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有故事 你還有椪皮麵嗎?

發布日期 : 2023-10-14

【記者 張凱和/嘉義民雄報導】

1

清晨,民雄市場內的老闆們在開店前安靜的享用著早餐。【記者 張凱和/攝影】

民雄市場內的一間椪皮麵店,以其吧檯式的設計拉近與食客們的距離,不時傾聽來客的心聲、為他們排解憂愁。而在今年八月,這間椪皮麵店卻走入了尾聲,熄掉了長燃一甲子的爐火。市場人情味的延續漸漸反應在一間間倒閉的攤販,如今也成為我們將面對的課題。

有人味的市場 有人情味的麵店

在舊媽祖廟前聚集、歷經兩次改建,民雄市場蹣跚走過了百年歷史。對許多民雄人而言,市場除每日採買外,也承載著這塊土地的記憶。它帶著民雄人的信任、聚集民雄人的婚喪喜慶,至今仍如耆老般交流著地方的情感。

2

一透早,賣海鮮粥的老闆娘就與客人熱絡的互相剾洗(khau-sé)說笑。【記者 張凱和/攝影】

一間位於民雄市場內的椪皮麵攤自1963年起開始營業,老闆何宜樺以其吧檯式的空間設計,在煮麵的同時也與來吃麵的民眾閒話家常。日常聊天漸漸形成了一種信任,在這與世隔絕的市場內,成為許多民眾的情緒出口,像是一間諮商診所。

何宜樺表示,他與老婆林淑芬曾經在攤位上與許多人談心,從生活瑣事到生命方向;從癌症病患到離異婦女。在聊天的日常裡,何宜樺夫婦常常成為這些人的傾訴對象,並為他們提供方向。到後來甚至有民眾到他的攤位並不是為了吃麵,而是為了找他或他老婆開導。

3

老闆何宜樺(左)與妻子林淑芬(右)的合照,一早來市場送貨順便陪大家聊天。【記者 張凱和/攝影】

時光流轉 市場逐漸沒落

然而,因為市場機能的改變、市場內外空間互不相融及無後輩接續等眾多原因,民雄市場內的攤販一間一間收起了攤位。作為民眾精神寄託的麵食攤也在今年走向尾聲,不再提供一碗碗熱騰騰的椪皮麵(註一)。

民雄市場面臨的問題不僅僅是攤商的萎縮與消費形式的改變。早在幾十年前,民雄市場路邊開始出現非當地人的流動攤販,不僅搶走市場內的生意也間接促成了交通的阻塞,形成菜市場為人詬病的主因。市場內的人口漸漸流失,不僅買菜的人不會進來、賣菜的人也決定往外移動到路邊,形成「外強中乾」的狀態。

4

5

清晨六點的民雄市場內(上)/外(下)照片,人流有明顯差距。【記者 張凱和/攝影】

市場內攤販表示,現在民眾出門買菜就是騎著買菜車,一到路口不用下車也可以買了就走。進來市場騎車不方便,除非逢年過節或是一些熟客,不然幾乎不會有人進來。

市場轉型移址 情感卻被遺落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傳統市場轉型,透過數位化整頓、特色規劃等多個面向致力將人流帶回菜市場。嘉義縣政府也以都市計畫為由,於2018年提出民雄市場搬遷,許諾給予更大更舒適的生意環境,並對新的市場用地提供整體的規劃,期望解決市場環境與交通紊亂的問題,將人潮帶回傳統市場。但這些計畫似乎無法有效使民雄市場的客群與店家買單。

6

都市更新計畫預計將民雄市場原址(左圖,第一區塊虛線處)移至新址(右圖中黃橘色虛線區域)。【記者 張凱和/擷取自內政部營建署「嘉義縣民雄火車站前整體更新開發計畫」簡報】

民雄市場的客群多半為在地人,除了已經習慣在原址消費外,民雄市場也是地方信仰與人文歷史的匯流處。民雄市場最早於媽祖廟前聚集(註二),這裡是當時廟前的廣場;民雄早期位於戰略與交通的中樞,每天的繁盛能持續到晚上,也被人們稱做「鬼仔市」(註三);民雄經歷過三次毀滅性的地震與數次戰爭轟炸的摧殘,市場數次的重建代表的是民雄坎坷的歷史。若民雄市場遭到搬遷,歷史的痕跡也將出現斷裂,許多民眾的回憶連同習慣都會一併被抹除。

何宜樺與其他市場內攤販都表示,因為年紀的緣故,若市場真要移址,他們也會順勢退休,真正會過去的沒有幾攤,招商就是一大問題。加上民眾會來市場消費的兩大主因即是習慣與就近,市場的新址雖離民雄的住宅區不遠,但多了一小段距離,若移動的攤販不多,人潮自然也不會過去。

民雄市場外圍的攤販也表示,市場外圍是私有地,外圍的攤商又不向市府租地,因此就算市場要移,他們仍會待在原地做生意。

7

民雄人習慣在原址的市場裡買菜、吃東西時,與老闆們都寒暄兩句。【記者 張凱和/攝影】

情感大於獲利 民雄人的文化遺產

傳統市場重視的價值往往以情感層面大於高獲利的經營取向,與政府的市場轉型所強調的「迎合現代消費模式」與「創造商機」大相逕庭。比起商業模式,文化遺產或許是個更適合套用在傳統市場上的字眼。何宜樺老闆也表示,自己吧檯式的服務比較屬於「文化遺產」的一種,大家在市場內做生意比較像是來交朋友而不是來賺大錢。

對民雄人而言,市場的傷痕累累,是民雄在歷史上一路走來的證明。它證明了民雄曾經是南部最大的交流中樞之一,它也代表著民雄人即使經歷摧殘也依舊保持著風華與典雅,民雄市場是載著舊時代的情感航行著的船。即使現代人改去了許多過往的習慣,這座城市的情感並不需要連同市場、連同麵攤都一併抹去,在這些記憶被遺忘之前,一切都還來得及被保存。

8

已熄火的椪皮麵店,記憶殘存於空位之中。【記者 張凱和/攝影】

<註一>麵攤目前已不提供熱食,但攤位上仍有做麵條的批發。

<註二>舊媽祖廟位於今日七星藥局附近,於民國前6年倒塌,並於民國89年重新建造,為現在的慶誠宮。

<註二>鬼仔市,發音為kuí-á-tshī,意指鬼市場,在地方俚語中有「越夜越繁盛」之意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