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生創業不是夢 創業基地空間多

發布日期 : 2023-10-21

【記者 黃悅筑/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以下簡稱創基)提供學生各項創業資源。在空間資源上,學生可以依照自身的興趣與專長,使用相對應的特色場域,例如網紅空間、AR/VR空間、物聯網/無人機空間、培育室等等。創基未來也將持續設立新的特色場域。

創業基地資源多 望同學大膽圓夢

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以下簡稱創基)成立於2018年,旨在培育學生創業團隊,鼓勵學生勇於嘗試、大膽創新,一圓創業夢。創基學生創業團隊成員楊如儀表示,創基整合各項創業資源,提供學生有系統性的創業相關資訊。比起學生自行尋找創業資源來得更加有效率,節省許多胡亂摸索的時間。

另外,創基擁有189坪的空間資源,並且分為公共區域與特色場域。公共區域開放給全校師生使用,例如創意發想區與圖書閱讀區。特色場域則優先提供給創基師生團隊使用,像是錄影與直播功能兼具的網紅空間、AR/VR空間、物聯網/無人機空間、培育室等等。

1

創意發展區、圖書閱讀區設置多組桌椅與沙發,並且配有兩臺電腦。學生可以在創基開放時間自由運用此區資源。【記者 黃悅筑/攝影】

跟緊趨勢 網路與虛擬實境助創業

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主任洪新原指出,相較於以往傳統實體店面的消費模式,現今的銷售方式多元,網路銷售與直播賣貨越來越流行。創基看準了網路銷售的商機與趨勢,打造一個結合錄影與直播相關設備的網紅空間。學生創業團隊可以運用網紅空間拍攝商品的形象宣傳照片與影片,以提升消費者購買產品的慾望。或是運用直播設備販賣產品,與觀眾即時互動,展現親和力並且刺激觀眾消費。

同時,隨著如今科技的快速發展與轉型,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現實)應用成為未來科技的一大趨勢。創基設立AR/VR空間,讓學生能夠先透過玩遊戲,體驗與熟悉AR/VR設備,進而引起學生對AR/VR科技的興趣。例如學生創業團隊實際運用AR/VR技術,開發「觀光工廠AR園區導覽系統」,透過生成式AI的創意生成,配合擴增實境的互動,打造出沉浸式的體驗。使用者安裝該系統於智慧手持裝置,即能以無人導覽的形式完成導覽,解決觀光業導覽人力短缺的問題。

2

網紅空間除了有錄影與直播的功能之外,也提供可以錄製Podcast的設備。【記者 黃悅筑/攝影】

3

透過AR/VR體驗區引發學生的興趣,創基學生創業團隊也能實際應用AR/VR相關技術。【記者 黃悅筑/攝影】

培育室申請 獨立空間供使用

創基設有八間培育室,每間空間大約五到八坪,並且設有電腦、討論桌椅、白板與電腦螢幕等設備,以提供學生使用。培育室開放給表現良好的創基學生創業團隊申請進駐,每年開放一次借用申請,借用以一年為一個單位,免費提供學生團隊一個辦公、開會的獨立空間。

去年(111年)創基新增了物聯網/無人機實作空間,創基學生創業團隊運用智慧科技化物聯網及視覺辨識等設備,幫助傳統養蜂產業轉型,讓蜂農可以透過遠端遙控APP實時監測蜂箱的狀況,節省人力看顧成本。針對此空間,創基學生創業團隊成員楊如儀說:「我們平常都在物聯網空間開會,裡面有白板、電視螢幕可以連接電腦使用,是一個適合腦力激盪的空間。」

4

培育室、物聯網空間也成為學生創業團隊與業師討論學習的地方,有助於學生將學術與實務合一。【記者 黃悅筑/擷取自BeeCare智慧養蜂計畫 Facebook粉絲專頁】

學院建立基地分部成發展目標

由於創基的空間有限、位置較偏遠。國立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主任洪新原期望創基據點能夠分布於各個學院,讓各學院的學生可以就近使用創基資源。因此,創基今年的目標是在學校的七個學院中,成立「創基衛星基地」,發展各學院特色。目前已經在教育學院、管理學院、工學院、理學院初步設立創基據點。此外,洪新原也提到,明年創基預計會擴充空間設備、建立特色場域,將以AI服務為主軸。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