的訓練。除此之外,還需要提升自身骨骼與肌肉的活動度、靈活度,以改善現代人們因為長時間久坐,而造成髖部、肩頸僵硬緊繃的情形,這樣在健身的道路上才能事半功倍。

了解並愛護器材  環境更美好

提醒使用者在健身房揮灑汗水的同時,需要仔細閱讀健身器材的使用規則,必要時尋求專業教練的協助,才能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國立中正大學體育中心場地器材組組員江宏章表示,啞鈴、槓鈴等健身器材,是體育館健身房經常被不當使用的器材。江宏章提醒同學,使用健身器材需遵守器材使用說明,並且評估自身身體狀況,以確保自己的運動安全。另外,在享受學校健身資源帶來的益處以外,江宏章也希望大家能夠愛惜器材,器材使用完畢後記得物歸原位,留給下一位使用者好的健身體驗。

3

健身時需要遵守相關注意事項,避免運動傷害,同時也要珍惜公共健身資源。【記者 黃悅筑/攝影】

<註一>規律運動7333定義: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運動時會流汗也會喘。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