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停車亂象 難管制

發布日期 : 2023-10-07

【記者 李宜樺/中正大學報導】

每到上學尖峰時段,國立中正大學各系學院腳踏車停車格呈現停滿的狀況,一位難求,更嚴重的狀況還有,趕課的同學為了貪圖自己方便,不在停車格上停車,反而選擇違停,不僅擋到用路通道,也造成行人的困擾,對此,校方針對停車格管制,有一套的處理程序。

腳踏車違停 勸導效果有限

校內腳踏車違停亂象盛行,許多學生不按照停車格的劃分區域停車,偏好把車停到離自己學院門口較近的區塊,嚴重影響到行人走路的權益,為了改善此現象,車輛管理中心與警衛隊先前制定了規範,在各學院入口放置多數禁止停車的三角錐及告示牌來提醒同學,預防學生亂停。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警衛隊隊長李俊昇表示,放置三角錐,還是具有警告的效果,如果不放的話,以前違停的情況是更嚴重的。顯示出學校為維護停車秩序,每年定期更新處理,哪裡不足就去做加強,以因應未來的變化。

一直以來,校方都有盡力在改善,針對違規車輛貼放違規公告單來做為警示,向學生進行開單,目的是以規勸為主,而不想使用太嚴厲的方式當作警告,以學生做勞動服務代為懲戒。另外,學校也會派警衛隊人員定期巡邏、加強管制。針對違規車輛的取締,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四年級的葉同學說:「建議學校可以再多設其他糾察隊巡邏,擴大範圍,並加強懲處的規範。」以勸導為主是為了再給同學改過自新的機會,卻會導致規範看起來還不夠嚴謹,使得成效有限。

1

中正大學體育館門口腳踏車違停車輛增加。【記者 李宜樺/攝影】

腳踏車停車格不均 增加仍有困難

近幾年來,學生反應校園腳踏車停車格供不應求。不只活動中心停車位置少,就連體育館也呈現客滿狀態,有些同學不得已只好停出格子外面。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的陳同學表示,可以增加停車的腹地,例如文學院、社會科學院停車格明顯較少,相較於工學院機械系二館的停車格,有自己專屬一個樓層能停放所有腳踏車。而警衛隊每年都有與各學院院辦聯絡,討論開闢新的位置來增設停車格,但是要考量的因素有太多,不能破壞校內景觀、建造需要繳稅的成本太高等等。儘管學生與校方都了解校內停車格的數量不敷使用,可礙於學校經費有限,要討論的時間與空間太多,無法讓增設停車格的願景馬上實施。

2

中正大學活動中心腳踏車停車格數量不足,導致違停慘況。【記者 李宜樺/攝影】

廢棄腳踏車佔位 一學年清一次

許多廢棄車輛長期霸佔停車格,無人牽走或領回,有些同學若想要停車,就得和其他車輛硬擠同一個空間,過於擁擠也會導致牽車不易。儘管校方有貼單告示廢棄車輛,提醒同學該領走自己的車,避免浪費停車格資源,若學生沒有回應此告示,學校則會把不勘使用的腳踏車車輛進行拖吊,移到其他地方,之後再公告,提醒大家要記得認領。李俊昇說:「新學期的廢棄車輛會比較多,因為都是之前畢業校友留下來的腳踏車。」而針對每年廢棄車輛的管制,都有定期在全校公告,處理廢棄車輛為上下學期各一次,認領廢棄車輛則為一學年一次。

3

針對疑似廢棄車輛,校方會張貼清理通知書告知同學儘快處理。【記者 李宜樺/攝影】

意見反饋難實現 改善仍需時間

假設未來增設停車格管制意見調查表給同學填寫,並當作校方參考的依據,李俊昇說:「這個會有點不切實際,有些同學的想法天馬行空,例如腳踏車車棚想要多增設遮雨棚,因為怕自己的車淋雨生鏽,但我們會思考成本及增建的必要性。」雖然警衛隊每年都有在觀察、討論,可要顧及的層面有太多,不僅作業上要處理的事情過於繁複,與各學院院辦及各單位溝通的結果也未必能達成期望。但這些不代表學生不能建議或反應,若有學生提出想法,還是可以填寫校安問卷,各個單位都會集中意見,並向警衛隊提出,以落實好違停車輛管制。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