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與在地連結 校園USR計畫

發布日期 : 2023-10-07

【記者 林采萱/嘉義民雄報導】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已推行至第三期,國立中正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也於同年成立。USR計畫注重社會實踐,大學、教師與學生透過在地連結將會對社會產生更多認同與參與感。

推廣社會參與使學生與社會連結

大專院校以往多配合企業與產業需求,培育學生軟硬實力,現在則更推廣與社會連結,國立中正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USR執行長詹盛如表示,大學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人才能夠帶動地方發展與改善現狀發展裡的困境,這光譜下可能會覺得大學角色轉變但其實沒有轉變,只是這個時代更重視社會參與或社會實踐。相較於過去的「服務學習」與「志工」現在更加強調「社會參與」,詹盛如說:「大學的角色可以是正向帶領的,但有時候也是合作的。」透過此計畫大學提供給社會的除了專業知識領域的協助,更多時候是需要與地方合作、溝通,一同解決區域問題。

教育部USR計畫聚焦社會議題與在地連結,校園USR計畫下的課程也設計成更具社會實踐,詹盛如說:「​​每一個地方有他獨特的在地需求,這時候學生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載體,或是一個準備把這些專業知能或知識交給他們的,因為現在知識主要不是理論面而是他要有場域,所以這個課程會去搭場域,這時候學生是同時在課堂也在場域裡面去做學習。」

1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的USR計畫目標為產業連結、永續環境、社會實踐、食安長照與在地關懷。【記者 林采萱/擷取自教育部大學責任推動中心官網】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永續大使」

針對學校端執行計畫如何更有效落實,今年中正大學也推出「國立中正大學社會永續大使」,規劃從中培育多領域與具備社會實踐精神的學生,團隊也將於2023年10月27日舉行為期兩週的USR週和社會永續人才培訓等課程,社會責任辦公室團隊成員謝聿涵說:「社會永續大使主要就是培育跨域人才,這樣大使們在做USR計畫的時候也會有更多方面的領域」。

USR計畫除了學校行政端,教師與學生在此環節下也扮演重要角色,「重構大學路計畫」計畫主持人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管中祥教授開設「民雄學・學民雄」課程,他提及課程最基本概念就是先認識與了解地方,產生認同感之後再共同行動,課程會帶同學走踏認識不同村落、學習如何與民眾溝通對談以及田野調查讓學生能更深入去思考不同面向的觀點,共同解決問題。

2

中正大學成立社會責任辦公室,重視從中盤點在地需求,讓學生能學習理論外的社會實踐意識與增加社會認同感。【記者 林采萱/攝影】

聚焦於實地執行並從中學習

USR計畫下的課程規劃焦點是讓學生實地執行並從中學習,修習「民雄學・學民雄」課程的就讀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的邴于軒表示,田野調查讓她感受到「做中學」。因為親自試過才更知道如何與鄉民對談。當課程重視在地連結,學生也能從社會實踐裡學到學術領域外的能力,管中祥提及,學生實踐在地連結後會學習到與在地相處並尊重當地文化與工作,這對社會是有影響性的,且學生將會在未來職業上更懂得尊重與同理。

邴于軒說:「透過田野調查跟店家聊天,比起一般消費多了一些人際互動在裡面,我覺得那種感受是滿好的,就有點歸屬感,然後好像自己來這邊不會只是一個過客」,謝聿涵表示,相較於服務學習,大學社會責任實踐是更多領域的培養,強調雙向溝通且從中盤點發現在地需求,使學生在USR計畫下學習到的是理論外社會實踐意識與社會認同感。

3

「民雄學・學民雄」邀請「鄉民老師」至課堂中與同學對話,透過課程能學習與鄉民溝通,認識在地人物與故事。【圖片來源 重構大學路Facebook粉絲專頁/提供】

不只是師生 學校也十分重要

校園USR計畫讓師生能夠實踐社會參與,並對在地更有認同感。管中祥指出,學生透過課程能在未來職業提供給社會領域外的協助,實踐在地連結。此外,教育部或學校有沒有挹注資源鼓勵師生做USR計畫延續在地連結,是讓大學社會責任要有效且長久落實需要去面對的事情。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