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行車安全你我他 危險路段大解密

發布日期 : 2023-10-22

【記者 葉亞潔/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嘉義縣民雄鄉,地理位置較偏遠且地廣人稀,學生常以機車作為交通工具,因此較常發生車禍、擦撞,在學校周圍較常發生車禍的地點和原因是值得關心的議題,用路人在行經這些路段時也應更注意自身安全。

騎乘需專心 注意路況最重要

大學生長期因各種理由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又容易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尤其嘉義路大車少,大家就更容易騎快,注意力不集中加上車速快,就容易導致車禍。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學生鄭同學表示自己就曾經在大明南路和大學路一段的交叉路口發生擦撞,雖然是坐在後座,但因追撞前車,所以還是有些小擦傷。

嘉義縣民雄分局豐收派出所所長駱佳輝指出,其實中正大學的學生常出車禍的地點除了大學路沿線外,還有學校附近某運動休閒園區附近的小路,那裡因為路小、雜草叢生且因是產業道路,所以路面砂石多,下雨的時候路面容易濕滑,視線也更不良,再加上小路轉彎分岔的路口多,若是車速較快或是沒有注意到其他車況,就容易釀成車禍。

1

國立中正大學周圍某運動休閒園區其一小路入口,道路彎曲狹窄且雜草叢生。【記者 葉亞潔/攝影】

變換車道需警慎 分隔島問題難解

而在常出車禍的路段上,國立中正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安全組洪寶玉也有不同的見解,他認為沒有所謂常發生車禍的地段,因為只要不小心或沒有注意,無論是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會發生車禍。但他也提到大學路一段是他覺得比較危險的路段,除了是四線道的大路以外,上面還有兩個分隔道隔離快慢車道,分隔島上又有許多的樹木阻擋視線,因此汽車在快車道要切入慢車道時,後方慢車道的機車就容易閃避不及造成追撞。

他更進一步指出學校其實早已跟嘉義縣政府反映過此問題,無奈重建要花費龐大經費,且大學路二段原本也和大學路一段一樣是兩個分離島分離快慢車道,在重建為一個分隔島時,護樹團體就已大舉動抗議過,現階段要改善大學路一段兩個分隔島的問題恐怕不易。但好消息是,嘉義縣政府已有經費替大學路一段重新鋪路,未來除改善路面凹凸不平的問題外,標誌、標線等號誌也會一併更新。

在校園附近其實還有許多除了上述提及的危險路段,包含在學生常出沒和聚集的升學路、裕農路、神農路和富農路的大區域,每一條不同的大路旁皆有許多連接的小路,學生常因趕時間、貪圖方便而違規紅燈右轉或在人行道和小路間亂鑽。除學生自身應改善騎乘習慣外,若能在路口添加道路廣角鏡,增加可視範圍,或許也能有效降低車禍率。

2

國立中正大學校園周邊交通事故熱點斑點圖翻拍,以大學路、南華路、大民南路和正大路事故率最高。【記者 葉亞潔/攝影】

防禦駕駛需牢記 減速慢行保平安 

修習心理學系的鄭同學指出:「如果真的想讓學生減速慢行,國外有設計馬路旁邊有線條,是那種畫線越畫越密,你就會覺得自己越騎越快,你就會慢下來的那種線,我覺得大學路一段說不定可以用,因為學生騎摩托車都蠻快的。」駱佳輝也表示有防禦駕駛的觀念很重要,他也提醒學生要減速慢行,不要為了貪快就騎產業道路,看到盲彎要減速等基本概念。

除了在觀念上對於安全駕駛的建立,台灣普遍違停或臨停的現象也是另一個可以深入探討的面向。台灣本就地狹人稠,再加上許多貪圖方便、停一下不會怎麼樣而違規的心態,也是另一造成車禍的常見原因。在物理上可見的路面不平整、視線遭阻擋、標示不明或路口交會複雜等交通設計不良外,如何從根本建立用路人對於交通安全的認知和理解,是台灣社會需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洪寶玉也透露常出車禍的族群其實不如普遍刻板印象認為的都是新生或都是男生,而是每年都不太一樣。學校也會特別針對該年較常出車禍的系所、年級或性別進行宣導,在學生出車禍通報學校後,學安組也會告知學生一些各處室職權配合的相關資訊,如:保險理賠部分可以聯絡衛保組、在義務律師的方面則可以聯絡生活事務組等。

3

國立中正大學以機車為交通工具的學生人數眾多,大門口停車場常一位難求。【記者 葉亞潔/攝影】

遇車況不佳路段需更加留意

不論是從學生、校方還是警方的角度,都可以了解到學生出車禍的主因不外乎是不專心和車速過快。因此大家除了學習防禦駕駛的安全觀念外,也應時時警惕自己「交通安全,人人有責」的基本概念,更應在騎乘機車時專心駕駛和減速慢行,尤其在行經路面不平整、視線遭阻擋、標誌標示不明或路口交會複雜的地段,例如:大學路沿線和學校附近某運動休閒園區附近的小路時,更注意自身安全,避免財產損失和不必要的傷害。

瀏覽數:
:::