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業巡迴講座 往夢想踏出一步

發布日期 : 2023-10-14

【記者 劉穎真/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於10月16日起分別在校內七個學院舉辦巡迴宣傳講座,邀請由創業基地培養出來的團隊分享經驗與心得感想,內容會依據該場次的團隊創業類型而有所不同,每一場次都是獨一無二的,希望讓同學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創新與創業。

七院巡迴講座 講座類型獨一無二

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在10月16、17、18、19、23、25、26日,於校內舉辦「七院巡迴演講」,並邀請由創新創業基地培養出的團隊回來學校分享自身從學生時期到創業成功的心路歷程,以及在創新創業基地所獲得的各種資源。此次巡迴演講每一場次都是來自不同的團隊分享,因此內容會依據該場次的團隊創業類型而有所不同,每一場次都是獨一無二的。藉由已經成功的團隊來分享他們的創業過程,讓學生能了解創業會面臨的狀況,在聽完講座後知道創新創業基地擁有豐富的資源可以提供他們好好利用,以將自身的創業想法具象化。

1

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提供一系列的課程、輔導與訓練,以實現學生的創意與夢想。【記者 劉穎真/攝影】

中正校區知名品牌經驗分享

活動負責人劉予欣表示,此次邀請食凡、蔬芙這兩個已在中正發展許久,並且也有品牌知名度的團隊,希望能藉由他們分享自身的經歷,來讓學生更加理解要運用哪些策略才能長久的發展。智慧刀把、蚓密菇俠則是由理工學院的學生創立而成,因此把這兩個團隊安排在對應的院所進行分享,希望能吸引更多理工學院的學生來創業。其餘的團隊則是近期新創立的團隊,所以邀請他們來進行演講,讓更多學生能對這些團隊有更深入的了解。

劉予欣也表示,此次活動希望能吸引中正各院渴望創業的學生加入創新創業基地,完成創業的夢想。創新創業基地已經累積了許多輔導成功創業團隊的經驗,可以加速之後新進團隊的創業過程,也提高創業成功率。對創新創業基地來說,也能同時提升閒置空間之使用,創造雙贏局面。創業團隊在經過創新創業基地評估學生團隊之產品、服務已經具有市場優勢,並且可創造營收後,也會輔導其進入市場,成立一家品牌。

2

往年的七院巡迴講座,吸引了許多來自不同學院的學生前來觀看。【圖片來源 活動負責人 劉予欣/提供】

創業的難處 資金人脈是關鍵

關於學生創業,創新創業基地活動組副組長方慧臻指出,最容易遇到的困難就屬資金,因此創新創業基地會輔導學生參加競賽、募資以獲得資金。方慧臻認為,人脈亦是一大關鍵,創新創業基地能夠提供認識同樣為創業人,甚至是供應商的機會,這對未來成立一家品牌都有很大的幫助。

除此之外,方慧臻也鼓勵學生利用新世代的科技幫助創業,例如社群媒體的經營。她認為從如何應用新興的科技去深入生活並解決問題這樣的想法出發,是創業最好的利基點。

3

創新創業基地舉辦工作坊,帶領創業團隊與供應商交流。【圖片來源 創新創業基地活動組副組長 方慧臻/提供】

創業團隊分享 吸引有意願者參加

劉予欣表示,此次活動希望讓學生們有機會了解,並運用學校資源。創新創業基地一直以來都提高學生很好的空間以及資源,卻很少人願意深入了解,希望藉由成功創業團隊的分享讓大家知道他們使用到的學校資源,以及學校資源所帶給他們的幫助。

另外,她更強調創業絕非易事,此活動所邀請到的團隊甚至是在學生時期創業,實在是不容易。藉由團隊的分享,能讓所有想創業的學生避開冤枉路,順利走捷徑。期許學生們在聽完這些講座後能夠點燃心中創業的小火苗,善加利用創新創業基地擁有的豐富資源為自己的人生創造不一樣的可能。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