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招生不易 一探中正大學社團現況

發布日期 : 2023-10-07

【記者 呂御瑋/中正大學報導】

「課業」、「社團」、「愛情」為以往的大學必修三學分,而其中「社團」學分在現今已有愈來愈少人修習的趨勢,再加上前幾年疫情的影響,活動都難以辦成,導致現今許多社團招生不易,而招生不易的結果造成活動上人手不足,如此惡性循環下,使社團運作岌岌可危。

新學期社團博覽會新生興趣缺缺

新學期之際的社團博覽會活動,國立中正大學各社團開始在活動中心擺攤位,並且拿出十八般武藝,迎接新生的到來。然而,以往人山人海的社團博覽會,新生在今年卻有偏少的趨勢,不僅許多社團的傳單發不完,社團報名表更是供過於求。

1

火藝社社員們卯足全力表演,吸引觀眾目光。【圖片來源 火藝社社長 蕭丞良/提供】

小型社團招生難 博覽會效果有限 

中正魔術社在國立中正大學屬於小眾社團,去年新生人數加總起來僅5人,而會經常到社團參與社課活動的新生卻不到3人。魔術社社長林建安表示,今年魔術社招收的新生人數與去年差不多,都落在5個上下,雖然社團博覽會能讓更多人看到小社團,也能為社團帶來新分子,但近幾年的趨勢看來,學校社團風氣好像不太盛行。

此外,魔術社社長林建安也提到,魔術這項表演有一定的難度,就算手法練得再純熟,只要觀眾看出破綻,那麼先前的苦練便是功虧一簣。因此,魔術在表演上會比起跳舞或唱歌還難以入門,這也成了魔術社招生不易的原因之一。

2

魔術社迎新表演,帶來許多精彩的演出,然而由觀眾席可以看出仍有許多空位。【記者 呂御瑋/攝影】

社團新生減少 社課恐再流失成員

反觀大社團,去年報名參加中正火舞藝術社(以下簡稱火藝社)的新生人數達30人。不論要舉辦大型成果發表會或各項火藝社相關活動,皆有充足的人手可以幫忙表演、控場、幕後工作等等。但同時,火藝社社長蕭丞良也表示,今年來社團博覽會的新生人數確實有比較少。而有想加進火藝社新生群的新生意願也比較沒有像之前那麼高,最終確定加入火藝社的新生也不超過20人。此外,火藝社社長提到,就去年而言,兩波疫情之後,儘管招收了30名新生,爾後的社課成員流失率卻偏高。有部分原因在於有些人陸續確診請假一周,他們可能擔心跟不上進度或者隔了一周缺課會融不進團體,因此選擇離開社團。在今年疫情趨勢逐漸趨緩下,仍然是影響社團招生的部分原因。

3

在中正火舞藝術社社團上課,每位社員挑選自己喜歡的表演道具練習。【圖片來源 火藝社社長 蕭丞良/提供】

社團迸發新創意 轉型刻不容緩

為了社團招生並且凝聚社員的向心力,社長及其他幹部們也因應現在的社團狀況做出相應對策。魔術社在接下來的社課和活動上,不會像以往一樣只是在教室變魔術和教魔術手法,而是會有街頭與陌生人互動表演以訓練膽量,以及到其他學校魔術社進行魔術交流等更多元化的魔術相關活動。另一方面,火藝社社長也表示,將來在招式的教導會平均分配到每一節課堂中,讓缺課的同學也能跟上其他人的進度,此外,在社課課後之餘,火藝社將來也計畫要舉行一些 像RPG的闖關活動,活絡感情、拉近社員與社員之間的關係。

不僅魔術社和火藝社,中正大學的其他社團也可能遇到同樣的招生難題,相信往後經過各社團幹部的努力,可以渡過重重難關招到新生,將社團與其精神傳承下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