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探究校園的一隅 環安中心之重要

發布日期 : 2023-10-21

【記者 李宜樺/中正大學報導】

一直以來,國立中正大學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衛生中心在校園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無論是汙水處理、廢棄物清運、或是流浪犬管理,他們對環境保護及安全衛生都有實施相關規範,就連我們平常使用的水源,也是由他們維護的,可見我們的校園生活充斥著環安中心的協助。

輻射防護 定期進行演練及檢查

在校園裡,我們享受著學校提供的機能與便利。然而,其實每個處室及單位對於學生事務或是學生安全都有相關的辦法或措施來保障同學,例如:國立中正大學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衛生中心(以下簡稱環安中心)不只處理實驗室廢液、實驗動物照護管理、資源回收業務管理,還針對輻射防護檢測設置實驗場所輻射防護管理委員會。環安中心安全衛生組技佐陳詠淵說:「學校進行的輻射作業屬小量輻射使用場所,不像核電廠或醫院,他們是比較頻繁使用的,所以校內其實沒有異常數值或過量數值發生過。」環安中心除了在環境輻射偵測這方面提出安全上的考量,還提供了基本的危害辨識。平時也會請學校合格的輻射防護技術人員進行現場評估,校外稽核單位則會進校內進行檢查,並針對事故發生處理進行演練,以確保相關設施的流程及安全。

1

環安中心不僅在生活上提供大家協助,就連一般的實驗室洗手槽廢液也是經過他們的設備處理。【記者 李宜樺/攝影】

蓄水池每年暑假定期清洗和檢查 

另外,全校水塔及蓄水池清洗規劃與施作也是環安中心承擔的業務之一。環安中心環境保護組技士王辰文表示,目前全校蓄水池皆每年進行一次清洗,通常是以委外招標廠商進行,時間大概都是以暑假期間為主。針對校園的蓄水池清洗狀況與定期檢驗頻率,環安中心指出,學校蓄水池清洗未經過進行水質檢驗,是採固定每年進行清洗。而清洗時會順帶檢查各項蓄水池設備是否正常運作,若遇到需要維修的部分,會提報該處管理單位。以上做法顯示校方一直以來對於蓄水池水質維護都有一套相關措施,平時也會請管理人員負責巡查及檢測水質水量狀況。

2

環安中心內的水塔每年固定清洗。【記者 李宜樺/攝影】

飲水機每月維護 開學前清理檢測

就連我們日常在校園裡喝到的水,也是經由環安中心定期進行飲水機水樣檢驗。在各個學院或是多數大樓裡,可以看到校內放置許多飲水機。相較於外面,學校的飲水機為每月定期維護(請廠商辦理),而外面的飲水機(例如:租屋處)則是每季維護一次。陳詠淵表示,本校採水頻率依照環保署要求為全校之八分之一,該數量是符合法規規定的,但如果過度頻繁委外採水化驗,則會增加不必要之支出與資源浪費。實施檢測次數的調整,過多或過少都不得宜,校方對於飲水機定期檢測的次數都有一定的考量與基準。

為了確保飲用水的衛生疑慮,校方有一定的規劃與防治。假設有超標不合格的情形,會請廠商立即停機並於3日內進行維護保養,由廠商依約定委外化驗並確認飲用水合格後才恢復使用。 陳詠淵指出,接近開學時環安中心會另外進行飲用水設備清理或水質檢測,以維護師生飲水安全。

3

環安中心每月都有定期派廠商實施飲水機設備之檢測。【記者 李宜樺/攝影】

遵守規則 勿污染

為了更加落實環安中心的功能,除了加強師生們的環安教育,建構更完善的管理機制外。大家平時也要遵守環安法規,針對污染防治加強宣導、實踐校園安全、保護綠色校園、創造永續發展,讓環安中心的機能及體制可以越來越好。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